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赋能智慧城市更多感知度!各方专家建议智媒要这样做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20-12-29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化平台对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抵御了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在长期防控中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 同一年,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也正在成为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作为服务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与各地持续发力的智慧城市建设相辅相成,成为智慧城市迭代创新的重要基础,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城市融合应用发展提供了新一轮发展契机。 2021年1月5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都科创课题组牵头举办的第二届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发布会即将召开,届时,来自全国的知名机构专家、数家成熟及成长型智慧城市企业将出席活动,共商、共议、共建后疫情时代智慧城市的发展之路。 在此之际,全国多名知名行业智库专家为南都发挥智媒特色,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献策。

   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是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强调智慧城市相关领域应用产品能力的榜单,旨在通过数据评测、行业观察等方式,找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典型赛道中创新能力、行业应用度较高的智能产品,进一步助力行业发展,促进创新应用及总结相关领域的发展模式。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精神,加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开放力度,2020年,在往届活动基础上,本届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评选维度,力求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理念和方式不断引入智慧城市之中。

   后疫情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智媒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专家们日前接受采访时对我们这样说:

   “智慧城市需要更多的市场互动和社会力量参与。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主要涉及到的是政府、企业和市民三方,媒体的作用是为三方搭建桥梁,就好比我们现在在做各种物联网设备,那么社会的物联网设备如何参与进来服务整体城市的感知,这就需要媒体发挥宣传作用。”

   ——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

   “媒体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应该更加积极主动。除了报道有高科技亮点的、有利于民生的项目外,还应把目光投注到全产业链上,包括上下游企业、金融投资商等,关注他们的发展。此外,对于不同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如广州、深圳、珠海等,它们的共同点、创新点或差异之处也值得我们研究探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移动通信)移动通信创新中心主任桂振文

   “智慧城市的建设应该是多方力量共同来建设。我觉得媒体可以起到一个更好的桥梁作用,一方面把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设方向及时、准确地传播到各种受众群体,一方面把社会上的各种想法、很好的建议反馈给政府。人们生活在城市里,每一个人都能真实的感受到智慧城市应用的好与不好。如果对一个城市项目,10个人里有6个人认为需要建设,那这就是我们智慧城市建设最大的刚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杨志伟

   “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将持续、快速、融合发展,驱动进入万物互联新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将无处不在。为顺应智慧社会发展趋势,媒体要推动智慧城市学术交流、加大对智慧城市的宣传、普及智慧城市应用技能,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智慧城市的“温度”、消除数字鸿沟。”

   ——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石会昌

   总结起来,专家们的建议为这些关键词

   【链接、推广、感知度】

   从一部手机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开始,智慧进一步赋能人类生活的大门早已开启,智慧城市已进入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