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这十年:缘起乔布斯,走向反垄断
作者:   来源:钛媒体APP   日期:2020-12-22
   文 | 互联网深读

   过去十年,和此前、此后的很多个十年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同样的新概念、新名词层出不穷;但也是同样的太阳底下那些事。不过,对于中国互联网行业来说,这仍然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十年。

   从移动端开始,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商业变革,市场格局被彻底重塑。从“互联网+”引发全民讨论到今天最受瞩目的关键词转变为“数字经济”,随着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互联网似乎也在2020走到了新的渡口,举目四望,一片茫然却仍值得期待。

   消费信贷、社区团购等的号角,恰似夕阳下的胡笳,诉说着互联网创新的落寞:真正具有想象力的全新商业空间是否已难寻觅?这是令人茫然的缘由。同时,真正更具价值的底层科技突破、模式突破还没有到来,对悲观者来说,这是失望的理由;但对更多的从业者而言,或许这样充满未知的存在,才始终让人对未来保有期待。

   2011年10月,一位网友在知乎上提问:乔布斯去世的这几天,你有什么思考?

   就在第二个月,另一个与人物有关的问题被提出:腾讯的张小龙是一个怎样的人?

   彼时的提问者自然都不会想到,这两个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问题,多年以后会双双入选“知乎十年百问”,成为这家中文互联网平台发展史上一个小小的脚注。而他们提及的这两位人物,则在中国互联网甚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词云”中,可能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读懂历史才可能读懂未来。如果给过去10年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做一个简要梳理,通过一个个关键词来观察产业的风云变幻;我们会发现,历史已经勾勒出一幅信息量足够丰富的画卷,供我们卷入袖中,投入未来。

   2011年关键词:乔布斯

   2011年,移动互联网启程之际,这意味着整个互联网的商业世界走进全新时代。只是,好戏开场之时,那位拉开大幕的人已经不再。

   当地时间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去世。而就在10月4日,苹果公司正式发布了iPhone 4s,后来,它被很多人誉为最棒的苹果手机。

   iPhone 4s推出了全新的智能语音系统Siri。虽然对今天国内的很多用户来说,科大讯飞、微软小冰、小度等语音交互产品的体验都要来得更顺畅;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时Siri功能的推出极具预见性。它让普通用户直观地感受到人工智能与生活的联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Siri加速了这个语音识别产业的变革。

   Siri仅仅只是智能手机的一个应用而已。乔布斯通过智能手机为时代带来的,是让成千上万个像Siri一样的应用得以生长的平台。

   今年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9.32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2%,而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平板上网的比例分别只有37.3%、31.8%和27.5%。甚至,我们已经不再经常地去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称谓,那说明它已经成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基础设施。

   我们很难将苹果定义为典型的“互联网公司”,但乔布斯在互联网历史上的地位,可能却恰如但丁在欧洲文学史的地位——他是PC时代的最后一位天才,也是移动互联网的启幕者。

   2012年关键词:微信

   2012年,是中国互联网市场千帆竞发之时。五湖四海的产品经理、投资人们各显神通,力图在移动端重塑互联网的市场格局。

   多年后,市场格局逐渐明朗,但2012年一个产品的崛起,其实已经昭告天下:最大的那一块蛋糕,已被揽入怀中。

   2012年3月,微信用户数突破1亿。同年9月,这一数字超过2亿。这一年,最有希望与微信竞争的米聊,用户数在7月底刚刚突破1700万。差距已经形成。自此之后,微信势不可挡、一路狂奔。当年的公司圣诞晚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直言:庆幸有微信,腾讯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

   微信更大的价值,不在于对腾讯本身生态或股价的影响,而在于对每个移动互联网用户日常生活的改变。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微信做一个细节改动,采用了钉钉那种显示“已读未读”的模式,那么很多人社交沟通的状态就会发生不小的变化。

   张小龙的低调和乔布斯的火爆,让他们看起来似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不过本质上,或许只有他们才是殊途同归者。在整个中国互联网界,张小龙都是“异类”,但正是这样异类的选择,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

   2013年关键词:TFBOYS

   或许有人会好奇,TFBOYS这样一个组合,和互联网行业的进程有何关系?

