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独家」家电实体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之路
作者:   来源:家电魂   日期:2020-12-16

   【导读】家电实体店现在遭遇到客流减少的尴尬,很多人对此极不理解和抱怨。实际上,实体在互联网时代不是没有出路,而是要顺应潮流进行适应时代的变革。否则,实体店确实难以重新振作。


 

   晋宁||撰文

   家电魂在前几天谈过实体店日渐式微的窘况。身处市场的各位经销商体会最深,很多经销商已经打算关掉门店,包括曾经跑马圈地抢夺门店的家电大连锁也处于收缩战略中。

   只有线上电商平台们,在线上突飞猛进,线上流量增速放缓后,开始转向线下实体店,打造所谓的O2O新零售探索。

   近两年,不是看到这线上平台收购百货门店,就是那个线上电商控股商超卖场。而传统家电门店,不论是连锁卖场,还是专卖店,都是面临关店的风险。

   不论怎么说,实体门店面临线上的冲击,这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摆脱线上冲击重新振作实体门店,这是很多经销商的梦想,并想以此重现家电零售的辉煌。但此一时,彼一时,曾经辉煌过的线下实体店,注定要经历与互联网线上渠道的一次博弈。

   少了客流量的门店难以为继

   10年前家电市场还集中于线下,全国性家电连锁才刚刚完成跑马圈地。北上广几乎被连锁所拿下,家电专卖店及地方性连锁店,则是退守到2线城市以下的市场。此前,是家电各种零售模式的各显神通;此后,则是家电连锁卖场的高光时刻。

   那个时候,在一二线城市找一个合适的门店很难。除非是从开发商、物业拿到一手店铺,否则都需要非常高的转让费。在三四线城市,一个500到800平的店铺,光转让费就要20万,甚至更高。那个时候,家电零售商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都是在给房东打工”。

   但最近几年,零售商们发现转让费逐渐消失了。空店铺越来越多,甚至能租到极为廉价的店铺,很多顶级的商业综合体,你方唱罢他登场,店铺换手率也特别高。现象背后说明什么问题?线下流量没有了,店铺已经租不出去了。

   虽说,租门店不再是难事,难事转移到门店开了没有客人进来。没了客人,家电卖给谁呢?这比租不到门店更难受,直接带来的就是经营的难以为继。

   疫情是客流减少的罪魁祸首吗

   一些人把门店客人少归咎于疫情,说是疫情造成了客户不敢上门。在疫情肆虐的上半年确实如此,这样说也是符合客观事实。但是,下半年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再把这归咎于疫情,显然有些说不过去。

   事实上,上半年在防控疫情的形势下,人们居家抗疫,居家办公,外出购物的机会是少了。但是下半年,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刺激消费,特别是双循环战略思想的提出,人们外出消费已经没有大的障碍。

   仔细分析,制约门店消费的是人们的购物行为发生了变化。以往,人们对家电这样的大件耐用消费品,都是要在实体门店看实物,甚至是先体验再购买。但是经过上半年蜗居在家养成了线上购买的习惯后,再一定要去实体店购买的铁律被打破。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大家电品——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线上购买的比例已经占据一半以上。以往,业界专业人士认为,像空调这样对售后服务依赖的家电品,线上比例最多不会超过30%。但现在线上购买比例已经大大超越业界的预期。

   线上购买的人多了,也就意味着线下实体门店购买的人就少了。道理很简单,不论线上线下,购买家电的人总量是没有改变,在线上买了谁还会再去线下?实际上,线下门店人流稀少,就是客流被吸引到线上。

   解决客流问题是线下当务之急

   在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电商、社群营销,当太多的互联网营销模块出现的时候,实体门店只要抓住问题的核心,一样能解决问题,而且门槛很低,并不复杂。这个核心就是借助互联网这个新兴生产力工具。

   说难听一点,现在的消费者都很懒,能在线上解决的一定不会去线下。因此,千万不要做太多线下的活动,它能解决一部分问题吗?能,但同时也没有办法做大流量。还是要靠互联网工具。比如说,建潜在用户群,以群的形式不断培养和挖掘客户,形成真正有用的流量。关键在于给用户提供价值递进、信任感,最终达到复购率的提升。

   价值体现:超越客户期望值的体验感,是要门店去塑造出来的,用户花了99,门店要让他得到的是1000块钱的服务标准和服务体验,这个口碑传播的力量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智能家居趋势的今天,门店必须要把每个家电品都融入到家电体系中,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信任感:一定要把客户当朋友,如果门店把客户当成销售对象,信任感会荡然无存。因为,客户永远都是一个心态——你想营销我。门店在所有社群做价值输出的时候,都不带有任何的利益输出。此时,客户一旦有需求,一定会在群里跳出来,说你们门店的什么家电品怎么样?最近有没有活动。此时,营销就自然会瓜熟蒂落。

   家电行业确实不是快消品,以价格来引流是最愚蠢的办法,也是短期行为。哪个行业价格战肆虐,那个行业肯定是走下坡路。当用户感觉到今天买了你的产品,明天你就降价,用户就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家电这样的耐用消费品,产品实际上是不断迭代的,让用户买了至少一两年没有大的贬值,他就对产品有好的预期值。

   客流从哪里来,就是从价值传递、信任感中来的。未来家电实体店还是有很大空间,实际上品质生活中的一项就是逛街,特别是女士更是如此,有人逛街就有增加客流的机会。只要把客户引流做好了,做到位,家电实体门店肯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但绝不是原来实体店红火时的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