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政务

如何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国办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回应
作者:   来源:封面新闻   日期:2020-11-26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柳青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日常的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不便,不能充分地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面对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看似是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实则事关亿万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普遍关心的大事。”

   11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作出上述表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卢向东表示,今年9月份以来,按照相关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全面梳理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同时深入分析老年人在面对智能技术面前遇到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有效措施,起草形成了《实施方案》。

   他说,这次印发的《实施方案》有三个显著特点:

   第一,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两条腿”走路,智能化管理要适应老年人,要不断优化传统服务方式,做到行稳致远,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基本需要。同时,要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的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化产品。

   第二,切实解决突发事件应急状态下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同时又全面考虑老年人实际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实施方案》提出,要就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健康码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当中怎么积极帮助老年人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围绕老年人日常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提出了七个方面20条具体应对措施。

   第三,坚持抓紧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注重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方案》提出了到今年底、明年底、2022年底三年工作目标,到今年底对于老年人面临智能技术的突出问题拿出解决措施,同时再经过两年的努力,不断完善智能化的技术服务,进一步完善传统服务措施,逐步建立老年人面对“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

   卢向东说,下一步,将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和国务院相关部门密切跟踪《实施方案》的落实进展,加强指导协调,确保各项提出的措施能够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