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数据

大数据的刀,割裂了我的腰
作者:   来源:砍柴网   日期:2020-11-06

   双十一要来了,除了你永远算不明白的优惠额度,和先涨价再打折的各种商品,还有被大数据杀熟的无限担忧。

   有读者要问了:大数据杀熟仅仅只在双 11 么?

   当然不是,这么写只是因为,我缺一个文章开头。

   没想到吧。

   所谓大数据杀熟,就是利用全网大数据对你的了解,针对用户个人开启个性化推荐。

   对老用户,需求迫切的用户,有钱的用户展示更高的价格,来赚取更多的利润。

   举个例子来说,常点的外卖店铺,价格会越来越高,红包满减会越来越少;当你换一个新手机的时候,价格就变成了较低的初始价格。

   虽然没上当,但就是恶心,生气到再也不用这个 app 的程度。

   然后你发现大数据杀熟是各大平台的常用操作,你从怒火攻心变成虱多不痒。开始参与分享得红包和拉新促活得红包的活动。

   呔!别想逃

   看到不喜欢的电视节目,观众还有换台的权力,但是在大数据杀熟这方面,我们真的只能做待宰的羔羊。

   毕竟我没有十个手机和二十个手机号,成为永远的新用户。

   大数据的杀熟事件,随着网购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开始崛起,第一次浮出水面是在 2018 年年底左右,很多用户开始质疑和不满。

   大 V 的发声让大家开始忍不住附和,回忆身边中这样那样的数据杀熟问题。

   2019 年,某 kol 以 " 携程的牌坊塌了 " 这个主题声讨了他被携程进行大数据杀熟的经过。



   但是,无论起怎样吸引眼球的题目,大数据杀手依然在我们的生活里横行霸道。

   基本没啥用,携程的牌坊在你心里塌了,但别人不知道,还当它是贞洁烈女。

   用户觉得受了天大的歧视和委屈,气的挽起袖子恨不得杀人,也没啥用。商家根本不觉得做错了什么。



   其实本没必要打码,因为所有平台几乎都会出现大数据杀熟的现象。

   但是如果放上骂这个不骂那个的截图,怕读者觉得我偏心。兄弟们把评论打在公平上!

   无论是飞 x,携 x,去 x 儿,还是 x 东,都是杀熟的老熟人了。

   淘宝的 88vip 会员更是如此,去年就被曝出来了,今年依旧在继续杀。



   大数据杀熟喜欢什么样的人,回答可以有很多个。

   但是,无论是老用户也好,有钱人也罢,都有一个明确的指向性,那就是:

   用户画像清晰。

   不怪别人说我们没有信息自由,信息便利方便的另一面确实就是要交出更多的隐私权。

   想爽快的使用 app 的条件就是交出自己的数据,然后几十个 app 的数据进行综合处理,得出一个清晰的用户画像。

   上个月过去的十月一,就有很多人发现,自己遭遇了大数据杀熟。

   " 用同一款 APP 搜索同一家酒店,准备国庆节去北京就住在这里,我和老妈的手机给出的价格却差了 44 元 / 天。"

   " 老妈基本不用这款 APP,价格却比我的低,这分明就是‘大数据杀熟’。" 记者看到,这款 APP 显示,同样是北京某酒店,同样的点评数量 2751 条,同样的关注人数 4000 多人,甚至同样的距离,孙先生手机显示的标价是 875 元 / 天,他母亲手机显示的居然是 831 元 / 天。

   这就是典型的用户画像清晰的表现,对于很少使用手机的母亲,因为用户画像的缺失,体现出了 app 最恭顺的样子。

   而对于常用手机的年轻人,app 们就肆无忌惮的张牙舞爪了起来。

   出现大数据杀熟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两个,首先是信息不对等,而信息不对等的底气来源于什么?

   来源于信息茧房。

   这两个原因,都是大数据的有意为之。

   可以理解成,使用大数据的公司本可以不这么做,但是这些公司,它偏要勉强。

   信息不对等与信息茧房

   为什么大数据要杀熟?对老用户,难道不应该推出更多优惠么。

   很简单,还是因为利益驱使。

   在实体经济中,大家做的是人和人的生意,这次给你打折,是希望你下次还来,能让老板多挣点钱。

   但是在互联网空间里,没有人会对一个虚假的 app 产生感情,今天我还用淘宝,明天就会对价格更低的拼多多一见钟情。

   任你网上觉得拼多多再 lowB,我买个卫生纸,我还怕买到翻新纸么?

