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把父母拉进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却很茫然,为什么?
作者:   来源:围炉饮茶话齐鲁   日期:2020-10-26

   我的父亲母亲年龄相差非常大,他们有12岁的年龄差距,是两个60多岁和50多岁的人。我大学开始,从小灵通开始使用,到后来使用手机,再到后来大学毕业之后,父母开始使用我不用的手机,他们使用的也是价格最低的套餐,通俗一点就是,能接电话就行,基本不打电话。

   那时候的手机基本上还不能上网,而且都是些淘汰的手机,性能上也不是很尽人意。我基本上也没有想去教他们上网,感觉上网离他们非常的远,毕竟我也是刚踏入互联网的一代,甚至我是半路出家的一代,小时候毕竟没有接触过互联网。严格意义上来说零五年以后出生的人才是真正的一直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人。

   现在不仅是互联网时代,而且已经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让我想起了最初教他们使用手机的情形。那时候学习的手机不是智能机,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有上面的几个键以及为数不多的二级菜单,所以学习起来还是比较好学习的,但是即使这样,父母学习起依然非常的困难,他们经常分不清接和打,来了电话之后会很紧张,本能的直接挂掉。挂掉了才意识到,然后又找不到自己需要在哪个地方拨打出去?

   就在他们连手机拨打都没有练习很好的情况下,移动互联网扑面而来,我作为互联网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人来说。并不是那么难,也没有太多难度,就学会了所有的按键什么的,也都处理得非常得当。但是我在教父母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对于移动互联网有着先天的隔阂,他们没本身没有接触过电脑,然后直接接触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他们不知道有返回键,他们不知道菜单的概念,他们都不熟悉,所以对他们来说学习非常的困难,然后出现了微信。

   因为微信的通话。是免费的,而且可以分享信息,以及视频功能,这些功能非常吸引父母,但是他们使用起来确实太难了。基本上学习一个多小时之后才能够勉强使用,但是一星期之后他们又忘记了怎么操作。

   那时候虽然还没有做父母,我却第一次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困难。那就是教一个东西,太难了,一个都一个地告诉他们是什么功能,说了之后,大约也就过了十分钟,再问他们,已经不记得了,包括,怎么接电话怎么返回主菜单,以及每个软件是怎么操作的,这些给他们说了之后他们,当时,就不是了,明白,然后过后忘得更快,经常需要,多次说他们才能够学会。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教给我妈点赞之后,她所有的信息都点赞包括人家不幸的消息,她都点赞。她用她的话来说点赞表明我是看了这条信息的,是支持她的,但是坏消息怎么支持呢?我妈到现在都保留了这个习惯,给所有的朋友圈里面的信息进行点赞。

   之后我又给父亲买了一个小度。他们本身不会使用普通话,然后在操作的时候我父亲说话总会是带着儿化音说话,说起来非常的搞笑,但是他很愿意去接触这些内容。这样表明他们之间的隔阂已经非常的远了,这个技术的鸿沟已经成立,即使他们感兴趣,他们也很难去顺利的去应用,他们更多的只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让这些东西成为玩具,或者他们的工具,十分困难,除非是那些有知识层次相对高的老年人。

   相对来说,我父亲1952年,使用起来就已经十分困难。我父亲本身比较关注的是天气,然后他每天问,小度的内容,就是今天天气怎么样,因为他认为,小度出现的内容都是播放,所以每次都会说,小度小度,播放天气预报。我跟他说,只需要说关键词,即使我说了好多次,之后,他依然还是重复自己的说法,所以每次小度,很容易得,加上他不标准的普通话,很容易成为,给他播放,一些内容,而不是,去说,今天明天或者后天的天气怎么样。

   小米手机,它的菜单里面有一个老人使用的模式,就是简单的模式。这个模式我觉得对于老人使用来说还是非常友善的,大家不妨给还不会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父母去试一下。再就是通过实践角度来说,我妈所使用的桌面,锤子桌面,就是那种每个屏幕上,相对图标比较少的。比较大,字体要大,

   嗯,同时待机尽量时间长,这样的手机我觉得无论是从性能还是界面上能够满足老年人的需要,也希望更多的科技公司能够专注的,去开发类似的系统,去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因为他们的眼睛和耳朵,相对来说远比不上年轻人。未来老龄化社会到来,还是非常有市场的。他们虽然现在不舍得花钱,长此以往,坚守这个领域,我觉得会有不错的一个回报,也希望科技公司能够在这个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像小米一样开发不同的界面,去满足老年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