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未来5年人工智能必迎来一个大的发展”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日期:2020-10-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影)10月14日下午,2020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以下简称“科技大会”)在广州落幕。参会嘉宾们聚首论道,研判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可能,16场论坛轮番上演,广州涌荡着阵阵科技的思潮。

   智库大咖建言献策

   2020年风云变幻,新技术、新生态,暗流涌动,新基建为传统产业转型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成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如何融合?疫情下爆发的人工智能将催生哪些新场景、新模式?科技大会以“无限可能”为大主题全面展开,吸引了200多位行业领袖、910万网友在线关注。

   疫情为致力于解决公共危机、着眼于未来的跨学科研究开启了新契机,也给公共事务治理带来新挑战、新机遇,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其所面临的公共事务更加繁杂。如何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学科研究与公共事务的协同应用体系?成为“高瞻远瞩·广州市科技产业高级顾问会议”的核心主题。

   此次智库闭门会议聚集了学界、创投界、企业界、医疗界、科技界等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为广州跨学科研究把脉,为广州应对公共事务献策。会上,智库大咖们围绕数字化城市建设、资本推进产业融合与发展、跨领域协同合作、科技+公共事务、智能制造、大城市健全应急管理系统、5G+智慧城市等多个热点议题,分享各自观点,提出针对性建议,为推动广州打造跨学科研究与公共事务的协同应用体系打开新思路、提供新方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中表示,当前国际大变局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阶段以更多的自主创新为标志,更多的自主创新作为增长的源泉。“通过一个算力集群来把政、产、学、研、用整个上下游环节打造一起,推动产业自动化升级,打造一个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高效。”

   现阶段产业与人工智能充分结合

   今年是科技大会落户广州的第5个年头,大会记录和见证了全球科技迅猛发展的5年,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到产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量子计算,每一届大会都体现当时的科技发展动态。可以说,小科技大会已成为展现引领时代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重要平台。

   在今年的主题演讲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被频频提起,嘉宾们思考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中的数字化需求与机遇,分享掌握数据领域核心技术和资源配置能力的方法论。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认为,未来5年,人工智能必然迎来一个大的发展。“现在已进入‘+AI’的新阶段,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后,现阶段产业正与人工智能充分结合,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既有产的问题与挑战。

   万物智能的社会的基石是什么?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认为,以多维数字感知为前端,以无限高速互联为桥梁,以云端存储计算为后台,这样形成了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万物智能的核心是5G,在未来大家还会看到5G有更多的应用。”

   15场平行论坛聚焦智慧出行公共健康

   在本次大会设立的15场平行论坛中,既涉及软件国产化、轨道交通、产业互联网、硬科技、数字化创造等有关数字技术发展趋势的主题,还涵盖了科技x生活、科技大文娱跨产业、直播电商、科技让家庭更美好等主题论坛来聚焦智慧出行、公共健康、新文娱、新消费等社会话题。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新技术应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疫情期间登记的信息如何“善后”?公平有序的数据竞争规则如何构建?在“深谋远虑--后疫情时代的大数据应用于隐私保护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数据安全部主任胡影表示,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健康和隐私保护平衡的问题日益凸显,需要加强隐私保护。

   在“价值为王·硬科技科创大会”上,一飞智控董事长兼CEO齐俊桐分享了无人机智能集群技术应用。他认为,无人系统将来发展的趋势一定会是小型、安全、智能、速度和集群,现在无论是学界界还是技术界、产业界要在硬件的基础工作、技术应用、产业协同等方面做创新突破。成长。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Canton Tower The Best颁奖晚宴”还揭晓了过去一年中在价值类 、平台类 、服务类、产品类、媒体类等五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20家企业,并颁发了年度大奖,天仪研究院、乐刻、分贝通、虎嗅等企业荣登榜单,这20家企业凭借各自行业对新生态、新模式、新技术的诠释与创新,赢得了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