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国网新余供电实现营销大数据智能应用(图)
作者:   来源:大江网   日期:2020-11-02

   大江网/新余头条客户端讯 王 胜、吕华龙、周 凌报道:近日,国网新余供电公司数据稽核人员依托营销大数据平台,发挥大数据分析功能,一键式下发了80余张异常数据工单。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异常数据工单,对所辖台区的电量、线损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排查整治,有效提升了营销业务管理水平。

   该公司顺应时代发展,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营销数据中心建设,9月底完成了营销大数据平台自主研发建设工作,并组建了市、县两级数据稽核机构和队伍,市县一体化推进营销大修数据稽核工作,深入挖掘和综合利用营销业务大数据增值应用。

   营销大数据平台基于营销稽查、用电采集、SG186等6大营销业务系统的数据源开发建设,对新余市的电量、电价、电费、线损、业扩、供电服务6大业务51项专项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展数据分析、业务评估和营销稽查,实现了营销数据的实时统计、异常数据的实时报警。

   营销大数据平台的建成投入使用,为电网经济运行、电力市场研判、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该公司依托大数据平台对营销业务进行实时监控,利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有关问题,提高了电网经济运行管理水平。根据新余城市属性,强化钢铁、锂电、太阳能等6大产业电量数据异动分析,利用企业用电特性、负荷变化情况、峰谷电价执行等,指导客户合理有序、错峰避峰用电,科学合理规划电网建设。根据月均电量情况,对新余地区居民小区的住房空置率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客观反映小区居住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该公司每周向各专业管理部门通报监控到的台线、采集、电量、电费、母平、业扩等异常数据情况,“点对点”开展全流程稽查工作,着力打造营销“数据之眼”。每周向新余市政府提供电力运行指标分析,研判电力市场走势,为地方经济运行提供数据支撑;每月编发营销业务数据月报,报送公司有关部门和领导,着力建成新余地区电力“数据中心”。

   10月16日,新余钢铁集团公司日用电量从平时的600万千瓦时跃升到800万千瓦时,新余公司数据稽核人员利用营销数据平台,从海量数据中抓取到电量异常数据,经核实为新余钢铁集团公司自备电厂机组出力下降,立即下发工单通知有关人员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提升了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同时,对新钢公司、赛维公司等大型企业每月电量、负荷等情况与全省同类客户进行对比分析,为电网经济安全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该公司通过营销大数据平台对采集到海量数据源进行实时监控、精准分析、工单预警、闭环稽查,实现了营销业务大数据智能应用。截至目前,依托大数据系统分析功能,一键式下派异常工单1800余件,及时发现和有效整治300多个问题,实现营销业务治理成效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