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每日互动十年进化论:移动互联网之数智迭代
作者:   来源:亿欧网   日期:2020-12-09

   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底色,也是中国参与新时代全球竞争的关键突破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步发展,成为数字化时期的典型特征,数据智能时代已启程。

   每日互动,作为数据智能行业代表企业之一,于12月7日迎来第一个发展十年,并开启“数据智能时代”新十年。

   2010-2013: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送水工”

   相比每日互动,更被人熟知的名字是“个推”。个推是每日互动成立后推出的第一款第三方消息推送产品,它是方毅的偶然,却是时代的必然。

   在推出个推之前,每日互动创始人方毅已经多次创业,先后推出移动充电备份产品“备备”,以及基于通讯录IP的短信即时聊天软件“个信”。

   个推的出现,也是方毅判断个信会在微信势不可挡的发展态势下走向式微,又恰逢得知阿里巴巴想做关于商品物流的实时推送,但介于流量和电量消耗过大选择了放弃。而这正好是个信过往积累的优势,个信一个月的推送只需消耗用户0.8M的流量,远低于行业40M的普遍情况。

   基于此,2011年中下旬,在把美国中经合、新浪、百度等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金额花的仅剩1/4之际,面对后来者居上的竞争对手“微信”,面对董事会“短期扭亏”的压力,方毅决定放弃“个信”,专做“个推”。

   而此时,伴随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APP开发进入活跃爆发期,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开始从混乱期向延伸期过渡,微信、微博借助各自在聊天和媒体场景的优势,迅速抢占移动互联网主力市场。

   同期,为开发者提供组件的公司,如推送、统计、测试,甚至自动生成产品工具的公司,都作为主力市场的辅助性角色,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迅速成长起来。

   个推便是这其中专注于研发为APP和开发者提供推送技术的公司。它率先在行业内推出省电省流量、高并发、高吞吐的消息推送模式,并逐渐融合了大数据人群属性分析、精准用户画像、LBS地理围栏等核心技术,为App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消息推送服务,逐渐成为了App的“刚需”。

   随着个推在技术服务领域迅速成长,它得到了互联网开发者的信任与支持,迅速积累了新浪、百度、滴滴、网易等众互联网头部客户,这为其日后的数据服务奠定了非常好的数据基础。2013年12月,个推的SDK累计覆盖安装量突破10亿,开始实现盈利,养活了公司。

   正如每日互动创始人兼CEO公开演讲所说,“每日互动一直专注于以专业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做好移动互联网的‘送水工’”。如今,这位“送水工”已经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进入数据智能时代,并在行业内形成很好的品牌影响力。

   2014-2018:数据价值的“掘金者”与“实践者”

   如果说2010年成立后的前三年,每日互动能“偶然”从个信转型发展个推,并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获得快速成长;那从2014至今,它又一次“偶然”地踩到了数据智能时代发展的关键节点上。

   这两次的偶然都离不开连续创业老兵——方毅敏锐的商业嗅觉与长远的战略眼光。

   方毅在接受亿欧专访时提到,“对每日互动发展来说很关键的一次事件是,2014年10月,公司想做中国互联网历史的回溯分析,发现没有数据可以分析,因为前四年的日志都已经被当成成本中心、避免占硬盘资源而删除了,但当想要做分析的时候,才后悔莫及。”所以当时,方毅就决定让团队先把这些日志存下来,并坚信这些沉淀肯定有很强的价值。

   这些价值在2014年及其之后的几年里,便一一显现出来。先是2014年12月上线数据营销服务“个灯”,依托大数据技术,为品牌和广告主实现消费者洞察和广告精准投放定向,满足客户精准营销需求。

   2016年5月,每日互动全面推出用户画像产品“个像”,为APP开发者提供丰富的用户画像与实时的场景识别能力,帮助移动APP实现目标用户筛选、个性化推送消息等。同年8月,每日互动还推出风控服务,为互联网行业客户和金融机构提供智能反欺诈和风控服务。

   2017年1月,每日互动又推出应用统计产品“个数”,帮助APP运营者便捷统计产品活跃度、渠道效果等数据,指导产品运营与推广决策。

   2018年12月,每日互动在强化已有的消息推送、用户画像、数据统计分析等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开拓一键认证产品“个验”,帮助APP实现免密登陆功能的同时有效识别和防范网络黑产、虚假注册等安全问题。

   2019年7月份,每日互动相继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数据智能在城市规划方面的创新应用与探索。

   现在再回头去看,每日互动在2014-2018的四年中不断完善大数据底座,持续夯实数据基础,方毅在2014年所坚信的数据价值也真正被应用到品牌营销、风控服务、公共服务等各个场景中,真正借助数据实现企业对用户、对行业的感知与理解,赋能业务场景。

   这一阶段,每日互动作为数据价值的“掘金者”与“实践者”,定位是基于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也正符合这一时期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齐头并进发展并赋能应用企业业务发展的时代背景。

   开发者业务作为每日互动这一阶段的发展基础,成效颇丰。截至2020年中旬,开发者服务SDK累计安装量已经突破600亿,SDK日活跃独立设备数超4亿,为顶层数据服务业务的开展沉淀了丰富有效的数据基础与数据价值。

