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不得不思考,中国大型基础软件如何“去美国化”,四位专家有话说
作者:   来源:国策   日期:2020-10-29

   落后就要被卡脖子,有短板就会被抓破绽,这是我们在历史教训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大家都知道,由于中国网信行业起步较晚,所以在芯片与基础软件方面,我国与国际同行比起来,就要相对落后一些,需要使用外国的设备和技术,这让我国非常被动,只要外国出台一些制裁措施,那么我们的供货渠道就会被掐断,从而导致生产工作被终止。近年来,华为和中芯国际等中国企业,便在制裁措施上面,吃了不少的亏。

   据国内媒体10月28日报道,在近日举办的“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上面,中国网信专家就对如何补齐短板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多名网信界资深人士表示:中国必须要通过体系建设与实际创新,将短板给补齐。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我们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上, 面临着断供停用的风险,比如说:操作系统与工业领域常用的CAD、CAE等软件,就是使用的外国产品,想要不受制于人,我们就必须得把短板补齐。

   而想要补齐短板,便要在大型基础软件中实现“去美国化”,也就是所谓的去“IOE”。(IOE即是:IBM的高端服务器、Oracle的数据库、EMC的高端存储)。航天科工集团信创工程副总设计师穆森表示:在全球范围内,“IOE”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被银行、电信和电力等行业广泛使用,构成了企业IT系统的软硬件基础,现在中国、日本和欧洲等都希望能够找到取代“IOE”的方法,实现自主可控的软硬件系统。



   而除了“IOE”之外,我国在企业管理类软件(ERP)方面,也对外国非常依赖。上海博科资讯公司副总裁蒋正华表示:目前大部分中国企业使用的企业管理类软件(ERP),都是德国SAP公司的系统,有超过一半央企的核心系统是SAP,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如果数据被泄露,那么中国企业在谈判桌上,就将会面临“裸奔”的情况。

   翼辉信息董事长韩辉表示:在航天、高铁和军工领域,研发大型实时操作系统也非常重要,而目前在大型实时操作系统领域,美国的VxWorks系统就最为出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已经开发出了大型实时操作系统,韩辉创造的SylixOS系统,就在填补这一空白。目前SylixOS系统的内核自主率就达到了100%,正在德国方面进行相关认证,一旦SylixOS系统获得认证,那么它就可以和中国生产的高铁等产品,一起卖到全球各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