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搭建高效口碑传播矩阵
作者:   来源:营销早知道   日期:2020-12-16

   人类的传播历史经历了四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口语传播时代、文字传播时代、印刷传播时代以及电子传播时代。

   口语传播时代与语言的诞生息息相关,语言的诞生使人类彻底摆脱了“与狼共舞”的野蛮状态。

   文字的出现使人类进入了更高的文明发展阶段,印刷传播时代的到来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

   而电子传播时代的开启则让信息突破了时空限制,让信息在短时间内得到大量的传播。


 

   01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据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

   在这个人手一部手机的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不仅已经突破时空限制,让相隔千里的人通过小小的一块屏幕实现瞬间互联,也让网民们直面海量的信息。

   在这个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时代,每个人分配给单则信息的时间越来越少,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平台和内容。

   经过互联网巨头们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运营,最终“活下来”的平台都是有着自身独特优势的平台,比如微博、小红书、抖音、大众点评等移动社交平台。

   在这些平台上聚集着大量用户,是内容创造者的天堂,也是品牌主进行推广时的不错选项。

   更何况,在这些平台上的内容创造者们,一般会以UGC向和PGC向的内容生产为主,更接近于传统传播时代的口碑传播,更容易获得受众的认可,并促进最终的流量转化。

   但是,在这些平台上,发布信息的不止是一个品牌主,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品牌信息被更多人知道呢?

   02 海量推广真的有效吗

   部分品牌主“财大气粗”,喜欢砸钱营销,找明星代言、找头部媒体平台和头部KOL进行推广,让自己的品牌和产品在短时间得到大量的曝光。

   在短时间内,这固然是进行品牌或产品推广的有效手段。可如果不是对品牌或产品有着绝对的自信,很容易出现“见光死”。

   为什么呢?

   品牌或产品的推出,不一定符合受众的期待,在初期阶段,进行少量推广,可以通过受众的反馈,及时调整品牌或产品的设计或运营方向。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运营后,再进行大量的推广,就容易以较低的成本取得更优的营销效应。

   可如果在第一时间就给潜在用户留下“不好的印象”,后期哪怕做出向好的改动,也很难改变受众心中已经形成的印象,不利于品牌或产品的长期推广。

   03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口碑传播

   除了根据品牌或产品发展阶段来选择合适的推广策略,也要学会根据品牌或产品调性来选择合适的推广渠道。

   电视、报纸、广播、分众传媒等偏传统和线下的大众传播手段,依旧发挥着一定的权威性和有利传播效果。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逐步将产品信息“渗透”给受众,让用户选择自己的品牌产品,还是需要在小红书、抖音、微博、大众点评等平台上进行推广。

   在这个讲究个性化的时代,小红书、抖音、微博、大众点评的达人也对普通用户具有更有效的影响力。

   在这些偏社交的平台上,达人们一般会用比较“亲近”的口吻来创造UGC或PGC内容。

   与权威的媒体口吻相比,这些平台的内容更像是朋友间的科普或安利,偏向于传统的“口碑传播”。

   而口碑传播最大的优势是,更容易得到受众的信任,并促进流量的转化。

   但是口碑传播转化效果的实现,也不是随便一个KOL输出内容就可以实现的,需要特定领域的KOL输出的优质内容才能吸引到受众的注意以及行动。

   也就是说,推广牙刷牙膏这样产品的品牌主,要找生活时尚类的达人来推广。而推销手机、鼠键等科技产品就不仅要找生活时尚类的,还要找科技类的达人。

   当然,具体进行推广的时候,还需要结合产品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毕竟牙刷也可能是高科技的电动牙刷。

   04 让推广变得简单有效

   在平台选择上,为了达到1+1>2的效果,可选择多平台整合推广的形式。

   布偶通告上的博主广场就有很多拥有多平台信息运营渠道的博主入驻,品牌主只要在上面发布通告,就可进行垂直领域或相关领域的各平台博主的zhaomu。

   品牌主可根据自身需求去招募博主,而博主也可根据自身账号定位是否相符,直接联系品牌主,简化步骤,快速达成合作,获得高效品牌曝光。

   更重要的是,在双向互动的平台上进行推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那就是可以快速得到用户的反馈,为品牌或产品后期的优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