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美股年内最大IPO来袭!云计算迎爆发风口
作者:   来源:乐晴智库   日期:2020-09-17

   美东时间周三,巴菲特加持的云计算独角兽Snowflake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便暴涨逾100%。

   Snowflake发行价为120美元,周三开盘即暴涨逾100%。按245美元的开盘价计算,Snowflake市值为679.4亿美元,是其2月份124亿美元估值的五倍多。Snowflake此次筹集了33.6亿美元资金,在创下2020年美股规模最大IPO的同时,也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软件公司IPO。

   值得注意的是,股价大涨的背后也有股神一份“功劳”,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55年来首次参与新股发售。


图表来源:CNBC

   近年来,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兴的IT应用模式,带动整个IT产业的调整和升级,催生了全新的产业链。我国也出台了多项与云计算密切相关的政策,2020年7月10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提出要在2020年12月前推动4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服务。

   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国内云计算市场规模由2016年514.9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1737.4亿元,2022年全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为2902.9亿元。



   国内外云厂商的超前部署,同时带动产业链的繁荣。从当前云计算行业按照部署类来看,可以分为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云计算根据服务模式的不同,云计算又可分为IaaS(基础设施及服务),PaaS(平台及服务)与SaaS(软件及服务)三种类型。

   其中,IaaS是以虚拟化、自动化和服务化为特征的云平台,通过Internet为用户提供基础资源服务和业务快速部署能力;PaaS是构建在基础设施之上的软件研发的平台,以SaaS的模式将软件研发平台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用户;SaaS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云端软件应用服务和用户交互接口等的服务模式。



   云计算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主要有基础设备供应商和第三方IDC企业。基础设备供应商包括服务器厂商、网络运营商和网络设备厂商。云计算厂商采购设备,同时向客户提供不同类型的云服务。根据产业链情况来看,云计算的需求提升将促进云计算巨头资本开支回暖,进而直接拉动上游的IDC产业。

   IDC是云计算的实际物理载体和核心基础设施,其规模和云计算的发展紧密相关,近年也处于高增长阶段。作为数据流量的存储和计算中心,深度受益于数据流量的增长。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2020年全球数据中心流量将增长至15.3ZB,复合增速为18.7%,占全球数据流量约77%。



   目前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迅速增长,但其体量仍与我国的经济总量并不相称。根据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占有率前四大厂商,四家占有率高达60%,其中亚马逊AWS32.3%,微软Azure占比16.9%,谷歌云和阿里云占比分别为5.8%和4.9%。我国云计算消费市场成长空间巨大,值得持续关注。

   云服务提供商持续加码云计算2019年投入:

   谷歌:谷歌会加大云业务销售方面的投入,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云计算竞争。公司计划今年在美国各地新建、扩建数据中心和办公室,投资额将超过130亿美元。

   阿里巴巴:投资62亿元造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该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总额不低于92036万美元(约62亿人民币)。

   IBM:推出新的混合云产品,可以帮助企业无缝地迁移、集成和管理应用程序及消化工作负载,可以在任何公共或私有云提供安全的新服务。

   AWS:AWS Outposts服务,即把AWS公有云带到私有云环境中。配置好的硬件系统运送到企业用户指定的数据中心内,由AWS调试、上线及运行,然后企业用户就像使用公有云一样使用在本地数据中心的AWS服务。



   云计算对比传统IT架构具有明显优势,云计算具有按需自助服务、广泛的网络访问、资源共享、快速的可伸缩性以及可度量的服务五大特点。云计算改变了用户获取计算能力的资源的模式,将存储、计算能力和基础软件等资源虚拟化通过API(应用程序接口)来提供给用户。大大降低了用户获取IT计算能力的成本,让客户更加专注公司核心业务,较少成本,提高效率。

   根据Frost&Sullivan的估计,2024年视频云、游戏云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923、551亿元,两者合计占到2024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的68%。依托于丰富的泛娱乐产业经验,未来腾讯云有望进一步缩小与阿里云的差距。此外,在全球节点、宽带资源储备能力等不占优的情况下,腾讯云定价略低于阿里云,因此受到了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的青睐。

   近年来国内外既有云计算市场正蓬勃发展,这得益于政府与产业的双重推动,云计算技术得到有效推广。下一阶段算力提升的方向将逐渐由芯片性能提升转向芯片和服务器的数量转移,而云计算正是顺应这一大趋势而来,IT云化也将成为5G时代全球算力扩张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