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双5G、区块链、两化融合......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矩阵
作者:   来源:36氪   日期:2020-11-20

   随着“新基建”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加快融合,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顺应时代要求,承担变革的使命,破解瓶颈制约的难题,杭州自有底气和实力。

   锚定“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早已在5G、区块链等“新基建”领域发力布局、超前谋划。今年,杭州全面实施“六新”发展行动,加快推动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新基建”布局建设,全面赋能新消费、新制造、新电商、新健康、新治理,奏响了抢滩“新基建”浪潮、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乘风“新基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5G、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新基建”加速推进,新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应用,无人驾驶、智慧车间、数字工厂等数字应用不断涌现,数字产业发展走深走宽,1-9月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长12.6%,人工智能产业增长10%。

   蓄势未来,“双5G第一城”建设按下加速键

   “虽然一季度公司受疫情影响订单不多,但是在‘新基建’的推动下,订单仍有较大幅度上涨,二季度同比增长接近70%。”杭州义益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高政告诉记者,公司已参与全国17个省份的5G基站建设,随着5G逐步推开,还将在机房电源集成化应用上有所突破。

   2020年,是5G应用部署的关键年,全国正式迈入5G的全面商用阶段。作为“新基建”核心领域之一,5G依托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技术优势,可以构建一张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通信网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浪潮之下,各大城市已经摩拳擦掌,期待在这个新风口中跑出加速度。

   勇立潮头的杭州,早已下好“先手棋”,在5G基站建设、创新应用、5G创新园、产业项目等方面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截至今年5月,杭州建成移动5G基站站点7000余个,覆盖总面积超1400平方公里,成功打造了全球首个自主可控的5G SA云网络,以及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交通、5G+区块链等多领域的标杆应用。

   不仅如此,今年5月,杭州移动携手华为公司联合发布了业界首个《“双5G”数字城市白皮书》,全面推动杭州从“5G第一城”向“双5G第一城”的战略延伸;杭州电信已经在上城、西湖、江干等区域打造了5G精品覆盖区域,全杭州城区5G连续覆盖,覆盖率达到92%以上……

   蓝图绘就,变革加速。下一步,杭州还将加快5G建设步伐,计划今年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2万个以上。

   杭州区块链发展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在区块链应用方面,杭州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据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智库专家张旭光介绍,在政府层面,杭州在互联网法院、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数字政府3.0等平台尝试区块链技术应用解决数据溯源与可信机制;在企业层面,以蚂蚁科技为例,蚂蚁链已解决了50多个场景的信用难题。

   “非常缺人!疫情影响之下,公司招聘需求不降反升。尤其上半年,公司连中4个大项目,还缺80多名技术人才,有合适的小伙伴帮忙推荐一下哦!”面对记者采访,云象区块链人事主管徐爽顺势打起了“广告”。

   成立于2014年的云象区块链,已经从一支10余人的浙江大学实验室创业团队成长为一家近300人的区块链领军企业,连续两年跻身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

   而在过去几年间,在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热土之上,有数以千计像云象区块链一般的区块链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至2019年12月,在杭注册的区块链企业达1611家,较2010年增长1440家。企业涉及区块链各个环节,已形成较完整的区块链发展生态。像互联网法院、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电子政府3.0等创新应用,更是让杭州站上全国区块链发展的第一方阵。

   高端人才需求旺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正是近年来杭州区块链产业超前布局、蓬勃发展的缩影。早在2017年,杭州已下好“先手棋”——第一个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设全国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成立全国首个百亿人民币规模的区块链创新基金等。

   两化融合指数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

   除了创新创业激发数字经济内生动力,在杭州,也有传统制造业企业纷纷布局“新基建”,深挖发展新机遇。

   走进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大脑中心,每一个生产车间的温度、湿度、实时产量,每一道工序的效率、能耗、合格率,以及每一笔订单的去向、地区分布,都直观地呈现在电子大屏上。

   大屏背后,连接的则是兆丰机电的“工厂大脑”。这个聪明的“大脑”会收集车间的生产数据,对供、研、产、销的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计算、重构,为管理决策者提供依据。

   深耕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设计与制造领域20多年,兆丰机电既是行业“隐形冠军”,也是全面拥抱智能制造的弄潮儿。

   自2013年开始机器换人到2018年启动全面数字化升级,兆丰机电现已打造出名副其实的“黑灯工厂”,人均年产值从85万元提升到295万元。

   近年来,企业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积极探索建立全域感知、全局协同、全线智能的“5G+”智能制造工厂。依托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性,兆丰机电得以在核心零部件上利用大数据分析与计算,提升关键工艺水平。

   正如兆丰机电的转型腾飞,眼下的杭州,新制造业转型升级浪潮澎湃,正乘风“新基建”,一片如火如荼——在杭州,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应用,加快了产品迭代、模式创新、新场景应用开发,新经济发展活力全省领先,2019年全市两化融合指数105.29,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

   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杭州还要让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实现“1+1大于2”——“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平台型制造,犀牛智造工厂等“新物种”正在为中小企业输出“新制造”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家企业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累计实施机器换人项目4718项,上云企业11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