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CIO 资讯

后疫情时代,CIO们都在想什么,这场高峰论坛告诉你
作者:   来源:大数据在线   日期:2020-12-29

   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全球疫情的常态化以及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使得企业在市场中无时无刻都在面临着不确定性,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正变得愈发关键。如果说过去几年,中国企业还在不紧不慢地进行数字化转型;那么,经历此次疫情之后,中国企业提速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所趋。

   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CIO一直扮演着一个极为重要与关键的角色。进入到后疫情时代,企业在数字化战略、业务方式、商业模式上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这无疑又赋予了CIO更大的责任和使命。CIO们在后疫情时代下如何肩负起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任,

   近日,由计世传媒集团(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主办的“中国CIO高峰论坛暨2020年度中国优秀CIO颁奖典礼”在北京如约而至。作为中国CIO领域的顶级会议,今年的CIO高峰论坛依旧让国内众多企业CIO们齐聚一堂,并且对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CIO角色与作用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于国内企业和CIO人群尤为具有意义。

   01

   新常态下的新挑战

   众所周知,今年因为疫情以及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使得上到宏观经济,中到行业与市场,下到企业与个体,都受到了广泛影响。对于企业而言,这些因素带来的挑战尤为突出,比如生产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等普遍受到影响。



   毫无疑问,市场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就会成为企业的新常态。如何更好地面对新常态下带来的挑战,将会是企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哈佛商学院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只有10%的企业具有超过十年持续的发展,这些优秀企业共同特点就是持续进行商业创新。在未来,面对市场更多不确定性,企业的挑战更加突出。

   飞书客户服务总经理刘徽在CIO高峰论坛上表示,在新常态下,企业主要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其一是客户需求多样,市场变化迅速;其二,员工工作价值观代际差异;三是管理要求提高,管理思维转变。“企业应不断应用新技术,满足新需求,解决新问题。”

   所谓危机恰恰是危中有机。今年各种因素虽然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影响,却也为企业迎来了重塑自我的良机。一方面,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加速在企业业务场景中应用,在根本上推动企业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另一方面,国家在今年择机推出了“双循环”战略,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各个产业带来了重要机遇期。

   “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驱动最核心的原动力,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拒绝数字化。”依文集团CEO刘雪峰如是说。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也表示,当前驱动企业自身创变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就是新技术,体现在数字化时代就是数智化能力。

   02

   打造数智化能力是CIO们的新使命

   过去信息化时代,CIO的角色不可或缺;同样,在智能时代下,企业践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依然扮演着关键作用,甚至责任和使命更大。众所周知,在信息化时代,企业的IT更多是聚焦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方面;而进入到智能时代,企业无论是数字化转型,还是智能化升级,都渴望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融入到业务场景的创新之中。

   比如,像商业银行的一个看似平常的营销业务,后端涉及到数据采集、拉通等大数据相关技术,前端涉及到各种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营销模型还需要对算法模型不断地进行训练与优化。最近几年来,很多业务场景都是大数据、物联网、AI、5G等叠加应用。

   很多时候,用户往往是刚明白大数据、机器学习怎么回事,马上又出现了数据中台、深度迁移学习、5G。技术的更新迭代异常迅速,进一步增加了用户对于新数字化技术的认知与应用难度。也正因为此,CIO某种程度肩负着企业数智化能力的构建,并通过数智化能力实现创新边界的突破以及商业模式重塑的重任。

   “今天来看,CIO的使命的确更大了。打造企业数智化能力是一个持续历程,并在之后形成一个创变能力,来帮助企业管理和业务的创新。”郭金铜表示道。



   比如,当前非常热门的数据中台,虽然当前数据中台受到质疑,被认为投入人力、物力大,协同困难,看不到明显效果;但不可否认,数据中台的出现确实让用户意识到数据形成资产化之后给业务应用带来的巨大价值,以及数字化能力体系和组织架构调整对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也正因为如此,行业用户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在积极了解、探索和建设数据中台。而CIO在当前数据中台建设中又必不可少,因为数据中台是一个持续建设、不断迭代的过程,不仅会涉及到具体业务场景,还会让企业各个团队都参与进来。

   “领智云跟国内多个行业CIO进行过深入沟通,数据中台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CIO们当前痛点非常现实,需要梳理业务流程、改善流程。现在大部分企业都需要在业务层面快速响应需求、精准服务客户、用数据驱动决策和业务,所以数据中台的建设就是构建起上层的数据能力和业务结合的数据支撑能力。”领智云联合创始人、CEO彭锋表示道。

   郭金铜则表示:“数智化能力将成为企业的必选品,不具备数智化能力的企业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未来,CIO的工作依然是任重道远。”

   03

   CIO职场生涯可以更精彩

   除了对于当前趋势与挑战的解读和思考之外,CIO们还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分享了CIO职场生涯的点点滴滴和真知灼见。

   依文集团CEO刘雪峰分享了《依文26年的坚守与创新,CIO到CEO的进化》。他认为,从CIO转变为CEO的过程中,四个方面至关重要:首先,以全局的视角代替局部的视角;其次,让解决问题成为习惯;第三,终身学习;最后,要有压力释放渠道。



   “过去,财务工作者可以成为企业的管理者,因为他是真正看全局的部门,并且对结果负责。现在,CIO们也有机会成为企业管理者,因为进入到数字化时代,CIO的角色是企业流程的梳理,需要有全局的视角,不是停留在某一个环节,而是让整个链条最大化。”刘雪峰分享道;“终身学习应该是CIO职场生涯的自驱力,不断去学习和了解新技术、新模式、新方向。”

   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兼CIO刘东颍分享了其我爱我家的数字化故事和其CIO经验。她认为,数字化转型的要领为切入点,强调数字化转型需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定期回顾和调整,强化信念,增强信心。CIO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向老板或者CFO交代,花很多钱做了很多事情是否与业务目标对齐。“所以,我爱我家数字化团队会跟各个业务线一起梳理和明确每年的业务目标。只有这样,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和效果才会清晰可见。”

   04

   结语

   今年的中国CIO高峰论坛显得尤为特殊。CIO们不仅带来了后疫情时代下对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的干货;也对于自身职场发展有着深刻的感悟。可以预见,CIO们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必然会肩负着更加重要的担当。



   此外,计世传媒集团还公布了最新的“中国优秀CIO评选”结果。自2003年计世传媒集团发起并组织了首届“中国优秀CIO评选”以来,“中国优秀CIO评选”系列活动已成为中国最具历史、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CIO评选活动,业内被誉为CIO界的“奥斯卡”,包括往届优秀CIO和候选人在内共有2000多位CIO参加过该项活动。

   总体来看,中国CIO高峰论坛作为CIO界的思想高地,每年都能够输出众多一线CIO们的宝贵经验和深度思考。面向未来,中国CIO高峰论坛有望在推动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