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北大发布电子商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超前点播、网络刷量入选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20-12-20

   12月19日,以“线上经济:业态创新与科学监管”为主题的2020年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年会在京举行。会议上发布《电子商务法实施两周年评估报告》、《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建设与网络黑灰产治理报告》,以及电子商务领域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会议围绕电子商务营商环境、竞争政策、电商平台规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电子商务法实施两周年评估报告》中,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以淘宝、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美团、携程等12家电子商务平台为研究对象,对其平台服务协议与交易规则设置、信息公示、经营者登记、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进行评估,并就社交电商、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型电商的合规风险给出相应建议。

   报告显示,平台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对拉动线上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直播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进入快速增长期。与此同时,新业态的发展也对于《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提出了新挑战:一方面,电子商务经营者登记问题等诸多现行立法争议问题仍有待厘清,另一方面,新型电商的监管规范体系亦亟待明确与实施。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报告聚焦APP会员自动续费、电商平台“砍单”、电商促销行为和“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四个当下广受关注的互联网经济现象。

   以自动续费为例,报告认为平台应当在其客户端和网站以显著的方式(比如加粗、高光等),提醒消费者会员服务包含自动续费服务,应当取消默认勾选“自动续费”选项,并提供更为显著和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有关方式的选项。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当天会上公布的“电子商务领域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中,也有数起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比如付费超前点播案。北大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认为,超前点播案的典型意义在于,平台经营者不得通过单方面更改协议而不公平地、实质性侵犯用户权利。

   此外,电子商务领域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中有近一半案例涉及平台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网络视频刷量、社交媒体群控软件、视频广告拦截插件以及VIP账号分时段出租。

   以网络刷量行为为例,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在《电子商务营商环境建设与网络黑灰产治理报告》中指出,国际化网络黑灰产日渐滋长,正在成为跨境电商良性发展的“绊脚石”。随着网络购物的蓬勃发展,“刷单炒信”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第三方专业刷单组织逐渐技术化、专业化和隐蔽化,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严重损害。

   如何有效治理以“刷单炒信”为代表的网络黑灰产业链?报告建议应在现行法律体系中针对类似行为进行更为贴切的规制。例如,由于现行刑法对网络犯罪适用性不高,对新型网络犯罪专门增设新罪名可能是更为有效的路径。

   同样的,报告对于电子商务平台信用评价制度如何完善也提出了建议,主要包括分类处理商品或服务下的评论、平台公示参与刷单炒信的商家等。

   最后报告建议,由政府监管部门统筹,企业平台提供技术支持,集结政企民三方力量,建立跨平台、多维度、全方位的黑灰产打击机制,形成协调统一、各施所长的反击黑灰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