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础软件

俄多家IT公司请求普京让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换国产软件
作者:   来源:科技生活快报   日期:2020-11-20

   俄“国产软件”软件开发者协会和俄罗斯开发者和电子制造商协会请求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再延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换用俄罗斯国产软件和设备的时间,两协会在信中称,因为延后会拖延俄罗斯摆脱技术依赖的时间。

   11月初,俄数字发展部发布一份俄总统令草案供公众讨论,总统令草案规定俄罗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2024年换用国产软件,2025年换用国产设备。此前原计划2021年换用国产软件,2022年换用国产设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包括国家部门、国防企业、燃料和核工业、能源、交通、信贷和金融领域的网络和信息系统。

   信中称:“尊敬的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维奇,协会请求您不要拖延那么长时间(3年!)让关键基础设施改用俄罗斯软件和设备,考虑缩短时间或不要改时间,以及不要允许国家信息系统使用外国解决方案研发。”

   写信者称,如果相关时间像草案中所提延迟,那俄罗斯摆脱技术依赖的过程将推迟三年。写信者称:“这段时间将实践一些经济数字化项目,这不仅会让IT行业依赖外国供应商,还会让整个经济和国家管理系统难以摆脱进口依赖。”两家协会承认完成现有进口替代任务的艰难,但他们同时认为:“信息安全和技术依赖不断增长的风险不允许拖延进口替换进程。”



   写信者称,现在俄罗斯软件开发商和设备生产者做好了为国家经济提供大量解决方案的准备,这些软件和设备成功在数百家国企和商业公司投入使用并无故障运转,其目的也是为了保障关键基础设施安全。

   信中称:“减少进口替代的真实原因,是因为一些市场参与者希望继续采购外国研发产品并投入关键基础设施使用。”

   信中称:“我们两家协会代表国产IT行业强调,拖延和任何模糊化实际进口替代进程的战略,不符合现在面对外部制裁和与领先IT大国竞争局面的俄罗斯的战略目的和目标,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可见的威胁。”他们还指出,草案中提议的改变只会对俄罗斯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造成不利影响,减缓进口替代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