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纪明涛:以人民为中心拓展智慧化应用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0-12-09
   12月3日,以“人民的城市——融合生长·合作共享”为主题的2020(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在京隆重开幕。本届智博会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信办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国际商会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共同主办。政府领导、企业家和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绘智慧城市未来建设蓝图,聚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纪明涛出席会议,并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他表示:“平度市通过数据汇聚和智能分析平台,横向打通了分布在城建、交通、应急、自然资源、卫健、公安等部门的二十余个业务系统,建立了‘市级、镇街、社区、网格’四级指挥体系,实现了对学校、医院、加油站、水库、重点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场所数据的全量汇集,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采访实录如下:
   新华网:请问平度市智慧城市是基于什么考虑来建设的?
   纪明涛:平度市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县域特点、时代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思路,2019年,平度市政府引入杭州数梦工场投资1.38亿元创新打造全省县级市中首个基于城市大脑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签约落地,并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试运行。平台采用“1+N+N+1”模式,建有1个城市大脑基础支撑平台、1个综合指挥中心和“市域治理”“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公交”4个典型业务应用模块,后期拓展N个智慧化应用,可成为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向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新华网:请问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中有什么特色亮点?
   纪明涛: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依托互联网架构和能力,以数据共享共治为基石,具备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具备移动化、场景化等特点,同时发挥数据智能,牵引产业效率大幅提升,概括起来要达到优政、便民、利企、兴业。我们首期智慧城市建设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切入点和出发点,重在强化城市管理,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能级。由此,我们全力打造平度市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作为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通城市各类信息和数据孤岛,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平台建设过程中充分拓展融资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模式建设智慧城市,探索借助智慧应用模型、数据增值等服务获得收益,不断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和产业市场运营发展能力,真正达到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的发展目标。
   新华网:请问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取得哪些成效?
   纪明涛:平度市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已于今年10月份投入试运行,截至目前,通过数据汇聚和智能分析,平台横向打通分布在城建、交通、应急、自然资源、卫健、公安等部门的二十余个业务系统,建立了“市级、镇街、社区、网格”四级指挥体系,累计汇集数据1.65亿余条,日新增数据105万余条,实现了对学校、医院、加油站、水库、重点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场所数据的全量汇集,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以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另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为目标,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模式、方向,提供便民服务新体验。
   新华网:请问平度市智慧城市建设下一步发展方向是什么?
   纪明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智慧城市人人享”的建设理念,突出公共服务优先原则,以青岛北部医疗中心建成运营和全市医疗集团化改革、教育集团化改革、旅游集团化改革、水务集团化改革、交通集团化改革为契机,以智慧民生项目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水务、智慧交通等民生领域重点大数据项目建设,让广大市民分享到智慧城市发展的红利,进而提升市民对智慧城市的体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们将下大力气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社会信用管理平台,建立“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从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着手,实现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社会组织成员、所有经济社会活动“三个覆盖”,运用大数据为全体社会成员画像,建立民众与城市的“智慧”连接,让人人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市营造讲诚信、守诚信、重诚信的社会氛围,推进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