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云计算行业:国内SAAS将迎来黄金时代
作者:   来源:招商银行   日期:2020-12-31

   SAAS是云计算产业下游,软件行业发展的高级阶段。SAAS是软件即服务的缩写,厂家将应用软件部署在IAAS上,直接对客户提供服务。在云计算产业链中,SAAS是IAAS层的下游,利用IAAS提供的基础IT资源将软件云化,对外灵活提供服务,相比IAAS行业分散度高且附加值高。SAAS同时也是软件行业发展的高级阶段,相比传统软件具备四大优势,但国内机会主要集中在TOB领域。

   国内SAAS行业相比国外还处于发展初期。2019年国内IAAS收入占全球比例为13.9%,而SAAS占比只有2.5%;国内云计算结构中SAAS收入占比为29%,而全球的比例为64%。国内SAAS发展如此缓慢主要因为1)企业信息化程度低;2)消费互联网吸引资金人才;3)盗版猖獗;4)IAAS相比国外发展较晚。总体来说,国内SAAS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

   过去制约国内SAAS发展的因素近年明显改善。主要包括1)用工成本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国内企业信息化程度长期持续提升;2)消费互联网在线时长见顶,更多资金人才关注产业互联网;3)国内软件盗版率未来将长期下降,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助力;4)IAAS平台建设已步入收获期,新基建政策是长期保障。

   国内SAAS发展将迎来黄金十年。随着制约因素的改善,中国第二产业占比超过美国两倍、理工科毕业生数量是美国9倍、IT人员薪酬仅为美国四分之一的优势将逐步发挥,我们预测未来十年国内SAAS行业营收有望扩大十倍。

   SAAS浪潮下软件企业将进一步分化。产品类软件公司由于具备标准化产品,可复用性强,SAAS化转型难度低,受益明显;而项目类公司则将面临更大竞争压力。这两类公司可通过毛利率和研发投入率进行判断。

   B端及C端公司具备不同发展特性。SAAS厂商根据客户类型可分为B端和C端公司,这两类公司具备不同的发展特性。B端公司发展持续性强,关键在产品线完善及PAAS平台建设;C端公司需打磨产品,培养用户习惯。

   业务建议。产品类SAAS公司是银行的长期优质战略性合作伙伴,除传统的信贷、投行、零售业务外,更可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项目类软件公司需注意经营风险,优选和核心SAAS企业合作深入的公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