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达梦:国产基础软件还要坚持自主开发,生态建设是发展关键
作者: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日期:2020-12-08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1月25日,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梦)正式发布四款自主研发的国产数据库新品,聚焦全栈数据解决方案。此次发布的四款新品分别是达梦数据共享集群(DMDSC)、达梦启云数据库(DMCDB)、梦图数据库(GDM)、达梦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作为国产数据库技术引领者的达梦公司,在国家强调科技发展要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下,达梦发布四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产品意义非凡。达梦公司董事长冯裕才表示,国产数据库正迎来新的机遇,达梦40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原创的技术路线,掌握底层核心技术,在数据库市场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国产数据库机遇大于挑战

   作为达梦的创始人,冯裕才是我国数据库领域的领军人物和实践者。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0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的基础软件企业,从数据库管理系统与大数据平台的研发、销售和服务,始终坚持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掌握了数据库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目前,达梦数据库的系列产品在功能、性能等方面已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广泛应用在公安、航空、金融、电力、电子政务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各个行业和领域,在我国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进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jpg


   对于当前国产数据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冯裕才认为,目前机遇要大于挑战,挑战是客观存在的,但国产软件业和数据库产业面临的挑战更多在于思想认识上,而且这一挑战比客观挑战难度更大。

   冯裕才说,现在国家关注重视核心技术的发展,这对国产软件产业发展非常重要,这几年中国基础软件,包括数据库软件,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会。反应到市场上,从2019年开始,客户积极联系达梦展开合作。冯裕才认为,这种现象出现,一方面是达梦品牌在不断地提升,产品在不断进步,另一方面表明国内用户的需求在不断扩展扩增,用户对安全、服务等需求不断提升,国产软件因此得到国内用户重视。在这样的市场需求带动下,过去一年国内数据库领域就诞生了近200家企业。

   不过,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冯裕才认为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核心技术掌握的问题。数据库体量是很大的,通常在1000万到2000万源代码,这样大的规模的数据库的开发的维护,按照国外软件工程的计算,每个工程师每年维护的源码大概在1万行左右,就意味着至少有1000到2000个人了解熟悉它。所以,数据库开发是个高端技术行业,不是短暂的时间就能掌握了核心开发技术。目前国内大多数数据库开发企业采用拿来主义,利用国外的开源技术。在当前国际不确定环境下,采用开源技术将存在知识产权和安全两大风险。这一问题令人担忧。

   二是价格竞争无序,过度竞争不利国产数据库产业良性发展。冯裕才说,由于市场空间是个定数,数据库开发企业不断增加,竞争是必然的,但目前国内数据库市场竞争有些过度,许多企业都是低价竞标,国家标准机制和市场约束机制失效。

   冯裕才认为, 随着竞争的升级,国内数据库开发企业中,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将会被淘汰一大批,特别是在云计算、大数据浪潮来了以后,这一趋势不可逆转。

   对于上述客观挑战,冯裕才认为都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去解决,目前国产软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市场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冯裕才坦承,与甲骨文等国内际品牌相比,国内数据库产品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在数据库一体机上,国内厂商还达不到甲骨文的高度,但包括达梦在内的国内厂商都在努力向这个方向进步,达梦已在北京亦庄成立新的研发基地,未来几年要做中国的数据库一体机。虽然有差距,但国内用户不能过度迷信国际厂商的产品,认为他们的产品就没有BUG,而国内厂商的产品就一堆问题。

   冯裕才说,所有的软件产品都会有BUG。但根据实际经验来讲,虽然国内的产品还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差距,但是有些差距、有些缺陷是可以克服的,是可以解决的。所以从思想认识上打破国产软件不行的思维定式,国产软件发展的一大挑战。

   当然,冯裕才认为,要解决这一思想认识问题,需要国产软件厂商达成共识。目前国内启动双循环发展战略,对国产软件发展是一个大机遇,所以,国产软件厂商要抓住机遇,寻求市场大突破。 冯裕才透露说,达梦目前在正在攻破电信和金融两大行业,都在积极和两大行业用户进行测试。

   四大措施推进软件产业发展

   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当前应用最广、研发投入最集中、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支撑性产业,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点。数据库作为信息技术的基石,自主创新尤为重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中国在信息通信系统开发、生产方面开始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在软件、芯片和操作系统领域还落后于发达国家。达梦一直坚持国产软件自主开发,从起源开始,已有40年的研发历史,近20年来,也积极进行产业化发展。

   对此,达梦公司总经理皮宇表示,在数据库开发上,达梦公司数十载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的路线,今后达梦也一定会坚持这个定位不动摇。

