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德州庆云:两化融合为主线 技改带动工业“强筋壮骨”
作者:   来源:海报新闻   日期:2020-12-0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王凡存 马俊良 庆云报道

   12月7日,山东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现场会在德州市庆云县召开。山东省工信厅技改处处长王楗夫,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德州市工信局局长孙洪昌,庆云县领导王晓东、吕德山、杨全华、黄向阳、张志博及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服务商、金融机构、企业等共计150余人参会。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工信厅、德州市工信局指导,中共庆云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省循环经济协会协办。会上,王楗夫处长讲解了全省技改的政策措施。部分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和金融机构服务商分别作了路演。会后,省、市领导深入相关技改企业调研指导。会议前夕,庆云县还举办了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招商会,结合庆云产业情况、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做宣传推介。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庆云工业基础薄弱,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带动工业“强筋壮骨”?“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我们秉持‘有中出新’的理念,狠抓企业技改,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实现‘老树发新芽’‘老树嫁新枝’。”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智能化技术改造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庆云县以两化融合为主线,推进“互联网+”“机器人+”工程。围绕体育装备、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工业体系,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推进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进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更好的实现“机器换人”,该县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诊断”行动,聘请专业公司,“一对一”入户诊断并提供个性化诊断报告,鼓励“设备换芯、生产换线、车间换数、企业换智”,将数字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全过程。

   在技改工作中,庆云县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底色。建立促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机制,把全县现有实体经济列出清单逐个分析,坚决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为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加快专业园区建设,吸引传统产业集聚发展。出台相应补贴支持政策,集中建设废水、废气、废料处置项目,企业聚合共享,降低成本,实现工业废料综合利用。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引进忽米网等环境治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提升危废产生、收集、运输、治理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能力,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人才与金融,都是技改的“源头活水”。庆云县加快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能力提升,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海外英才、大学生集聚计划”“名校优才引进计划”“一企一校计划”等,积极参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做好高端人才招引。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按照“政府出资、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十三五”期间,庆云县累计柔性对接引进高层次人才243名,其中两院院士4人、国家万人计划11人、泰山学者15人,入选国家、省重点人才项目12人,为企业技改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同时,该县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对重大技改项目提供贷款贴息,设立了技改奖补资金,企业技改产生的省、市、县新增财力的50%连续3年全部奖补企业。依法税费减免,引导企业上市融资、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缓解企业技改资金需求,帮助企业渡过技改“阵痛期”。

   截至10月底,庆云县7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6.0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87.6%;60个县级重点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33.3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