   2019至未来:数据智能新十年的“弄潮儿”

   2019年3月,每日互动成功在A股创业板上市,引领了“数据智能”新风向。

   所谓数据智能,是基于大数据引擎,通过大规模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技术,对现实应用场景的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提取数据中所包含的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并通过建立模型寻求现有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实现决策效果的持续优化。

   方毅认为数据智能的核心是“数据运用于实践,同时反馈回实践数据,以用于进一步指导实践的闭环体系”。

   这一闭环体系映射到每日互动自身。方毅向亿欧介绍到,“我们第一步会先完成自循环,第二步是核心能力输出,也就是外循环,第三步是帮助企业客户及行业完成大循环。”

   具体来看,每日互动第一步的自循环是指搭建“D-M-P三层结构”的业务闭环。

   底层的“D”是指大数据沉淀,即基于每日互动所积累的数据以及对海量动态数据的深入洞察,为顶层业务提供数据源支撑。

   中间层的“M”是指基于大数据集群,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等算法多维度深入萃取数据间联系,以联邦学习和中立国技术保障数据安全,以针对性的数据策略、基于实践的方法论,驱动顶层业务的管理系统。

   上层的“P”是指结合数据模型与行业专家知识,在多个垂直领域打造产品化的、规模化盈利的数据智能应用平台,并探索数据智能在更多垂直领域落地的新场景。

   方毅将“D-M-P”三层关系幽默地比喻为数据智能中的“马-鞍-人”,他讲到,“人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上乘的马鞍才能驾驭好千里马”。

   第二步的外循环,主要是将每日互动搭建的“D-M-P”三层架构通过产品或解决方案输出给新兴产业中有业务增长需求以及传统产业中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企业及客户。

   目前,每日互动通过开发者业务向用户输出消息推送、用户画像、应用统计分析、一键认证等多种SDK产品。

   同时也将通过打造新一代数据中台产品“每日治数平台”,结合其在开发者服务、品牌服务、公共服务等业务领域的应用实践,向客户输出整体解决方案。

   另外,公司也通过不断打磨针对垂直领域的产品与服务,包含“互联网服务“、“品牌服务”“风控服务”“公共服务”、“大健康服务”,持续助力客户的业务精细化运营。

   第三步的大循环,主要是通过持续助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新兴产业的业务发展,使数据价值在整个产业实现大流转和大循环。

   方毅向亿欧介绍,“大循环中最重要的是数据交易的实现,而数据交易的核心是数据确权的问题。大循环的本质更应该关注数据价值的流转,而非数据本身的流转。”可见,用户数据是不能直接进行流转和交易的,但如果将用户数据与产业大数据打通,通过对这些原始数据分析后获得直接具备指导价值的数据,且其中不包含任何一个个体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

   基于这“三步走”的数据智能实践发展路径,每日互动数据智能业务已经落地在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品牌服务、公共服务和风控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为这些行业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助力各行业实现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在持续推进业务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每日互动还坚持践行“科技助力公益”。

   早在2017年,每日互动便联合业内众多知名App共同成立互联网公益推送联盟,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启了预警信息推送的公益服务,及时为社会公众传递各类灾害预警和公共突发事件信息。

   2019年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互联网公益推送联盟快速响应,基于每日互动精准的推送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宜宾、成都、重庆等多城区实现了地震预警。

   同时,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每日互动投入300多名人员、调动数百台服务器,无偿投入折合金额累计超过1000万元,研发的“新冠防疫数据智能平台”,助力政府相关部门开展疫情精准防控,为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网信办、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以及浙江、湖北、北京等31个省市、205个地市、368个区县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和辅助决策系统。

   而正是每日互动“科技助力公益”的身体力行,为公司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并收获更多客户的关注与信任。

   另外,每日互动也坚持倡导行业自律。2020年6月,每日互动联合行业伙伴发起了数据智能领域首份行业宣言——《西溪数据宣言》,倡议技术向善,强化意识底线,固守安全之本,呼吁数据产业生态的各参与方,积极承担行业重任,全力推进数据智能行业的安全与健康发展。

   2020年8月,由每日互动牵头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SDK安全指南》国家标准项目,获得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立项,这将有助于SDK行业在开发、运营、信息处理、安全管理等环节向更规范的方向迈进。

   过往十年间,每日互动从第三方推送市场入局,持续夯实数据基础,完善内部组织架构,优化数智产品体系,成长为率先在A股上市的数据智能服务商,以赋能行业数字化发展。

   展望未来,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将为中国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并推动数据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

   数据智能这一时代巨轮才刚刚启航,正如方毅在12月7日每日互动十周年分享中所述,“当前,我们正从‘自数’走向‘治数’,加速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致力于为行业伙伴提供更为智能的产品与服务,续写下一个精彩十年”。每日互动作为这一巨轮上的弄潮儿,将围绕“D-M-P”的产品体系与“三步走”的发展路径,开启数据智能发展的新十年,乘风破浪,大展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