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云计算:新基建加速云市场增长
作者:   来源:电子发烧友   日期:2020-12-31

   2020年,我国云计算市场持续高速增长,企业上云率攀升,疫情加速云产品向各领域纵深拓展,推动数字化程度较低的行业企业逐步云化,行业云应用落地进一步提速。

   新基建加速云市场增长

   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数字化底座建设的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指出,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智慧计算改造升级了生产力三要素,最终驱动了人类社会的转型升级。云计算以“云”托起了源源不断的数据,以强大的“计算”为能源,数据创造出更新更高的价值,是行业、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有力支撑,是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支柱型产业。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保持增长,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530.6亿元。2020年,疫情加速了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市场培育。在政策牵引与市场需求刺激下,云计算概念的普及度提高,中国云计算市场向各行业各领域拓展应用。赛迪顾问指出,到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555.3亿元。

   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新基建引领云基建形成各大企业争抢“数字地盘”的潮流。今年5月,阿里云宣布未来三年投资2000亿元用于数据中心建设,同月,腾讯宣布将投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布局。6月,百度宣布到2030年,百度智能云服务器台数超过500万台。北京、上海、重庆、贵州等各地方陆续发布相关政策、计划牵引当地数据中心建设。


云计算:新基建加速云市场增长


   从地理层面来看,华北、华东是数据中心投建占比最大的区域。然而随着云基建的推进,西部地区的数字底座建设也加快了步伐。今年5月,拉萨市联合宁算科技宣布将投建新一代国际标准云数据中心,也是西藏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宁算科技集团拉萨一体化项目数据中心(一期)工程于12月18日通过竣工验收,全球海拔最高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成。

   2020年,云计算从基础设施建设层面火热铺开,为产业夯实基础。

   疫情加速行业云落地

   云计算应用始于互联网等中小型公司,始于以公有云、单云等单一部署形式为主,如今私有云、混合云、多云等丰富化上云形式渐趋主流,各大云厂商推出的云产品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进一步加速了我国云计算多元产品的落地。疫情期间,企业被迫停工停产,面临事关生存的大考,物资短缺、运输受阻、生产延迟等一系列影响让企业无米下炊。对于数字化转型程度较低的企业来说,短期内很难找到有效的应对措施。黑天鹅事件倒逼企业加强数字化建设,迁移业务上云,为生产、制造、采购等一系列流程提供便利。

   从行业渗透来看,云计算已经从“消费互联”走入到“产业互联”阶段。云计算产业在我国不断壮大,行业云成为云厂商必争之地,各行业企业上云率攀升,云需求持续增加且呈现多元化化特点,云技术因此不断迭代升级。国家、地方持续鼓励各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如制造业上云用云,企业数字化转型再上台阶。

   从应用领域来看,政务、工业、医疗、教育等垂直领域云应用潜力巨大。

   易捷行云EasyStack副总裁刘斌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国家积极支持基于云计算的新一代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探索,我国政务云的发展已经进入全面应用的普及阶段。计算产业园的建设、云计算中心的构建均彰显了政府发展政务云体系、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决心。

   传统制造业普遍存在对云计算认知不足,不敢上云、用云的问题,在疫情爆发期间,全面停工停产让依靠生产制造运转的企业面临资金周转难题,在复工复产之际,如何快速恢复生产,止损创收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必答题。

   中国医疗的目标人群庞大,应用场景众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医疗行业融合转化应用的潜能极大。医疗行业向智慧化转型,智慧医疗让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模式也随之更新,清华长庚国际肝胆云医院联盟、上海徐汇互联网医院、哈尔滨市云医疗等云医疗应用在我国各地方普及,向医疗各细分领域深化。

   疫情刺激云与教育融合衍生出多种模态,校园云、在线教育云、区域教育云平台等应用为教育注入活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智慧化升级。

   云原生引群雄竞逐

   我国云计算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依托于国家层面对于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的重点布局,2020年国内云厂商在技术探索与产品完善上动力十足,纵使疫情拦路,也不能制约云计算产业进一步发展的脚步。

   云计算体系架构成熟度加深,生态更加丰满,无论是技术迭代还是应用需求,都将我国云计算推向云原生时代。云原生具有普遍可访问、高可用性、高扩展性等诸多优势,以容器云、微服务、服务网格等为技术基底,是云计算发展的未来“潮流”,可以说是数字化转型从内到外全方位的变革。

   2013年,PaaS服务商Pivotal提出云原生的概念,2015年夏天,Linux基金会创建了云原生基金会CNCF,云原生在近五年的时间里迅速发展。Gartner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50%的传统老旧应用被以云原生化的方式改造,到2022年,将有75%的全球化企业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

   业界对于云原生的讨论越来越热烈,为了竞逐云计算市场,云原生作为产业最新“潮流”,成为谷歌、亚马逊、微软、阿里、腾讯、华为等各大厂重点布局的技术。

   2020年,国内厂商纷纷唱起了探索云原生的“高调”。阿里巴巴多次公开表示,将全面拥抱云原生,今年7月首推《云原生架构白皮书》;9月云栖大会发布多款云原生产品,成立云原生技术委员会。据悉,在双11期间,阿里通过云原生技术实现了IT交易成本大幅下降。腾讯在12月举办的2020Techo Park 开发者大会上首次发布了“腾讯开源十年图谱”,覆盖云原生等五大技术领域。据悉,腾讯云原生注册用户规模超100万个;同月在北京举办的2020中国软件大会上,华为云云原生解决方案荣获2020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云领域最佳解决方案。

   2020年,我国云计算产业掀起一股群雄竞逐云原生的浪潮,这股浪潮未来将会承载我国云计算产业走向更广阔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