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信息安全

深耕信息安全近20年 中孚信息从“保密”迈向“大安全”
作者:   来源:金融界   日期:2020-12-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赵彬彬

12月29日,中孚信息在济南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孚信息副总裁贾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深耕信息安全保密领域近20年,积极推进国家网络安全强国战略并不断做强做大,成为国内保密领域第一股。在网络安全向数据安全演进过程中,凭借良好的产品、技术和方案储备,公司将加快由“保密”向“大安全”的拓展,致力于打造全国数据安全旗舰品牌。

近20年深耕

成A股保密领域第一股

自2002年成立起,中孚信息就一直深耕保密领域。在公司展厅,记者看到了公司推出的第一款保密产品“物理隔离卡”,那是当时我国的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工具之一。

2004年,中孚信息率先在国内推出安全保密检查工具,2005年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企业,并参与了产品相关行业标准制定。2007年,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式开启资本市场征程。2017年,公司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保密领域第一股。

在这期间,公司的产品线开始持续完善,实现由单一产品到整体产品线布局,客户遍及全国上万家党政机关、军队和企事业单位,并逐步形成信息安全保密产品、密码应用产品、信息安全服务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目前,从保密产品的应用角度来讲,公司产品实现了从防护、检查、监管等整个业务闭环,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贾峰说。

此外,公司商用密码产品应用也走在行业前列。公司研发的电子营业执照客户端安全产品,成功中标国家工商总局电子营业执照项目。2015年,公司在福建开出全国第一张电子营业执照。

   当下火热的信创领域,中孚信息是国内最早的布局者之一。中孚信息技术总工苗功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早在2012年就涉足信创领域,并持续坚持产品布局,经过多年的积累与磨合,奠定了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资料显示,中孚信息围绕主机安全防护、保密检查、网络安全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兼容适配主流国产CPU、国产OS、国产数据库、国产中间件,形成了一套符合信创产品特点的市场、研发、技术支撑、生产及商务运营体系。

   “公司通过持续布局,参与了信创领域相关产品的全周期,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积淀,这是公司在信创领域最大的优势所在。”贾峰介绍说,在目前信创试点三期产品应用中,公司产品占有率超过60%。2019年公司还中标全国最大的单体信创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

   一位信息安全产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是国家战略,对中孚信息而言也是重要的发展机遇,随着信创市场持续增长,公司的发展空间有望持续打开。

   从“保密”到“大安全”

   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在新的网络安全形势下,中孚信息在继续巩固和夯实在安全保密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加快由“保密”向“大安全”的拓展。

   中孚信息由“保密”迈向“大安全”是有内在逻辑的。贾峰表示,一方面,保密,保的就是信息安全。公司多年在信息安全保密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产品、方案,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基因。另一方面,从“保密”迈向“大安全”将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也是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方向。

   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信息安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增速迅猛。根据IDC数据,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支出达到73.5亿美元,预计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将达到8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00%,至2023年,这一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9.0亿美元,复合增速达25.1%。

   此外,根据东北证券研报,随着我国信息安全保密领域法律、法规的陆续颁布实施,保密安全成为刚需。中孚信息总裁助理董文华表示,公司在从“核心安全”迈向“全面安全”过程中,将以构建网络空间对抗能力为目标,着力打造内置式网络安全技术体系。未来基于“六保”、“四密”领域,市场空间非常大,公司将力争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领域有所突破。

   (编辑孙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