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无锡法院探索“物联网+执行”模式服务实体经济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日期:2020-11-2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本报通讯员 何 薇

   2020年10月,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运用“查封财产监管系统”对宜兴某铜业公司进行动态监管,既“看”住了企业的厂房设备,又不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由于监管得力,该企业在近期的网络拍卖过程中,从起拍价1.2亿余元竞拍到1.6亿余元,溢价4000万元,既维护了企业的稳定,又卖出了好价钱。

   “查封财产监管系统”是无锡法院运用物联网技术促进审慎善意、文明执行的重要研发项目之一。该系统可以动态监管被执行人所有有价值的财产,有效实现了“物态可监管、生产可延续、货值可稳控”的“活”查封。

   “除此之外,无锡法院在执行领域中还研发了新型电子封条和物联网称重系统。”无锡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闵仕君介绍,物联网电子封条由3D打印而成,不易撕毁且防水抗晒,具有实时取证、实时监控、提前预警等功能,续航能力强且价格便宜,还可以反复使用。

   11月6日,梁溪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首次使用物联网称重系统。据执行法官反馈,从安装到使用不到5分钟,设备起吊后1秒钟,被称设备的重量就显示在电脑终端和执行法官的手机微信小程序中,每次称重5分钟左右就可以称重完毕。不到两个小时,将70余吨废旧设施全部称重完毕,根据重量进而确定执行标的的价值,实现一次性处置完毕。

   11月9日,江苏高院在无锡召开推广“物联网+执行”促进善意文明执行现场会,推广无锡法院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司法应用。

   “在实践中,无锡法院利用物联网在司法领域的这几项应用对被执行人企业继续生产经营维护经济链条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对善意文明执行的积极促进作用亦已显现。”江苏高院副院长褚红军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物联网技术在促进善意文明执行方面的重要意义,运用物联网技术使执行工作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促进善意文明执行的司法政策落到实处,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实现执行体系和执行能力现代化。

   “身处物联网之都,无锡法院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司法应用,在实际应用中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初步探索打造‘物联网+执行’促进善意文明执行的新路径。”无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斌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无锡法院于今年10月制定出台了《关于运用物联网技术促进善意文明执行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市法院推广“物联网+执行”模式。11月还印发《关于促进物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积极为物联网金融提供可预期的规则指引,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司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