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国产基础软件三机遇:创新、开源、市场化
作者: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日期:2020-09-30

   基础软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套件等,在信息系统中起基础性、平台性的作用,是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基础软件是发展行业应用的基础,因此系统复杂,对核心技术要求高,难以被复制;基础软件的生命周期较长,产品的更新迭代主要由Top级的软件厂商把控走向,依据用户使用习惯具有高度延续性,因此市场培育需要时间。

   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国家支持,发展提速

   国家从战略层面重视和发展国产基础软件,提供多方的政策扶持,重视人才培养与产业链的建设。

   2020年1月,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发展指数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国软件业综合发展指数为128.9(选定2014年为基期,指数为100),相较于去年上升7.15%,近年来,我国软件业的规模效应、收入、利润均实现稳步提升。

   在数字化基建的推动下,云化、平台化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发展,我国的基础软件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延伸出创新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

   我国基础软件产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当前我国基础软件已取得较大的进步,但仍普遍存在一些问题:1。 核心技术掌握的深度不够,产品功能、用户体验、稳定性等与国外主流产品仍存在一定差距;2。 国际领先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长期在国内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且覆盖产业链各环节(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国内企业的产业链整合能力不足,想要迅速拓展市场存在难度;3。 以国产基础软件为核心的生态圈还未发展成熟,不利于软硬件之间的相互适配与协同;4。 国产基础软件仍面临市场化困局,想要实现规模化的应用落地及商业实践仍有漫长的路要走;5。 与海外的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企业的信息化部门的软件付费习惯不强,重视硬件和服务方面的支出,且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星环科技的研发总监刘汪根表示,随着企业数字化的浪潮进一步深化,B端消费市场已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有较强的数字化业务要求的行业,软件以及相关配套的服务采购已经是信息化的重要组成,但对其他一些亟需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因为对软件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在基础软件的成本投入上非常少,因此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数字化升级的进程。

   操作系统:想要实现操作系统的原地替代是较为困难,因为操作系统及其发展形成的应用生态是紧密相连的,目前在大众消费者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企业均已经构建完善的应用生态。而国产操作系统企业想要实现市场替代,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中间件:中国的中间件参与厂商众多,但国内市场仍由IBM和Oracle两大外商巨头主导,一方面国产中间件厂商在基础技术研究、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另一方面,中间件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存在规模效应,基于现有的竞争格局,国内厂商想要迅速拓展市场存在难度。我国中间件的应用集中于政府、金融、电信等领域,政府采购成为国产中间件厂商较为稳定的需求来源,针对中小规模的企业级市场有待开发。而不同行业的竞争格局不同,存在行业壁垒较高的细分领域,例如金融行业的中间件市场外商优势较为明显。

   数据库:中国数据库起步较晚,综合评估市场占有率、自研技术能力、产品的功能性、服务的丰富性等方面与国外巨头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传统部署模式市场,国际厂商仍占主导地位。且中国数据库厂商在海外业务拓展方面存在难度,整体在海外的市场份额较低。

   随着分布式和云服务数据库成为新趋势,国内厂商抓住机遇并在新兴技术和市场应用方面快速发展。星环科技的研发总监积极肯定了国产数据库的发展,也基于自身业务指出目前国内数据库厂商可能面临的挑战是与新兴的硬件企业相互配合,以实现软硬件协同发展。

   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技术创新、重视市场化、发展开源项目

   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虽然国家高度重视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但对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和赶超仍然需要时间,在不放弃既有的技术积累的同时,也应聚焦于符合国家产业特色和国民消费习惯的领域,针对特殊的市场需求研发新兴技术。万物互联时代,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发展成熟并应用于各行业,对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产品的革新迭代也提出更高要求。例如:国产中间件、数据库企业抓住云化布局的机遇,加强技术部署,已在相关领域取得领先;国产操作系统可充分利用本土化的产业特点,注重制造业、能源、金融等垂直行业的部署。

   重视市场化:现阶段,国家的引导、产业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很重要,一方面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上下游整合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科研机构、基础软件厂商、集成服务商之间的联合与协作,形成生态力量。基于良好的产业环境,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应培养自身的竞争优势,一方面注重品牌战略,加强示范性项目的宣传,为B端及C端消费者建立对国产基础软件的客观认知,消除固有偏见;另一方面,企业应为客户提供优质、完善的服务,从产品咨询到需求挖掘到定制化服务再到售后。

   开源社区:随着中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开发者的数量正不断增加,基础软件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欧美国家的实践表明,开源的基础软件具有市场拓展的优势,代码开发的边际成本随着使用者的增加而降低,成熟的商业模式也获得市场认可。

   开源软件的成功大多有赖于关联商业公司的运营和管理,虽然我国在这方面的积累仍较为薄弱,面向开发者的市场不够成熟,但开源项目是我国基础软件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星环科技市场部总监谭彬表示,建立开源社区可看作是一种营销方式,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多选择向开发者提供开源组件、平台化服务去构建生态圈。

   写在最后

   我国信息化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期,软硬件协同发展十分必要。国家在注重基础软件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同时也不断挖掘新的市场需求,争取在创新技术领域实现弯道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