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中国移动程锦霞:打造“五高”5G行业专网,满足行业客户“五用”需求
作者:   来源:C114通信   日期:2020-12-17

   12月17日消息(九九)中国移动5G专网产品已经进入全面商用阶段,面对新需求和新特性,5G专网如何演进发展更好地满足行业客户需求,是5G服务于千行百业的重要课题。

   在今天举行的“5G行业专网技术体系演进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程锦霞发表了《中国移动5G行业专网无线能力体系与演进》演讲。她表示,与人的马斯洛需求模型对应,5G行业专网需求可分为“顺心用”、“安心用”、“省心用”、“增效用”、“增值用”五层。其中“顺心用”要求5G覆盖、速率、时延、可靠性等网络性能匹配业务需求,是行业最基础的需求,需按需引入大上行、URLLC等增强技术;“安心用”要求网络安全可靠且经济性好;“省心用”要求网络可灵活管控;“增效用”要求5G网络与其它制式网络、系统、云和业务等有机融合,协同优化,提升企业整体业务效率;增值用要求5G相关能力能与企业业务能力整合,并统一对外赋能,助力企业构建全新业务生态。五层需求由优质网络到优质应用再到优质生态,由内部增效到外部增值,层层递进,逐步深化。五层需求由优质网络到优质应用再到优质生态,由内部增效到外部增值,层层递进,逐步深化。



   程锦霞指出,针对不同层级的需求差异,中国移动构建场景化建设能力、分级化网络能力和自主化服务能力三层无线能力体系,实现网络即服务,满足垂直行业对专网的“5用”需求。

   首先是场景化建设能力,公专融合实现场景化定制建网。根据专网与公网无线资源共享程度不同,分为M.V.P三种建设模式。虚拟专网(Virtual)频率共用、基站共用,部署快、成本低,适用于隔离度、敏感度要求不高的行业,如云游戏、车联网等;混合专网(Mixed)频率专用、基站共用,高安全、高可靠,但覆盖成本略高,适用于能源、港口、工厂等园区;物理专网(Physical)频率专用、基站专用,网络安全性、确定性极高,但成本也较高,主要面向可靠性、私密性要求极高的行业,如矿山、核电站等。

   其次是分级化网络能力。多种创新技术灵活组合,求解网络能力最大值和打造分级分档效果。1D3U1S专属帧结构、载波聚合、SUL等先进技术提供场景化的超级上行能力,目前上行峰值已商用实现750Mbps,部分场景可达1Gbps以上,此外通过重复传输、mini-slot、QoS、PRB资源预源和专用小区等提供超高可靠、超低时延和超强体验保障能力。

   第三是自主化服务能力。运营商进一步开放网络能力,通过基础资源开放、网络信息开放和无线能力定制实现更加智能化的闭环管控和网业协同,向行业用户拓展更多的服务支撑能力。

   接下来,程锦霞分享了5G行业专网无线能力演进路标建议。2020年,中国移动已经商用虚拟专网、混合专网、QOS和部分时延、可靠性保障能力,中国移动研究院持续攻关无线能力体系关键技术,联合产业推进各项技术的成熟,完善5G专网无线能力体系,满足行业客户顺心用、安心用、省心用、增效用、增值用五方面需求,打造高可定制性、高性能、高安全隔离、高经济和高可运维的“五高”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