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专注智慧医疗领域,深圳这家企业完成3亿元战略融资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20-10-28

   南都讯 记者李榕 2020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不稳定加剧,新冠疫情、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投融资行业依然处于寒冬季节。不过在医疗产业,深圳有企业逆势增长,并获得融资机会。近日,深圳市联新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新”)举办智慧医疗产业创新思享会暨战略融资签约仪式,宣布完成战略融资。本轮融资总规模3亿元人民币,吸引到国内多家顶尖投资机构参与,老股东深创投领投,高特佳弘瑞、青岛国信招商母基金(以下简称“招商致远资本”)、中银粤财基金、软银中国资本、厦门国贸海通鹭岛基金(以下简称“海通开元”)和毅达鑫业跟投。


 

   聚焦智慧病房

   打造软硬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10月20日,南都推出深圳智慧医疗现状报道,其中提到,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深圳医疗找到突破口,智慧医疗的发展,是为了解决传统医疗的痛点,为深圳医疗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对于深圳来说,智慧医疗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成立于2010年的联新,定位于为医院提供智慧病房和慢病管理解决方案,并且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为医院量身打造了一系列智能化产品,帮助医院建立覆盖诊断治疗、临床护理、患者服务、药品物品管理、质量管理等5个不同维度的全院全业务信息化管理体系,实现医院应用业务从传统手段向智能化手段的过渡,提升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水平。

   南都记者了解到,联新智慧病房整体解决方案包含智慧病房交互平台和物联网平台两大平台,在医院护士站、走廊和病房三大场景中,通过应用临床护理、早期风险发现、药品物品管理和移动查房四大类产品,实现预警信息及时提醒、风险实时监测和随时查询,将事后处理,转化为事前主动发现,事中有效监管和事后反馈提升。

   目前,联新营销网络覆盖全国6000多家医院,其中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国内三甲医院等。

   疫情驱动智慧医院建设

   投资大咖共话智慧医疗创新生态

   2020年5月,卫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制度加强智慧医院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出创新建设完善智慧医院系统,建立医疗、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系统,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现代医院建设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医院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

   智慧医院的建设,不仅能够充分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优化区域间医疗资源配置,更能改善百姓就医体验、缓解医患矛盾。在本次联新智慧医疗产业创新思享会上,来自投资机构的各位大咖们共同探讨智慧医疗产业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企业的应对之策,投资机构对智慧医疗产业的价值判断,以及投资机构投资联新的逻辑等话题。

   本年度深创投两度领投联新,对于智慧医疗的看法,深创投集团副总裁蒋玉才表示智慧医疗整个国内市场发展非常快,短短几年从400亿市场,发展到800亿市场,是一个“水大鱼大”的细分市场。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刘森林结合疫情发表了对智慧医疗领域的看法。他表示,疫情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医疗卫生体系不流畅的问题,同时也产生了新的医疗需求。所以疫情不仅创造了增量,同时也让常量的问题爆发出来,对智慧医院建设形成巨大的驱动。

   联新总裁兼CEO朱双全在论坛发言中表示,用技术去促进和改变医疗行业的发展,这件事是不可逆的大趋势。未来联新将继续专注于产品研发,在深圳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驱动下,与政府互相配合,做到智慧医疗在深圳的先试先行。

   后疫情时代

   新基建带来智慧医疗产业新变革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引起的大流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受疫情影响,我国全面拉开以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新基建”序幕。在国家推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医疗领域的智慧化转型成为新基建建设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新基建”中促进医疗服务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转型升级的作用。

   2020年3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宽带网络和5G领域)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快5G在疫情预警、院前急救、远程实时会诊、远程手术、无线监护、移动查房等环节的应用推广,有效保障医护人员健康。同期,广东省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信息服务和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提出突出发展以智慧医疗等为代表的行业新消费,大力发展5G、智能终端、物联网等重点信息技术产业。

   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作为“新基建”中的核心代表,催生了新一轮的“医疗新基建”建设,指导医疗行业向智慧化不断演进,越来越多智慧医疗应用的价值被不断激发,推动医疗服务模式的革新甚至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