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汇通达构建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平台 促进城乡资源双向高效循环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0-12-09

   日前,第七届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大会上作主题为《构建全链路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平台 铸就城乡双向流通新商路》的发言。

    发言中,徐秀贤表示,汇通达作为立足农村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了一条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底层数字技术,通过将传统乡镇夫妻店打造成城乡现代流通体系的“超级端口”,构建起高效的覆盖全产业链端到端的流通“新商路”,让“超级端口”促进城乡资源双向高效循环,让“新商路”成为“致富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

   做产业互联网原因有三

    徐秀贤指出,国内经济已经从增量时代,转向成为存量时代。存量经济下,更加需要依靠产业互联网,来实现供给侧的降本增效。从企业角度来讲,消费互联网的创业者、成功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身处制造业、流通业、物流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的中年企业家,相比之下并没有那么多拥抱互联网的机会。而产业互联网就是“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70后甚至更年长企业家的机会,而且对于产业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是机会,消费互联网时代在“场外”的那批人、都可以进场了。

   为什么要做产业互联网,徐秀贤给出了三点原因,一是存量经济需要产业互联网的降本增效;二是国内外双循环、城市农村大循环都需要产业互联对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有效链接;三是国家现在的政策、“十四五规划”意见等都提出了对供给侧和需求侧深化改革的要求。

   产业互联网是全链路的服务

   用徐秀贤的解释,产业互联网是从制造端到消费端全链路的服务,既有交易、也有服务,最终目的是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赋能链路上的每一个环节,在制造端实现柔性生产、在流通端实现精准营销,让整个链路提高效率、变得更加短平快。如果说产业互联网是一条鱼,那么智能制造就是鱼头、智慧供应链是鱼身、智能零售是鱼尾,里面还包含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这些底层的技术和数据驱动,一同构成了产业互联网这条完整的鱼。

   徐秀贤认为,做产业互联网需要要掌握住以下几个关键点:一是端到端的全链路;二是所有的交易服务必须要全部在线全部闭环;三是通过交易的全链路、全在线全闭环,要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的沉淀和数字化服务,最终做到智能化,制造的智能化、供应链的智能化和人工的智能化。产业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平台化企业,同时平台本身不光是一个交易平台,同时还是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数字平台。这是我们这十年做产业互联网的一些感受。全链路之外,还有物流服务、广告服务、保险服务等等一系列的配套和生态圈,当他们进场提供服务的时候,产业互联网平台也要提供能提供数据,这样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整合农村资源,布局农村产业互联网

   徐秀贤介绍,汇通达的产业互联网布局,立足农村、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在布局中他们首先把农村的夫妻店整合赋能起来,让他们具备“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能力。其次与工厂端深度结合、合二为一,让端到端的链路变得简单高效。同时他们搭建了交易、服务、数字化的平台,为生产端、流通端、零售端提供既有共用属性的技术和服务,也有个性化和场景化的技术和服务,通过“5项升级、5+支持、5+赋能、5帮服务”等体系,对生产端、流通端、零售端和农民消费者进行赋能。在城市市场做好一个对接农村资源和产品的“停车场”,建设城乡双向流通的“高速公路”。持续开展跨界合作,让有专业能力的服务商接入到汇通达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设施中来,尝试更多的 “跨界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