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建设飞速发展 5G+AI将成重要“催化剂”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期:2020-12-30

   今年,新基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新型智慧城市作为新基建战略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迎来建设风口。近日,在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能矿山建设论坛上,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杨涛提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将“新基建”范围划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

   在利好政策加推和新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进步飞速,而5G和AI将成为重要“催化剂”。

   各地开启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

   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策背景之下,智慧城市作为数字经济赋能的主舞台再次成为焦点。目前,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国多地的发力点。

   在北京,近日出炉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征集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在武汉,根据《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未来三年,武汉市规划了智慧城市建设的40余项重点工程,其中包括2021年实现5G市域全覆盖、2022年建成千兆光网城市等;四川省则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打造30个具有鲜明四川特色的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

   据工信部等确定的智慧城市相关试点数量,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近800个,我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智慧城市建设实施国。

   5G+AI为智慧城市插上“翅膀”

   新基建风口之下,各地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涌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于技术的需求也跨入到了新的发展形态。

   5G+AI成重要力量。一方面,5G通过为智能设备提供快速的数据传输速度,低延迟和更好的连接性,显着改善智慧城市的功能。智能设备是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的核心。5G将有助于发挥这些设备的真正潜力。

   另一方面,5G可以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其他先进AI技术,而这些AI技术可以将智慧城市发展到难以想象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5G是支撑社会态势感知能力的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则是5G最典型的应用场景。5G与AI的技术融合,将产生大量的应用场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地,开启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时代。

   5G+AI应用成果渐次开花

   智慧城市是5G+AI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二者融合将产生何种化学反应?

   在智能交通产业方面,如智能网联汽车,5G带来的低时延促进车联网发展。随着智慧城市走向纵深领域,车与车、车与路之间能够实现实时动态交互,传递彼此的坐标位置、行驶速度与路径,可以有效避免交通拥堵,提升行车安全。AI则让交通大数据的价值不断绽放,交通管理部门通过数据挖掘,不断优化和提升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从而实现交通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不仅如此,智慧路灯、智慧机器人、智能售药机……这些智能设备在5G、AI等技术加持下,为大众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生活便利,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生活场景的缩影。

   整体来看,5G+AI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还处于初期融合的阶段,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第一,人工智能的算法应该更通用化,建立算法公共库,共享算法,谁需要谁取用,减少共性研发投入,构建高质量的基础软件生态,加速行业发展;第二,要在芯片等硬件技术上有所突破,未来的芯片技术应该更发达、更通用化;第三,需要大规模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第四,要增强大众意识,提升普通民众对人工智能的认识。

   智慧城市建设大潮已至,抓住风口机遇,将为经济孕育新模式,城市生活也将更智慧。(记者 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