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如果500家社交电子商务平台倒闭或停业
作者:   来源:娱乐的小兔   日期:2020-12-07

   随着社会电子商务的兴起,不少企业家纷纷进入市场抢占先机。数据显示,近年来,社会电子商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预计整体规模将达到13166亿左右,到规模将更大,翻一番,达到约28646亿。


   社会化电子商务是指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或电子商务平台的社交功能,将关注、分享、讨论、交流、互动等社会元素应用到电子商务上,从而更好地完成交易的过程。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体现在购买前的店铺选择、商品的比较、购买过程中与电子商务企业间的沟通与互动、购买后的消费评价和购物分享。社会化电子商务起到导购的作用,在用户、用户和企业之间产生互动和共享。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增加用户黏性,让用户有参与感。对于品牌商,通过社交工具的应用以及与社交媒体和网络的合作,社交电子商务已经完成了商品的品牌销售、促销和最终销售。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本质是依靠社会链的裂变效应来扩大用户规模和转型机会。

    一般来说,社交电子商务是用来做电子商务和便利交易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微信的进化,而社交电子商务则是微信的商业化,让他听起来像东西。


   社会化电子商务是一种门槛低、裂变快的商业模式。另外,我们把多多作为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有了成功上市。因此跟随多多进入市场的人很多,但持续的进入导致企业质量下降,经营模式单一,社会电子商务行业营销模式高度重合,也导致越来越多的社会电子商务企业遭遇瓶颈。

    很多社交电子商务都是依靠用户获取资金,不顾长远生存。没有把用户的保留放在首位,开拓创新的盈利模式。

    据艾瑞网数据显示,社会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其发展高峰出现在多多、云集、磨谷街等社交电子商务企业的上市正在将社会电子商务推向风口浪尖。

    就拿发达的淘气记来说,之前,淘集通过微博官方公告宣布,由于资金未能如期到位,淘极本轮并购重组失败,随后公司将寻求破产清算或破产重整。


   “淘气记”于推出,只存活了16个月,在上市初期,淘气网直接面对下沉的市场,以较低的价格多多面向公众,希望尽快攻克三四线城市。因此在早期,他以量取胜,压缩商品利润和价格,模仿多多营销模式,使其在早期市场上迅速发展。

   据了解,淘气网上市仅9个月,就拥有1.3亿注册用户和4000万月活跃用户。淘气记推出后受到资本家的欢迎,淘气网成立仅两个月,就获得了老虎全球基金和DST等投资机构的一轮融资4200万美元,估值2.42亿元。

   去年份,淘气网推出了B轮融资。计划募集资金2亿美元,投资后估算价值8亿美元。淘气记的发展初期依赖于“烧钱”,但这种模式并不长久,因此并不乐观,为了获得用户不断投入的资金,淘气网甚至不惜使用商家的支付方式,最后,因为钱没付,十份坏了。

   越来越多的社会电子商务破产几乎都是由于缺乏创新、盲目模仿、烧钱抽顾客,造成市场集中度低、恶性竞争严重,因此在这条轨道上,实力较弱的中小社会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倒闭,又有近500家社交电子商务企业被迫上岸,即便是勉强上岸的云集也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原来的市值只有当时的10%。

   面对这样的市场,社会化电子商务还有什么前景吗?

   社交电子商务的重点是下沉市场,市场非常广阔,然而不考虑如何留住顾客,烧钱是不可能的,去年GMV是超过1000亿的社交电子商务平台,另外,的流行,直播乐趣5G流量和私有域流量普及流量,社交电子商务的前景非常广阔。

   关停企业的问题在于没有行业盲目追求用户流,盈利困难,获取客户成本高,但用户留存率低。另外,市场集中太低,发展不成熟和不完善,最终导致“谁都来干,谁都不行”的局面。

   从整个社会电子商务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潜力仍然很大。特别是随着年轻消费者的逐步成长和政策的扶持,这一行业的前景是相当可观的,并将持续增长。凭借其自身客户获取成本低、客户数量多、一级用户回购率粘性等特点,未来几年将继续占据行业前几位。


   随着普及和社交软件的发展,人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而线下商店的租金和利润也变得越来越困难,很多企业在忙碌一年之后,基本上都会给房东和员工钱,而且,传统电子商务最大的问题是流量的获取,而在线流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线下流量。

   与传统电子商务相比,社交电子商务具有体验式购买、主动分享用户、丰富销售场景等特点。同时,互动性很强,顾客与商家之间的信任度也会逐渐加深,从根本上保证了回购率。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营销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电子商务模式迎来变革,电子商务的社会化将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