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电子商务

打造山西直播电商好生态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0-12-21

   2020年,是直播经济全面爆发的一年,一方面电商直播呈现井喷状态,另一方面“翻车”乱象频频成为焦点。在电商直播快速发展的背后,国家层面频频释放强化直播电商业态管理的强烈信号,打造直播电商健康新生态势在必行。

   11月底,我省认定了36家山西省电商直播基地试点,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对于直播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的我省,试点基地发展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在打造直播电商生态圈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家本土MCN的发展历程

   网红孵化、达人账号、电商直播、粉丝经济……12月17日,走进省城创新街智创城2号基地的山西晋商行科技有限公司,听了公司副总经理、公共事务总监刘斌的介绍,这些脑海中的关键词变得立体生动了。

   平面化的办公环境明亮通透,员工们大多是年轻的面孔。从装修设计到员工面貌,处处透露出青春与活力。刘斌介绍,截至目前,晋商行科技旗下的社交内容产品已经覆盖全国1500个县区,新媒体矩阵1000多个账号,拥有1.5亿用户。短视频达人矩阵拥有30多个IP达人、1亿以上用户。自主研发的百余款小程序和App中,“老乡严选”小程序多次登顶全国小程序电商平台榜单首位,荣获多类奖项。

   在众多IP达人号中,“二丫小妙招”是有代表性的一个。“二丫”本名王琦,今年26岁,作为公司旗下的知名主播,她的最好成绩是单场带货30余万人在线围观,并在今年双十一创下110万元的交易额。

   “双12前后,我和团队一同去杭州做了三场直播,内容涉及家纺、美妆、零食、运动服饰等。”王琦说,平时一周会安排1—2场直播,19时开始,持续5个小时。

   “公司2019年年底就有直播带货计划,但受疫情影响,直到2020年3月才正式启动,以原短视频团队为基础,组建了超过百人的直播团队。”刘斌介绍,“‘二丫小妙招’是一个尝试,为此我们组建了独立团队。最开始并没有具体目标,而是任由团队发挥。从2020年5月份开始,团队做了很多尝试,包括社群、抖音、快手、公众号等,最后在微信体系下的看点直播中找到了突破口。”

   作为本土MCN(网络达人孵化运营)的优秀代表,晋商行关注行业前沿,不断转换思路,聚焦重点领域,打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确定了企业发展版图,在全国范围同行业中具备一定影响力。

   一个电商团队的品牌观

   一座三层小楼,装修颇具文艺风,直播间宽敞明亮,各种体验式场景应有尽有。

   12月17日下午,记者在省城山西符号直播基地,见到了负责人王坤和他的工作团队。这是一支年轻的直播电商团队,平均年龄30岁左右,4个小团队,分管视频、全案营销、品牌设计、文创等工作领域。

   “今年5月基地投入运营以来,已开展直播活动百余场,除服务全国优质品牌外,更帮助本土品牌、上市公司、中小企业进行了直播电商的整体辅导。”王坤说,不同于传统的MCN机构,山西符号直播基地在充分了解本土市场后,为企业做线上营销的全链服务:线上爆款定位、品牌包装升级、线上营销、内容种草、短视频、直播带货等。

   “很多山西本土产品,品牌度不高,没办法拿出来卖,这是我们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痛点。”谈到山西直播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王坤认为,山西直播电商目前对原产地特色产品的挖掘不够,直播电商缺少人才,行业交流不够。

   让王坤感到颇有成就感的是,2020年7月,由山西符号直播基地所在公司举办了“数字经济·直播风口——直播电商与数字经济论坛”。他说,这是山西首个针对直播电商行业的论坛。目的在于为直播电商行业人才提供聚集和交流机会,为品牌方提供资源对接机会,为行业创造共同成长机会。

   与此同时,“山西符号直播基地联盟”正式成立,整合了本土代表、国内一线MCN机构,实现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业务互补,以组织的形式繁荣行业在山西的落地,帮助本土企业更好匹配全国优质资源,让更多山西好品牌通过直播电商走出去。

   谈到直播电商未来发展趋势,王坤认为,规范化、常态化、竞争激烈化会是未来发展的特点。而主播对消费的影响会越来越淡化,人们会更看重货品的品牌。

   一张健康行业的生态蓝图

   直播电商高速发展,健康行业生态仍有待建立。

   从全国范围来看,浙江省网商协会最早出台直播电子商务管理规范,明确直播平台、入驻商家、主播和MCN机构的相关责任,如平台应建立商家、主播的入驻资质审核机制、主播须实名认证并参加培训,直播账户名、头像、封面图须规范等。同时,规范列举了主播“负面行为”清单,如发布违法、不良、不实信息,推广禁限售、假冒伪劣商品等。

   “我省确定36家省级电商直播基地试点,旨在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我省直播生态圈,推动新业态不断发展。”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田昕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参与试点建设的电商直播基地创新规范发展。明年将择机对试点基地进行考核评估,将成绩合格、生态良好、影响力大的试点基地纳入省级电商直播基地名录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利用现代服务业资金予以支持。落实阶段报告制度,对标发达地区,鼓励与省外电商直播基地建立合作交流关系,确保试点项目有效果、有特色、有创新。

   “我们正在积极构建直播电商健康生态,通过建立自身的监管体系,保障直播电商良性健康的生态,让晋商行科技直播电商发展之路一步一步踏实前行。”刘斌介绍,公司实行“三严两管”制度,将主播管理制度化,设定准入制度和违规处罚机制;在商品方面,实施“三把关”,入库备案把关、上架审核把关、售后跟踪把关,保障商品品质,维护电商品牌。

   而针对我省直播电商发展情况,王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立校企合作,我们跟传媒学院等山西本土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许多优秀毕业生从大四开始就来公司实习,最终留了下来,有的已经成为主管。希望全省持续加大网络人才培养力度。”此外,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多一些对外交流的机会,在资金扶持、中小商家培训等方面做文章。(本报记者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