   对于达梦未来的规划,皮宇说,达梦公司的定位是”要成为国内知名的全栈数据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和我们的生态伙伴一起为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安全底座。”达梦的产品覆盖整个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数据链条的每个线上都会有对应的产品,包括关系数据库、图数据库、大数据、数据治理等,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强。

   皮宇认为,国产软件发展,还需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国外的软硬件产品进入国内市场,用30年的时间形成了比较好的完善的生态,对于国产厂商来讲,短时间内要建完整的生态圈是一个挑战,但必须要做。

   对于达梦公司来讲,不可能以一家之力来做这个事情,但是作为整个生态圈的闭环,达梦公司将大力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提升公司数据库与国产CPU、芯片、操作系统兼容适配,逐渐形成国产厂商自己的软硬件生态圈,以实现产业的协同发展。

   皮宇透露,目前达梦正在通过四大具体举措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在线上建立云适配中心;线下,达梦在武汉和上海已建立了两个有500多台设备的数据机房,两大机房涵盖了鲲鹏、龙芯、兆芯、申威等等不同芯片服务器,通过和一些核心的ISV,尤其是行业拓扑级的ISV进行合作,把行业应用软件能够移植到国产的生态链上面来。据介绍,达梦已经做了十多个行业,接近100多个系统,适配的系统达到了接近1500多款产品,进行了认证。

   二是建立比较好的渠道合作体系。达梦从2018年开始商业模式转型,加大了渠道合作的机制,目前公司签署了接近1000家的合作伙伴。在服务方面,达梦成立了三种服务方式或者体系。目前有接近六七百名的原厂服务,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主要城市。同时1000多家的代理商合作伙伴有接近4000人接受了达梦的合作服务。

   三是积极参与网信产业大工程的建设,达梦同中软、华迪、浪潮、华宇等进行网信产业大工程建设的大集成商合作,对他们进行授权服务和培训,在生态上面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四是在人才培养上面。达梦在2014年就成立了达梦大学,培训接近3万多人,取得达梦数据库工程师DCA、DCP认证的公司也有8000多人,未来达梦将进一步跟工信部的人才教育中心等机构合作,做深层次的认证,来推动软件人才的培养。同时,达梦也跟各个高校进行合作,进行达梦数据库的教程培研发,通过产学研的结合来进行人才的培养。

   四大产品,开启国产数据库新征程

   此次达梦以“利剑出鞘,智启未来”为主题发布了四款自主研发的国产数据库新品。


2.jpg


   达梦数据共享集群(DMDSC),由达梦公司在国产数据库领域首次推出。支持8个节点共享存储集群,而此前只支持2个节点。适应国际主流产品架构,同时全面支持国产操作系统、芯片、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设备,致力于打造高可用的数据库解决方案,构建IT大生态。达梦数据共享集群先后在电力、运营商、金融、公安、电子政务、能源等行业成功应用并获得高度评价。

   达梦启云数据库(DMCDB),是达梦拥抱未来云计算和现代化应用的趋势,面向新一代IT架构推出的特色云原生战略产品。产品对标国外私有云数据库产品,以达梦公司自主原创核心产品为基础,兼容国产IT基础软硬件生态,在各种基础设施环境下提供云上的数据库服务能力(DBaaS),实现数据库的“按需申请、开箱即用、秒级发放”,能够极大简化数据库使用、管理和运维流程,提升业务上线速度,同时降低投资成本。目前,“启云”数据库云服务系统已在中国移动、福建省政务云、深圳市网信办、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等单位成功应用,得到了用户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梦图数据库(GDM),是达梦公司下属子公司蜀天梦图推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图数据库管理系统。梦图数据库采用分布式架构并进行了存储优化,在兼顾性能表现与存储占用的同时,实现存储节点的横向扩展,能满足大数据时代对海量数据的存储需求。GDM还提供多种图计算算法,采用多节点并行计算,提高了大图和超大图的分析计算能力,并能同时满足联机分析处理(OLAP)和联机事务处理(OLTP)的需求。目前,梦图数据库已在公安、检察院等项目中开展应用。

   达梦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选择了原生分布式数据库技术路线,在设计之初就针对分布式架构进行设计,基于RAFT协议,来保证数据强一致。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可支持两地三中心或三地五中心等部署模式,实现数据中心故障、地区性灾害的容灾能力。不同于市场上一般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该产品通用性好,在满足各种高级别的功能的同时,仍然能够保持集中式数据库的使用体验。

   四款新品的发布,让达梦向成为国内知名全栈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前进了一大步,也被认为是达梦追逐国产数据库的中国梦的第二次大跨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