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企业

新智认知加码智慧城市积累优势 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20-11-03

   近日,《2020年国 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设。其中,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板块,是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新基建依托于5G基站的建设普及,大数据的传输处理,人工智能信息化处理日常应用场景以及物联网万物互联所构建起来的智能型城市架构。因此,近年来政府陆续开展和推广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智慧城市相关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地方政府致力于建设“智慧城市”。在发改委等政策覆盖下,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迅速展开。

   新智认知(603869)紧紧把握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进行战略性转型机遇,面向智能警务、智能公服、智能城市等领域,依托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和数字智能中枢系统,以客户的一线业务场景为牵引,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Digital OS)、一体化指挥调度系统及智能建模引擎等核心软件产品,提供场景中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从智能警务垂直行业向多场景城市安全领域的延伸,打造真正的“城市安全智慧运营商”。

   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先后提出了庞大的新基建实施方案,在新基建浪潮驱动下,智能城市的建设有望进一步提速,这将为公司获取更多的业务机会。同时,新基建的发展也将带来城市各领域数据规模的爆发,2020年4月9日发布的《中共 中央国 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要素之一,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公司以挖掘数据价值和行业认知应用的主营业务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短期承压明显 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据公司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营收为6.17亿元,同比下降64.76%;归母净利润为-1.60亿元,同比下跌明显。承压于转型积累资源以及战略推进阶段双重压力,业绩表现不佳。但报告期内公司致力于在新领域进行资源的倾斜,加强应收管理,严选项目投标,寻求高维合作,推进智能布局,有利于构建核心竞争力,实现优势的确立。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1.19亿元,较年初下降49.39%;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30亿元,同比增长4%;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4.00亿元,较同期增长39.37%。自年初以来,公司应收下降过半且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长明显,项目资金回收效率,资金流动性提高。研发费用较去年维持在相同水平,公司持续稳定研发投入,为转型布局推进提供保障。

   技术壁垒提升核心优势凸显

   资质认证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智认知基于去年获得的北京市保密局涉密相关资质认证基础上,年内进一步通过国家级涉密甲级资质认证。获得甲级资质单位可在全国范围内从事绝密级、机密级和秘密级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并可承建公司的涉密信息系统的系统服务和系统咨询工作。此次进一步通过国家级涉密相关资质认证,不仅彰显了公司在相关业务上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拥有国内先进的安全保密体系,也标志着公司已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科学化管理水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智能警务

   在智能警务领域,新智认知还有与华为达成合作,官宣成为云鲲鹏凌云伙伴。该大数据智能警务云指挥平台依托华为云平台,采用“端+云”的架构,警务云指挥平台提供统一服务。其主要面向的用户有公安、消防、交通、巡特警、国保;针对日常指挥、应急指挥、重大活动、要人警卫、反恐维稳等业务场景,协同指挥作战,实现公安指挥体系。年内荣获“2020年度(智慧政法)信息化数字政务创新奖”称号。

   智能公服

   在智能公服领域,依托大股东新奥集团丰富的能源场景经验和专家经验,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应急指挥系统”和“态势可视化驾驶舱”等能源安全可视化产品成功已应用于众多城市燃气项目中,同时能源行业龙头浙能集团还实地参观新智认知标杆用户项目,共同探讨应急管理场景下新的智能解决方案。公司通过“三化”打造能源安全智能化运营管理能力和安全生态系统,无论是从社会公众安全、政府部门监管还是企业安全运营都迫切需要的。

   智能城市

   公司基于Digital OS智能中枢的智能城市方案采用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城市神经元系统布局,有效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及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和产业发展的三重突破,并可因地制宜,结合城市独特的历史、地理、人文和战略规划特点,为用户提供规划设计、系统集成、应用创新和城市运营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彰显城市特色,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产城协同,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

   技术储备

   新智认知多年坚持敏捷创新的产品设计理念,智能化中枢系统Digital OS是数字化时代使组织高效运行与成长的使能平台,包括画布Canvas、画册Album、可视化建模DataFish、流图Flowmap等产品模块。作为智慧的数字生命体,Digital OS构建高度智慧与自治的数字生态中枢,并提供简单统一的生态入口,赋予平台上各业务伙伴和垂直应用相互对接、相互开放、数据相互融合互通的能力,形成生态。

   新智认知牵头承建并运营了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并获得国家和行业多项荣誉,其中两项成果荣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此外据公告披露,公司签订了设立新智人工智能科创基金的战略框架协议,符合公司智能城市建设及运营的战略规划,依托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的产业高地和上海科创产业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充分利用各方优势,深入寻找产业链潜在的投资机会,协助公司实现在相关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无论是国家层面涉密甲级资质认证,与同业知名公司华为达成云鲲鹏凌云合作,还是公司层面自主研发的大数据融合服务平台、智能建模引擎以及能源安全可视化产品,都需要一定时间的行业深耕和一定量的研发投入才能初见成效,从而构建成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智能警务还是智能城市,未来的发展都将以需求为牵引激发行业协同,在行业协同中实现业务创新,打造极致体验。新智认知深耕并持续加码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5G技术,逐步于各生活场景落地应用,紧跟行业前沿以及政策导向,建设智能警务、智能公共事业、智能城市,为行业赋能,以数字驱动推动行业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