中国企业信息化网-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

中国电信赵慧玲:NFVO是运营商必须自主掌控的核心能力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业务能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主任赵慧玲指出,运营商网络重构的主要挑战在两个层面,一是网络层面,二是运营层面。其中网络层面又包括SDN、NFV。运营层面包括网络编排和业务编排。

    赵慧玲称,网络重构是全球国内外运营商战略转型的机遇。其目标是适用于运营商业务的需求和业务的发展。实际上,全球运营商都在为业务发展进行网络的转型。当然,中国电信也在其中。中国电信的网络重构的总体规划是加快实施CTNet2025网络重构计划,推进网络走向智能化。

    据她介绍,CTNet网络重构的变化有三个层面,一网络架构层面、二个网元形态、三是网络运营。在此网络架构层面上,主要是实现转控分离,网络定义上能使得网络更加集约,使架构更加简洁,层次化更加简洁从而实现统一的云化,敏捷的部署,灵活的编排。所以为加快网络重构,中国电信制定了阶段目标:2017年达到随选网络能力初显;2020年云网协同能力规模提供基础设施云化部署;2025年全网达到智能、集约、开放。

    赵慧玲强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重构是对网络架构、网元形态、网络运营的全面重构。2025年要实现80%的网络功能虚拟化。

    据赵慧玲介绍,中国电信在SDN领域的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云资源池和IP网的SDN部署。在云资源池方面电信广泛部署SDN,并且已经进行试点推广,将云资源池内SDN部署工作推广至多个省份。在IP网上,基于SDN进行智能流量调度,电信目前已经将163骨干网,广州/江苏IDC流量智能调度成效统筹推广至更多的IDC流量大省。

    在基于SDN随选网络产品上,中国电信已经做出了面向政企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以及家庭用户三方的产品。面向政企大客户,电信能实现CN2VPN专线业务自助带宽功能。而对中小型企业客户,能提供快速开通、自助调整、业务可视的智能专线产品。面向家庭客户,能进行SDN家庭网关试商用。

    在NFV方面,中国电信统筹推进,上下协同避免“软烟囱”。研究制定了NFVI、MANO标准和部署方案。完成vIMS三层全解耦实验室验证测试。同时,vBRAS针对大会话连接数、小流量场景开展试商用。另外,电信以物联网专网为切入,试点引入Vepc。

    赵慧玲指出,现阶段,NFV关注的重点应该是NFVO(虚拟网络编排器),因为编排器在未来网络中的关键地位已经形成共识,所以SDN/NFV架构中负责业务组织、编排、资源调度的编排器成为运营商必须自主掌控的核心能力。

    据了解,NFVO的主要功能是编排网络功能拓扑、快速创建虚拟网络、虚拟网络进行监控三方面。“NFVO需要统一管理编排多厂家的虚拟网元,统一控制资源分配,适宜由运营商自主研发自主掌控。”赵慧玲表示。

    再加上,如今各大T普遍重视协同编排能力建设,同时,编排器也称为标准组织的关注重点。而且开源群雄逐鹿,编排器也成为近期热点话题。

    另外,中国电信还在NFVI研发方面也进行了探索。研发出了整体交付方案(NFV Rack),赵慧玲介绍说,NFVI涉及多个厂商,多种类型的硬件和软件,形态以及配置差异大,迫切需要整体交付方案以解决集成部署困难,维护管理困难的问题。所以中国电信以整机柜NFVI的采购和运维单元,能提高快速部署、整体运维能力。

    最后,赵慧玲总结说,运营商的网络转型计划是发展的战略转型,这个路很长,需要很多的时间把技术问题逐一的加以解决。所以需要产业链通力合作,推动快速解决技术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