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行业赛道
作者:   来源:兴趣云共享   日期:2020-10-20

   行业选择是很多种的,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也经常听到一句话:打工是不能致富的,打工只能糊口,想要发家致富只能创业。这个应该是很多有真实经历的人的共识。发家致富真的是和行业选择有关系的。

   我们现在都知道直播界的薇娅非常成功,大家觉得很惊叹,为什么她能随口说出“一年收入不到百亿吧”,要知道,我们普通人,一辈子的收入连百万都没有。其实这就是行业选择。在投资界,投资人喜欢用赛道这个词,他们不说行业,他们说赛道,投资人最看重赛道,赛道选对了,基本上就成功了一大半。那句著名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那个风口,其实就包含赛道。现在很多人喜欢把他们认为赚钱很快很轻松的人称为“躺赢”,习惯性称为“躺赢”“躺赚”。其实,所谓的“躺赢”“躺赚”,就是选对了赛道。我们通常说的那句话是“路走对了,一切就都对了”,其实也就是这个意思。其实世界上真的没有躺赢,大家看到的只是结果,而整个过程,是没有人会耐心的研究的。大家可以细细的琢磨品味,生活中是不是这样。

   印象中比较深的一个案例就是小米网刚开始卖手机,手机挂上去,几十分钟就卖完了,然后销售一整天都没事做,等着生产部生产新的手机出来。那个时候,互联网销售就是正确的赛道,在网上卖东西,又快又省力,赚的还多。提到现在的薇娅,直播带货就是她的赛道,5G时代就是风口,因为5G的来临,移动互联网视频大爆发,电商出现了历史最高流量最好机会,而薇娅,之前已经默默耕耘了数年,才能在5G来临、短视频风口大爆发的时期一举成名天下知。这个就是大家俗称的“躺赢”“躺赚”。首先是赛道对了,其次是风口来了,她就借势起飞了。

   很多人喜欢对自己非常勤奋非常辛苦,然而赚钱不多不能过上富裕的生活有诸多抱怨,于是便对天道酬勤这句古语产生了质疑。其实,天道酬勤是没有错的,因为勤劳勤奋的人,是永远不会饿肚子的。但是还有一句话,小财靠勤,中财靠德,大财靠运。其实,这个运就是赛道问题,尤其是思维赛道。诚然,社会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人员,建筑工地需要建筑工人,出租车需要司机,他们都是非常辛苦赚钱的人,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人,但是时代又一次发生了变化,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建筑工地以后会出现24小时不停工作的机器人,不仅效率高,而且安全可靠。汽车行业出现了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已经在北京进行了试运行。科技,改变了我们的就业方式,行业进行着急速的更新换代。正如袁隆平老前辈所说,现在的农业,已经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现在都是工业化机器运作,现代农民不再像以前那样艰难困苦,都是使用新型工具,高效省力。当人工智能进入各行各业时,行业必将面临新一轮的大洗牌。排斥逃避不可取,正如专家所说,我们中国不用人工智能,其他国家也会用,真是那样的话,我们的国家将会在信息高科技领域陷入被动。记得清末,工业化刚刚从西方传入中国,中国当时是农业社会,采用手工作坊生产,具有先进思想的企业家将西方大机器生产引入中国,引起传统手工业者的不满,他们纷纷炸毁机器,维护传统手艺,本质上是为了维护他们赖以养家糊口的工作。企业家没有泄气,他重新购置了机器,说服传统手工业者一起学习机器的使用方法,果然,传统的手工业者也不得不承认,机器生产的产品又快又安全,他们再也不用长时间将手浸泡在染缸中劳作了,那样不仅辛苦,并且还会引起身体上的各种职业病症。这是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必然要经历的阶段。

   现在,我们早已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开始步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劳动效率。比如我曾经做过两年的新媒体编辑,新媒体编辑器现在就已经形成了智能编辑,大大提高了编辑效率。视频领域电影行业也出现了人工智能软件。在电商工具上,出现了一件铺货软件,以前单人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才能上架一件商品,现在使用一件铺货软件,一分钟可以上架数百件商品,商家只要做好选品,其他的都能自动生成。这就是智能软件的应用。

   任何时代都一样,有职业淘汰的地方就必然伴随着新职业的诞生,而且新职业更轻松效率更高收入也非同日而语。比如将要退出历史舞台的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的前身是车夫,当时是拉黄包车,非常的辛苦劳累,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无论刮风下雨烈日高照,黄包车夫都在室外不停脚的跑着,身后拉着乘坐的客人,非常艰难。现在的出租车司机虽然也很辛苦,但是起码身处车内,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不用忍受恶劣天气的袭击,身体不会受到什么伤害。人工智能时代,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出现在历史舞台,出租车司机这个行业将面临着新一轮的升级,新一代的出租车司机,会不会是智能出租车数据监督员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现在很多领域都喜欢谈到一个词,叫“大数据”。我对这个领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也喜欢查看数据,在我的兴趣云共享后台,我就喜欢观察后台数据的变化,比如今天访客增加了多少?人群画像是怎样的?分别查看了哪些页面?这个都是我非常关注的。大数据在互联网时代应该是格外受到商家的重视,因为所有的分析都是以数据为依据,所有的订单交易都在后台数据显示屏上一目了然。

   电商行业火了十多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玩法也越来越多,图文电商、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层出不穷,抖音、百度、微信纷纷入局,瓜分14亿中国人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全方位消费蛋糕,更有跨境电商巨大蓝海可以挖潜升级。按照百度、微信视频号纷纷入局的形势分析,电商行业的玩法将会越来越新颖,行业选择的机会也终将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