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黔西县大关镇:依托移动互联网打造“阳光政务”
作者:   来源:黔西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0-12-05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地位不断攀升,将政务公开搬上手机移动端接受群众监督,成为黔西县大关镇探索打造“阳光政务”的一项有力措施。

   现年71岁的罗昌友是黔西县大关镇上德高望重的老住户,13岁开始从事理发行业,连续58年为街坊邻居提供细致服务。除了理发匠的身份外,老罗还是大关镇的一名政务公开监督员。

   在大关镇集镇居住了几十年,老罗对集镇上每家的状况如数家珍。2016年,老罗通过大关镇微信公众号“平安大关”发现,公布的高龄老人补助名单上没有93岁的李玉芬老人。他马上把这个问题反馈给镇政府。

   镇政府通过调查核实,老罗反映的情况属实。由于村干部工作疏忽,致使李玉芬老人没有领到2016年的高龄老人补助金。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及时将李玉芬老人纳入补助对象,2100元补助金全额补齐,并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

   12月3日,大关镇文明社区群众、民生监督员罗昌友正在扫描“智慧门牌”,查看社区11月份村务公开情况

   2017年,镇纪委特聘请老罗为民生监督员,对大关镇政务公开、民生事项等进行监督。老罗表示:“你既然帮助政府做这种监督,你就要尽到监督的职责,你不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探索群众能够便于参与的监督平台,能充分发挥全民监督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大关镇开办微信公众号“平安大关”,将“阳光政务”栏目放在菜单栏目的第一项,里面不仅囊括了镇级党务政务公开,还包括各村每月低保、特困供养资金、养老保险金等民生资金发放情况,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最新政策解读等。

   将信息链接二维码制作在每家每户门牌号上,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查看具体公开信息,成为群众在家中就能开展政务监督的“智慧门牌”。另外,群众还可以关注“平安大关”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监督,外出务工人士也可以随时了解家乡政策变化。真正实现公开常态,发动群众开展全民监督。

   据了解,大关镇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深入建设廉洁政府、创新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今年8月,大关镇前进社区居民蔡明亮通过平台留言,反映自家屋顶上树木受雨水浸泡腐蚀,随时可能断裂,造成房屋财产损失,甚至威胁人身安全。

   大关镇文明实践指挥中心接到蔡明亮的留言信息后,随即指派志愿服务队到现场核查,针对确实存在的安全隐患,服务队当即找来机器,帮助蔡明亮砍去屋顶的大树,避免了树木断裂下来砸伤房子或人员,解除隐患的蔡明亮连连向服务队员道谢。

   2019年,大关镇通过对微信公众平台升级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群众需要办事只需通过平台留言发起“点单”,镇实践中心接到留言后,根据待办事项类型安排相关部门、指派相关人员、准备相关材料等进行“配餐”,志愿者上门开展服务完成“送餐”,实现群众不出门便可办理所需事务。目前,已通过平台收到群众点单582次,指派志愿者716人次,解决群众需求、诉求、困难和疑问457件。

   黔西县大关镇通过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搬上移动互联网平台,发起全民监督,实现便捷化政务服务,成为政府探索打造“阳光政务”的基层实践。

   校对:侯超 编辑:梅益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