   在冷漠的赛博朋克世界里,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你这一单买贵了,我就赚了。下一单,爱来不来。

   说回大数据杀熟的原因。

   信息不对等很好理解,大公司收集了几千万的用户画像,进行精准的定位。拥有更多数据的人将在大数据时代占据上风,所以,平台无疑是数据中的集大成者。

   而你,只是本人和 app 的 1:1 单向链接。

   打开地理位置搜索,如果是偏远地区或者周围的附近商场比较少,大数据就会自动默认你买东西不方便,从而提高价格。

   如果是在短时间内搜索同一样东西次数过多,大数据就会认为你买东西的心情比较迫切,从而提高价格。

   即使已经知道大数据杀熟的人,也很难逃脱魔掌。

   举个栗子,你现在在 app 上搜索机票发现要 500 元,然后去其他旅行 app 搜相同机票,同日航班要 530 元,你只是想比个价,选最优惠的航班。

   但是当你回到第一个 app 上的时候,价格已经变成了 550。

   而且,如果有多人在同一时间段搜索同样的航班,大数据就会认为有群体性的活动发生,机票价格就会立刻上涨。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某宝有一个 128 元定律,大致意思是,如果你买的衣服和物品都在 128 元以下,淘宝久而久之就会给你推送更便宜的东西,把你定位成低消费人群。

   我记得当时,还有好多人用这件事情玩梗,说谢谢马爸爸让我看不到我买不起的东西。

   竟然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oh,teacher 马,怎么又是你,怎么老是你?

   相反的,如果你经常买一些高价位的商品,那就直接会为你屏蔽过滤掉价格低的商品,让你根本找不着。

   网上冲浪的时候,每个人看似是获取信息快了很多,但实际上,每个人都变成了一座孤岛。

   大数据的推送让你关注了你喜欢的人,所以你看不到你不喜欢的发言,长此以往,不但接受到的信息有限,而接受到不同信息会令你十分生气。

   信息茧房一旦形成,除非用户有心对抗,否则就会在快乐安逸的小窝里变成待宰的羔羊。

   我现在上网,都会特意关注几位经常发布信息,但观点通常和我不太一样的博主。不为其他的,就为看一些对立面的观点和道理,努力破除信息茧房。

   我已经这么努力了,还是免不了信息茧房的困扰。

   平台用一百个,甚至一千个关键词给每个人都贴上了标签,呈上来的物品环肥燕瘦,怎么会有人不心动?

   信息的巨大不对等和平台的有意为之就导致了信息茧房。

   更可怕的是,这是一个强烈的恶性循环,只要用户不愿意踏出舒适圈,那信息差只会越来越大。

   监管难

   大数据杀熟的重灾区是哪儿?

   是网购,在线旅游,和网约车。

   网购活动多,不同时刻,同一商品参加不同活动。

   你觉得买亏了,也只能自认倒霉。

   而在线旅游则是价格浮动的最好借口,机票酒店的快速价格浮动,遭遇了疑似大数据杀熟,也很难寻找证据。

   网约车,则是迫切需求的代表,每一秒价格的浮动,都是大数据和时间双重操纵下的借口。

   今年,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禁止大数据杀手这种破坏市场公平的方式。

   但是并没有卵用。

   这也不怪郭嘉,可钻的空子太多了。市场经济的表现之一就是根据供求关系调整价格。

   举个例子,网上声讨最多的,就是对苹果和安卓用户收费不一样的恶评。

   同样的手机,苹果一个价格,安卓一个价格。



   使用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确实会造成用户画像的不同,带来疑似的杀熟差异。

   但是同时,因为支付系统的原因,app 平台还要多付给苹果 30% 的渠道费用。所以就导致了很多会员的充值页面,苹果充值要比安卓的贵。

   苹果用户们可以用网页或者安卓手机支付,再用苹果登录就完事儿。

   但是,这样的个案,却成为了自媒体瞎 bb 的借口,我看到很多人用这点来洗大数据杀熟并不存在。

   emmm,打工人何必难为打工人。

   如果你从来没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疑问,那你估计已经被杀过熟了。

   第一次给你推送价格高的产品,如果没有比价就以高价下单,系统就会认定你对价格的浮动不敏感。

   以后就可以更肆无忌惮的杀你了。

   这叫什么?

   得寸进尺,我下次还敢。

   能咋办?我也不知道。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前两年我们享受大数据红利,然后被大数据杀熟,现在,大家逐步发现这个问题并声量越来越高。

   总有一天,大数据杀熟会被群众杀死,然而,平台们也会想出更加高明的割韭菜方式。

   历史如此,市场如此,螺旋上升的循环永动机也如此。

   众人皆醉,平台收割大部分人的韭菜;少部分人醒着,平台和众人都不在意,可是省钱的是少数人。

   这种事儿,真的只能看自己。

   来源:郭拽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