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抢占信息科技制高点,巨头瞄向系统加速物联网落地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   日期:2020-12-16

   文/杨剑勇

   信息科技发展惊人,PC互联网已成为历史,移动互联网也逐渐褪去,继而进入一个数以百亿连接规模的万物互联时代,而芯片、通信与系统是贯穿每个信息科技发展基础。诸如PC互联网时代下的Win系统,移动互联网下安卓和iOS两大操作系统。如今,因百亿设备连接至网络,推动信息科技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特别在5G技术发展下,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300亿的物联网连接。

   需要指出的是,海量智能设备,部署在世界每个角落,且这些智能设备碎片化和多样化。故此,万物互联时代,芯片和操作系统不像PC和移动互联那样固定,需要适用于各细分领域、各种智能设备的芯片和系统,这是物联网应用落地关键所在。整体来说,每一次信息科技发展,软硬件生态都将重构。

   当年微软与英特尔所构建的“Wintel”生态体系推动PC迅速普及;乔布斯为世界带来iPhone后,重塑全球手机格局的同时,信息科技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卓与iOS由此也成为全球两大操作系统统。苹果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大受益者,市值长期霸榜全球之冠,是全球首家突破2万亿美元的科技企业,也是全球最赚钱的科技企业,2020财年净利润高达574亿美元,营收规模与赚钱能力,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无法比拟。

   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系统是主要驱动力。特别是万物互联很难像移动互联网那样由智能手机作为核心,所以各厂商积极推出适用于各种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谷歌推出包括手表和物联网等多种系统,以此支持更多物联网设备。

   亚马逊AWS云服务也推出一款FreeRTOS操作系统,可以轻松地对低功耗的小型边缘设备进行编程、部署、安全保护、连接和管理。 FreeRTOS设备可以直接连接到AWS IoT Core等云服务,也可以连接到AWS Greengrass设备等本地边缘设备,并能提供在各种芯片组上轻松构建物联网解决方案,支持ARM和MIPS等各种架构。

   在物联网时代,微软希望Win系统无处不在,借此连接人与各种设备、服务与场景,为全球各行各业智能设备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和机构迈入物联网时代。与此同时,微软为了提高物联网竞争力,去年收购了ExpressLogic物联网系统公司,其物联网操作系统ThreadX将会成为微软Azure Sphere设备上实时处理需求选项,并在物联网解决方案需要边缘计算能力时,使ThreadX驱动的设备能够连接到Azure物联网边缘设备。

   华为推出面向各种智能终端的鸿蒙操作系统,适用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电以及面向工业领域,包括推出搭载鸿蒙荣耀智慧屏,这也是华为向智能家居挺进核心硬件之一,透过智慧屏打造家庭IoT控制中心,以此抢夺家庭入口。华为寄望于利用芯片、系统、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构建一个超级智能终端互联的世界,将人、设备、场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华为以软硬件生态的双轮驱动,与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新的可能,随着越来越多产业服务加入华为生态,赋能开发者,以此创建一个面向未来智能世界生态成为可能。鸿蒙系统作为底层,为企业数字化赋能,其芯片、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云端输出,全球数字化带来创新活力。

   对于腾讯而言,大多数人对这家互联网巨头了解是社交+游戏,但近年来积极开辟产业互联网新赛道,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战略,助力各界数字化转型升级。就物联网细分赛道来说,推出轻量级物联网实时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并对进行开源。

   借助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提供的更简单的软件接口,亿级物联网设备上云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从而帮助物联网开发者能够更便捷的使用云端海量的计算、存储资源,以及先进的AI和大数据算法模型,有效支撑众多前沿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车联网等行业的加速落地。

   腾讯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TencentOS tiny)是面向物联网领域开发的实时操作系统,具有低功耗,低资源占用,模块化,安全可靠等特点,可有效提升物联网终端产品开发效率,可助力物联网终端设备及业务快速接入腾讯云物联网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连连以及物联网平台于近日再次全新升级,为物联网系统服务商(物联网应用开发商)提供基于腾讯生态的物联网应用一站式开发服务,助力物联网应用快速落地。

   整体来说,腾讯连连以及物联网平台IoT Explorer通过聚合腾讯云内多个产品能力以及腾讯体系内多个生态资源,面向消费和产业两大物联网赛道,提供包括云、端、应用一体化服务、新增了扩展性产品服务和内容服务能力,实现多场景的一站式AIoT能力升级,助力更多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最后,百亿,甚至千亿设备量连接到网络,这些物联网设备所创造的数据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场全新的信息革命,背后核心在于物联网部署,尤其在边缘端的各种智能设备,嵌入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可以把强大的AI 能力扩展到各种物联网智能设备上,让本地就具有人工智能处理能力,不仅能从中洞察未来,企业也能实现快速创新。至此引发包括亚马逊、阿里、腾讯、华为等云服务厂商发力物联网操作系统,使设备和云开发人员能够快速构建设备管理解决方案。

   杨剑勇,福布斯专栏作家,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