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专家献言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特大城市智慧治理的“成都方案”获好评
作者:   来源:封面新闻   日期:2020-12-29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12月29日,场景汇·“释放数据价值 赋能智慧治理”——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城市智慧治理专场活动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邀请了多位重量级业界专家、投资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参会,立足多主体、多维度探讨城市智慧治理的现状与未来。



   “智慧治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直接相关,成都在这方面具备优势。”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吴志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他分析,城市智慧治理最关键的架构分为5大关键突破和1个底板基础,即点、网、流的“新基建”支撑体系,城市智能治理(IGOVERNCE)平台搭接,以人的需求为根本的人工智能推演技术,以家园为原型的腰部平衡治理单元,协同创新智能化组织网络构建,以及基于三感的智能大数据库CBDB+。

   “展望未来,城市智慧治理就是三件事:一是城市作为生命体,其本身在不断地智化;二是城市管理、规划、建设、预测的主体也在快速智化;最后,城市治理走向智化,也就是人人被智化、人人的生活被智化。”吴志强说。

   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Cloud&AI技术集成解决方案总裁何霁,百度副总裁刘雅雯,腾讯云副总裁、华西区总经理潘华,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陆佳清等嘉宾分别从专业领域为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治理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2020年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案例评选活动颁奖环节,多个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获奖案例受到业界关注,成都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治理领域的创新做法也获得多位参会嘉宾点赞。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中国软件名城、信息产业技术高地,成都不仅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也在试点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特色路径,形成具有样本意义的特大城市智慧治理“成都方案”。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在研究现代城市治理新理论、探索特大城市治理新路径、营造未来城市治理新场景、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等领域不断破题,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带动城市产业发展、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成效显著。

   例如,在加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面,成都学习上海、杭州等地先进经验,坚持“一体化、一盘棋”统筹推进,今年先后制定出台《成都市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统筹推进成都市城市感知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并启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十四五”规划工作。

   在提升“城市大脑”支撑能力方面,持续推进系统接入、数据汇聚和应用场景开发。数据显示,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今年新增接入系统17个,累计接入系统267个;新增汇聚数据63类22.44亿条,累计达753类57.1亿条;新增接入7.5万个点位的视频和感知数据,累计达16万个点位。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成都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样板和活力秩序有机统一的善治之城,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标杆城市,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