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云计算是大趋势,私有云,更有动力,更有竞争,更有想象力
作者:   来源:中金公司   日期:2020-11-17

   有3个私有云案例。所有读者拨冗读一读。

   中国信通院主办的云计算开源大会上,公布了包含金融、交通、工业、能源、服务五大行业“十佳上云”优秀案例。这些私有云服务案例也展示了中国大型政企在选择云部署方案时的倾向性:

   1. 光大证券私有云平台——EasyStack

   光大证券携手ECS 易捷行云企业云构建了高效、安全、稳定、可靠的云基础设施,于2018 年6 月正式上线。

   针对光大证券创新业务扩展、轻运维、对原有传统IT 设备改动小的要求,光大证券的云平台具有如下特征:主要提供了统一的资源与管理路径。实现开发、测试和生产环境的一体化管理路径,包括统一的环境、统一的工具和统一的流程,实现了从开发到测试、从测试到投产流程的全自动化,满足了光大证券创新业务需求扩展与灵活资源部署的发展需要;自服务资源交付实现轻运维。通过分布式智能调度引擎、感知式可视化编排、智能事件引擎、容灾备份服务等特性,结合云平台的多级权限、配额审批、租户管理等重要功能,ECS易捷行云企业云帮助光大证券实现了用户自服务模式,也进一步降低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实现云平台的轻运维服务。对接云管平台,实现管控和业务融合。私有云平台架构,同时保持了其功能和架构的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在不涉及光大证券原有IT 基础架构和保护既有投资的前提下,实现管控和业务层面的融合,与客户现有云管平台无缝对接。

   2. 无锡地铁——华云数据

   无锡地铁的传统IT 架构存在资源利用率低、单点故障严重、缺乏全局化灾备部署和监控机制、轨道交通客流量带来核心业务数据(清算、CCTV 等)以及周边业务数据(广告等)都呈现指数级增长带来的系统负荷大等问题。

   通过构建基于私有云的数据中心,形成方便、快捷、安全的统一管理云平台,并建立完善的灾备体系来支撑更大规模增长的IT 基础平台需求,很好地解决了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快速扩展、数据集中共享、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等问题,帮助无锡地铁解决数据中心面临的高成本、低效益问题,具备在无锡地铁所在的轨道交通行业规模化推广的能力。同时,为提升效率,华云轨道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通过弹性计算、网络加速、按需交付等多种云计算技术实现业务应用系统的快速交付、业务应用系统资源的灵活调度,并可完全规避业务应用系统可能会出现的性能瓶颈。

   3. 上海电子政务——华为云

   上海作为智慧政府建设的领先地区,电子政务领域起步早,基础设施齐全,总体信息化程度高,但相对国际领先水平,存在如下问题:各局委办分散建设,管理运维困难;各系统割裂,存在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现网设备老旧,性能低,可靠性差;此外公共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委办局单独购买,重复建设,且种类过多,数据整合难度大,需适配不同数据库。

   上海选择了华为云(HCS)解决方案来构建面向未来的全栈云平台,解决了传统IT 的痛点:“1+16”两级政务云,筑起最强大脑的基石:海以“集中+分布”为建设原则,最终形成“1+16”两级政务云体系。市级政务云集中建设,通过两个DC 提供双活云服务。16 个区县自主建设政务云平台,与市级云形成逻辑“一朵云”,实现市级部门基于电子政务云开展应用。通过业务虚拟机镜像和云服务编排固化业务部署资源模型,实现多种服务和资源一键式部署,各局委办新上线业务速度加快,灵活部署,平均从40 天缩短到7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