   有关系。实际上,2013年成立的TFBOYS,是第一个成功的本土养成系偶像团体。其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互联网文娱产业正快速兴起。

   文娱在互联网行业中并不算是最大的门类,但其对舆论场的影响重大,每个人都置身其中。本土互联网文娱产业的兴起,带来了两个最值得关切的变化:

   1、饭圈。今天关于饭圈思维对互联网舆论场的影响,已经被讨论得很充分,这里就不再展开。

   2、本土化。近十年前,美剧、英剧、韩流等风潮正盛。而今天去互联网平台看看,不管是微博热搜的常客,还是各平台的代言人,大部分都是国内明星。这样的变化背后,除了政策原因外,文娱市场自身的快速发展同样是重要缘由。

   2014年关键词:大数据

   大数据、云计算成为热词,反映出互联网技术及其带来的思维变革开始引发关注。

   虽然维克托·舍恩伯格那本著名的《大数据时代》早在13年1月1日就正式出版,但大数据云计算的真正火热,大概要从14年算起。

   这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大会上,马云首次公开抛出他的最新观点: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所谓DT,就是数据技术(Data Technology)。

   大数据和云计算到底有多大的价值,当时业内有着不同观点。马云认为DT对IT是颠覆式的改变,也有人认为DT只不过是IT2.0,并没有真正革命性的突破。但正是从那时起,大数据云计算润物细无声的快速走入生产和生活的场景之中。

   企业纷纷关注起如何利用大数据重构业务:刚刚上线1年的网易云音乐,以精准的个性化音乐推荐广受青睐;今日头条、抖音等靠算法起家的内容产品也在随后几年迅速崛起,在巨头统治下撕开一道大口子。

   同样受到关注的是大数据对个人隐私、消费权益的影响。就在2020年6月,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正式开庭。大数据技术与人类的爱恨情仇之路,才刚刚开始。

   2015年关键词:互联网+

   2015年开始,互联网加速从消费侧向产业侧进军。

   这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随后的7月,《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2015年的互联网大会,也成为历年来受关注度最高的一次。

   除了政府层面的关注,互联网业内也发生着重要变化。当年2月,滴滴快的宣布合并;4月,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10月,美团和大众点评达成战略合作,携程和去哪儿网合并……一连串事件反映出的是,互联网不能再靠单纯在消费侧烧钱补贴来拓展空间,而需要进军更为广阔的百行百业。

   互联网赋能的也不仅仅是企业,随后的几年间,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快速发展同样值得瞩目。例如,浙江首先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引发全国关注。2015年之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都在努力更快速地抓住机遇,热切期待利用好互联网模式与技术的价值。

   2016年关键词:人工智能

   2016年被一些人称为人工智能元年。这一表述当然有不少商业色彩,不过不可否认,这一年确实是人工智能应用被大众所熟知的一年。

   这一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出台,文件明确指出:要适时充实完善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布局。而这一年的许多热点新闻,也让人工智能这个概念一夜之间走入千家万户。

   这年3月,谷歌AI系统AlphaGo在围棋比赛中以4:1击败世界冠军李世石,成为当时刷屏级的事件。随后,特斯拉推出无人车、阿里云发布全新人工智能“ET”、IBM的AI系统Watson辅助治好日本女病人白血病、百度世界大会专门开设了无人车分论坛……一系列的企业资讯将AI推上风口。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更是明确提出:移动互联网后,下一个时代就是人工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和新材料、基因工程、量子技术、核聚变,被并称为酝酿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方向。应该说,人工智能在互联网行业是最受瞩目的前言技术之一。但很多人也都清楚,当前人工智能在算法上并没有根本的突破,它在应用上的突破更多是依托于大数据。而人工智能到底会在何时带来颠覆性的技术变革,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

   2017年关键词:数字经济

   2017年,数字经济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这之后的重要文件中,数字经济被提得越来越多,而互联网一词似乎较少被使用,这无疑反映出一些重要的新思考。

