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王力接棒陌陌公司CEO,迎接移动互联“中年时代”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20-10-26

   来源:时刻头条

   文/李东楼

   10月24日,陌陌宣布了一项重要的人事任命,即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力将接替创始人唐岩担任首席执行官(CEO)一职,而唐岩将继续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

   陌陌新任CEO,为何是王力?

   事实上,自陌陌公司2011年创立以来,唐岩一直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一职。在任期间,唐岩不仅带领陌陌成功从社交巨头腾讯的侧翼杀出,成功打造陌陌APP,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并且还主导了陌陌进入直播市场以及对探探的全资收购,巩固了陌陌在移动社交市场的地位,毫无疑问是一名出色的上市公司CEO。

   不过,近几年来以来,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格局初定,互联网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新老CEO交接已成为常态现象。并且在新CEO上任之后,公司都取得了更大的突破。比如马云退休,将阿里巴巴CEO职位交接给张勇。阿里巴巴在张勇的带领下,市值屡破新高,在港股实现二次上市后,市值目前稳居互联网行业第一。又比如刘强东将京东零售集团CEO职位交接给徐雷,拼多多黄峥同样是保留董事长职务,把CEO角色交接给陈磊。

   对于一家成熟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而言,一般会通过外部聘任和内部选拨两种方式物色CEO的人选。尤其是上市公司CEO作为一家公司的掌舵者,CEO人选的选择更会非常谨慎。那么,王力为何会成为陌陌的新任CEO人选呢?在我看来,有如下几个重要原因:

   首先,王力是陌陌创始团队成员,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与唐岩共同创立了陌陌,无疑是唐岩最信赖的搭档。而且,王力长期担任公司的董事总裁兼COO职位,此前已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运营、市场、商业等业务,担任过各种职务,熟悉各条业务线,由王力接棒CEO职位能够确保陌陌公司实现更加平稳的过渡。正如唐岩在公司内部信中所言“我认为没有人比王力更胜任领导陌陌的工作。王力在陌陌担任总裁及首席运营官的经验,及其在公司近十年的职业生涯,使他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的最佳人选。”

   更重要的是,陌陌此次人事调整意在激发团队创新活力,而王力作为公司合伙人具有创业精神和使命感,而这也是陌陌股东看重的。事实上,对于一家成立近十年,并且已经上市五年的互联网成熟公司而言,最大的隐患就是公司丧失了创业精神,沉迷于往日的成功当中。这就需要一个懂公司,且具有创业精神的领导来担纲新任CEO。而王力在内部信里也表示:“作为公司的分母,我从来没有丧失掉职业的态度;作为公司的分子,我从来没有丢失掉创业的精神。”

   王力上任CEO,陌陌提前迎接“新时代”

   在公司内部信中,王力提到:移动互联网作为一个行业,那个像青少年一样自生增长的十年幸运时光已经过去了,我们要面对的就是一个属于中年人的新时代。

   的确如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经过十年的增长,目前已经到达天花板。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这意味着已经14亿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用户增长已经趋于饱和。在这种情况下,移动互联网公司已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轻松的获取流量、赚取利润,而必须重新思考公司在新时代的发展新方向。

   对此,王力为陌陌梳理定调了三个发展方向,即票子(能不能赚钱)、身子(会不会健康)、孩子(有没有未来)。

   第一,陌陌能不能赚钱?答案,当然能。

   事实上,陌陌一直是一家很能赚钱的公司。陌陌财报显示,陌陌公司已经连续22个季度实现盈利,在疫情肆虐的上半年,陌陌净营收达到74.623亿元,显示了强大的增长韧性。而在现金流方面,陌陌更是相当充裕。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已经达到153.765亿元。

   那么接下来陌陌还能持续赚钱吗?王力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王力提到,在互联网进入激烈的存量市场争夺之前,陌陌已经构建了完善和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基于过去稳健的经营方针,我们的利润率、现金流、负债率都极其良好,我们的业务壁垒比想象中的还要高得多。显然,陌陌如今充裕的现金流,整体良性增长的业务,给了王力充足的信心。

   第二,陌陌业务会不会更健康?

   王力在内部信中提到,将会积极面对和解决陌陌在过去高速发展中存在的收入结构和业务生态上的隐患,以及对用户体验的注意力走神等情况。显然,王力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就是调整公司的业务收入结构和生态,并且关注用户体验,从而使得陌陌业务和产品更加健康具有持续竞争力。从陌陌的财报可以看出,陌陌目前的收入组成部分主要来源于直播业务和增值服务收入,其中直播业务占据大头。可以预见,王力主导下的陌陌将继续加大其他业务的投入,使得陌陌的业务收入更加健康。

   第三,陌陌的未来在哪里?

   事实上,王力在内部信里也已经透露了陌陌未来努力的方向。在内部信的最后,王力提到:“前方的路标就像掌纹一样曲折但清晰——做我们擅长的,做我们应该的,做我们能够的。”

   首先,什么是陌陌擅长的呢?答案显而易见,当然是社交。而王力在内部信中透露,陌陌内部已经养育了一些新产品,探探也孵化了不少。可以预见,在王力的带领下,陌陌公司很可能将通过陌陌和探探两大业务体系内部孵化更多的社交类新产品,甚至是未来现象级的产品,继而实现陌陌的再次腾飞。王力在内部信还表示,新的十年在一些固若金汤的领域依然有着见缝插针的机会,将推出一个真正由其主导并直接负责的战略项目。这意味着,陌陌或许已经找到新的方向,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再次推出了一款社交爆款产品,我们不妨以待。

   那么,什么又是陌陌应该做的?王力在内部信里一语道破,那就是赚取利润然后回报社会、股东和员工。在回报社会方面,陌陌过去两年多更是已经先后捐赠6000多万元,用于扶贫支教等项目。而在回报股东和员工方面,陌陌一直都是出手最大方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之一,今年第一季度,陌陌就曾向股东大方派发约合人民币11.39亿元的分红,而在陌陌在发布第二季度的财报时,陌陌董事会还宣布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基于该计划,陌陌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由此来提升股价,确保股东利益。而在员工福利方面,陌陌更是从不吝啬,除了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之外,每年年会都会为员工提供超额的奖品。

   最后,什么又是陌陌能够做的呢?在我看来,首先应该是利用自身充裕的现金流,积极寻找外部扩张的机会。王力的内部信也透露,集团会积极利用现金和其他资本工具,更主动地在市场上寻找潜在的机会。这意味着,不排除陌陌还会继续投资或者并购像探探这样的优秀创业项目,从而继续拓宽陌陌在社交赛道的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