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欧洲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20-12-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法国蒙彼利埃市上线了一款可供当地6000家商户使用的网购和在线支付平台,并安排8名工作人员负责维护,以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玩具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岁末年终是家长为孩子挑选礼物的高峰期,为了不错过销售旺季,当地许多中小型零售商家纷纷试水网络销售,效果不错。为了惠及更多消费者,不少欧洲电商平台还为老年人开通了电话订购服务,目前这项服务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大受欢迎。

   今年以来,各大电商平台在欧洲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据统计,电商巨头亚马逊第二季度的净利润翻了一番。德国美容零售商道格拉斯3月起将业务从实体店向网店转移,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70%。德国时尚生活品牌Zalando上半年的电商活跃客户人数增长了20%。法国欧莱雅今年的虚拟试妆系统使用量增长了5倍,从虚拟试妆到购买的转化率提高了3倍。

   电子商务的迅速兴起极大带动了快递业的发展,一些商家开始提供配送到家服务。家乐福10月底推出“4公里内90分钟送到家”业务,送货员在90分钟内把货物送到顾客家门口,配送费5欧元。出租车公司也加入送货行列,虽然在价格上没有优势,但是较快的交货速度吸引了一部分客户。

   欧洲电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由于监管疏漏,一些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在电商平台上流通,部分广告真假不明,导致线上消费纠纷明显高于线下购物。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价值和透明工作的副主席乔洛瓦表示,欧盟将通过强化对电商平台的监管和问责机制,提高消费透明度。相关国家也正在制定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以规范电子商务平台销售。

   (本报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1日 1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