   试举一例:“十三五”规划中,“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是单独一篇,“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是其中一章。而今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全文中,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分别只出现了1次。全文中对“数字经济”的论述显然更多: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此前,在互联网企业家和传统行业企业家之间,常常存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不同表述。而现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提法被用得更多,它们并列出现,和数字经济一词一起成为被关注的重点。

   2018年关键词:中兴

   2018虽然是互联网科技股集体上市之年;但从这一年开始,互联网寒冬一词隔段时间就要出现一次,不好的消息似乎每个月都有。这一年,拉勾、美图、摩拜、ofo、美团等相继被爆出裁员消息;P2P暴雷风潮席卷互联网金融业;共享单车陷入困境;滴滴频繁出事;数字货币暴跌;就连腾讯的市值也曾一个月蒸发超6000亿港元……

   这一年开始,996、打工人、内卷等也都成为互联网舆论场上的高频词。互联网大佬、普通员工的心态都有了或多或少的变化。

   而最值得成为这一年关键词的,应该是一家非互联网公司:中兴。作为贸易战下的一个缩影,中兴事件让很多埋首于代码或项目运营之间的互联网人,开始睁开另一只眼睛看世界。

   互联网人总难免有意无意地将互联网的价值看得过于重要。而2018年以来的一系列变化,让更多人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也只是历史进程中的一段波涛。当真正的大风大浪来袭,一段小波涛的来来去去,其实都那么平淡无奇。

   2019年关键词:5G

   2019年,美团创始人王兴在饭否上分享的一个段子获得了广泛的分享: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中最糟糕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不过,王兴本人并不一定把这句话当真。美团股价在2019年春天最低时只有40多港元,到今年已经一度突破300港元大关。

   实际上,随着诸多变化的到来,2019年更像是互联网公司触底反弹的一年。其中,一项全新技术——5G——的应用,让行业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空间。

   这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播电视发放5G运营商许可证。11月,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5G商业套餐。

   5G商用时代的到来,让人们对物联网场景、工业互联网场景中,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有了更多期待;而在消费互联网场景中,短视频、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领域也都乘势而上,迎来良好发展预期。

   2020年关键词:反垄断

   而当时间走到2020年,互联网行业又走到了一个全新的渡口。这一天的到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历史的必然。

   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已近十年,一次又一次的商业战争之后,巨头们累计起越来越大的优势。在美国,GAFA四家公司的市值总和达5万亿美元。在国内,阿里市值接近7000亿美元;腾讯市值超过54000港元。无论是中小型公司的创业者,还是在互联网工作的“社畜”,望着眼前的庞然大物,都有一种强烈的无力感。

   这不禁让人想起2020年互联网圈最火爆的那篇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毫无疑问,这种被“困”感,是普通民众乃至互联网人自身,对互联网这个“系统”情绪的集中反馈。更不要说B站、微博上,大量用户都对一些企业的创始人怀有毫不客气的评价。

   12月的那场重要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八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部分相关表述如下: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每一句,都切中互联网的现状,都直指行业的痛点。

   当乔布斯举起那和手一般大小的iPhone之时,他可能也无法想象,未来会有这么多的互联网后辈,在这方寸之间展开激烈搏杀。而那些起于“微”末的互联网巨头们,恐怕也没办法预料到,仅仅几年间,他们就成为了反垄断的关注对象。

   有的蚂蚁成为大象,有的蛋壳碰得稀碎,有的虾米最终还是无人问津的小虾米……一切都在这十年间倏忽发生。

   作为普通人,我们能从这十年巨变中最直观看到的就是,中国互联网已经实实在在走入了一个全新阶段:乔布斯式的理想主义渐渐淡去,数据、算法逐渐统治中国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突飞猛进,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刚刚启程;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落地掀起阵阵波澜,但真正突破式的科技革命尚未到来……甚至,互联网一词本身都被慢慢淡化,马化腾最新提出的全真互联网,也没有带来多少回响。

   但可以断定的是,数字经济的大潮必将一浪高过一浪。未来十年内,或许我们将迎来真正值得瞩目的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