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传统程序在智慧城市下的演变
作者:   来源:中天智领   日期:2020-12-28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机交互技术不断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未来的人机交互技术是朝着自然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的。

   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效能:

   语言形式用户界面的低效性

   人机交互开始于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的出现,操作系统是已下命令的方式来完成,当时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对计算机的神秘感,语言上的障碍给人很强的专业感。但由于语言的特殊性,人们必须主动去适应这样的情况才能正确的操作计算机。因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复杂的计算机以及难以让人理解的语言使得人与机器在交互的过程中显得极为困难,加上在操作过程中的低效和枯燥性使得当时人们开始寻找更好的方式来实现人机交互。

   图像形式用户界面的操作性

   随着人们的探索发现,人的行为方式需要进行必要的研究,于是认知心理学开始逐步运用到计算机的设计中,人机交互的重要性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图像形式的用户界面是当前用户界面的主流,当前的图形用户界面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通过窗户来传达和显示信息,另外都是用键盘和鼠标来操作,由于图像形式用户界面在人机交互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依赖视觉上的识别以及用手动来控制,因此这种界面的操作性强。

   多媒体技术是在自然化交互设计技术出现之前的一种过渡技术。在多媒体用户界面出现之前,用户界面设计已经完成了从语言到图形的转变。但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动画、音频、视频等媒体被引入到这种技术中来,特别是音频媒体的引入,从很大程度上丰富了计算机传达信息的表现形式,为人们更好的控制和传达信息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极大的提高了人机交互的效率。

   在人机交互中多媒体用户界面的优势主要是它能提高人对信息的识别及其选择,同时还有对信息的控制能力,另外计算机在信息传达方面的表现形式与人识别的交互程度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多媒体技术也能锻炼人们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

   传统人机交互技术

   用户界面

   用户界面又被称为UI,通过关注软件的人机交互、使用逻辑和界面的美观程度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稍具规模的互联网公司都有自己的UI设计团队。好的UI设计既能让软件美观而有格调,还能让软件操作变得方便、人性化。在1970年的时候,如果用户想使用电脑,必须在命令行界面输入命令,繁琐的命令行使得使用电脑变成一件“高门槛”的事情。10年之后,计算机科学研究者们才开发出第一款搭载图形用户界面的电脑,窗口、菜单栏、文件夹、图标等元素和复制、粘贴、移动、删除等现如今稀疏平常的操作,在当时为用户使用计算机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近年来,互联网、智能硬件领域的各大企业愈发重视UI设计,要求既要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要求,又要展示出产品的质量和价值观,UI设计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张“名片”。

   外接硬件设备

   鼠标

   鼠标是计算机的一种输入设备,其本质上是计算机显示系统横纵坐标定位的指示器。鼠标的发明和普及使得计算机操作变得简单便捷,用户再也不必记忆复杂的指令集。根据其工作原理的差异,鼠标可分为滚球鼠标、光电鼠标和无线鼠标。鼠标诞生于1964年,真正成为计算机标准配件是在1984年,苹果公司推出的Macintosh让鼠标走进大众视野,为计算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

   键盘

   键盘也是一种输入设备,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标点符号等字符都可以通过键盘直接输入。同时,快捷键也是键盘的一大特色,最常见的如“Ctrl+C”为复制、“Ctrl+V”為粘贴。计算机键盘发源自打字机键盘,设计之初的目的也是降低打字员打字速度以免卡键。键盘操作虽然不如鼠标方便,但是作为计算机最重要的外部设备,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人机交互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已经成传统的鼠标键盘演变成了一套成熟的系统即大屏KVM系统,中天智领智慧交互多屏多信号源 KVM 系统,仅需一套键盘鼠标,不需要显示器,就能管理大屏幕上的多信号源窗口,即便信号源间是处于相互隔离的网络,也能安全快捷让光标在屏幕上的窗口之间穿梭,实现统一管控,并支持一键快捷操作,实现“所见即所控”效果。本系统与激光遥控系统、语音交互系统、智能指挥台、跨网安全系统等产品配合使用,可实现对设备实时的全方位管理和操作,将显著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当今时代发展的条件下,人的感受已经成了设计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同样人机交互也不例外。由于人适应了这样一种通过多种方式来共同控制客观对象,并同时希望快速看到控制结果的状况。使得自然化的用户页面成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趋势,比较明显的就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用户借助必要的设备以自然的方式与虚拟环境中的对象进行交互作用、相互影响,从而产生亲临真实环境的感觉和体验。虚拟现实是媒体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人与机器无障碍交互的自然境界。

   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技术

   智能化设计主要使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感觉自己处于一个最佳的状态。其中改变的主要是机器,而不是人本身。一方面智能化交互设计将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改善人的生活环境。在这样一个交互设计的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会变得很近,人在使用过程中将体会到极大的愉悦性,提高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度;另一方面智能化人机交互设计将实现设计得像人一样,而不是像仪表板一样的愿望,因为,这种设计不仅了解人的需求和感觉,而且表现出超凡的聪明才智,以至于物理界面本身消失不见了。当然这里的屋里界面并没有真正的消失,相反是随时随地都能出现,这种状况更加体现了人在其中的作用,即让所有的机器都调整好最佳的状态来适应人的需要,那时的界面可以是任何一个平面,这样的面不仅传达了一个视觉效果,而且还会有听觉、嗅觉等多通道的方式。

   未来人机交互设计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加轻松、舒适的生活,未来的设计中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将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人们在工作环境里不仅会在生理上觉得舒适,而且在心理上也会达到愉悦,那时候人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便捷、美好。

   中天智领是智慧交互信息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通过多年潜心研发,创造出一系列智慧人机交互系统产品,集智慧人机交互产品、智慧人机交互终端、智慧交互平台、智慧交互云于一体,重点研发出精准远距离激光遥控、光感手触、触摸笔、指挥教鞭、智能指挥台、移动可视化交互、实物交互、智能语音等多种交互系统,支持将传统的LED、DLP、液晶、投影屏幕直接升级为可交互式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