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化融合

淄博移动:5G赋能工业,助推“两化融合”发展
作者:   来源:齐鲁壹点   日期:2020-12-08

   日前,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淄博站活动成功举行,山东移动、海尔卡奥斯等领域的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作了解读。会上通过分享5G+工业互联网的最新动态、关键技术及产业方向,研讨最新科技成果和应用场景展示,探索5G+工业互联网赋能淄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践路径,助力淄博市企业全方位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闭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淄博市5G智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自2019年5G牌照发放以来,淄博移动公司在省、市工信部门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紧抓机遇,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信息化支撑。

   加快信息基础建设 赋能工业互联网

   5G具有大宽带高速率、高可靠低延时、大规模连接的特点与优势,这也决定了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空间巨大。而工业互联网是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之一,是5G赋能行业的典型代表。淄博移动积极实施“5G+”计划,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淄博的建设,5G商用一年多来,“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形成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5G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支撑,淄博移动持续整合资源、聚焦行业,充分发挥赋能作用,加快5G等新的科技成果与制造业对接。淄博移动承担了全市一半以上的5G基站建设任务,着重结合政企事业单位实际需要进行规划建设。5G首期工程在全省率先完工,累计建成1100余处5G基站,实现了主城区、一般城区和县城核心区域连续覆盖。

   多场景应用 融入千行百业

   两化融合的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淄博移动充分发挥5G+工业互联网排头兵作用,积极建设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大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实现融合发展。目前,淄博移动与近500家单位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农业、医疗、工业等15个行业。

   在5G+智慧医疗方面,淄博移动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就5G远程探视、5G远程会诊、5G手术直播等多个应用场景展开探索与合作,共同打造5G智慧医院。由此衍生的《5G技术与床旁诊疗+MDT相结合的研究与应用》项目于2020年4月获得“山东省首届数字健康医疗创新大赛二等奖”,《5G床旁诊疗(MDT)系统应用》获得2020年9月工信部第三届“5G绽放杯”5G助力疫情防控专题赛三等奖。

   淄博移动还在5G+智慧交通方面、5G+智能工厂方面、5G+智慧消毒供应中心、5G+智慧能源方面、5G+MEC企业专网、5G+智慧旅游等方面,有所突 破。

   下一步,淄博移动将积极争取各类资源,进一步丰富完善业务场景,打造更多高品质、有价值、可复制的5G示范应用。在5G+智慧城市、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教育、5G+智慧金融、5G+VR/AR、5G+智慧能源等14个行业,109个场景深入探索研究,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让5G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淄博移动作为淄博通信行业主导运营商,积极履行企业使命和社会责任,将持续提升5G+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淄博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