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辞旧迎新”看点多 多个示范名单发布引关注
作者: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日期:2021-01-03

   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记者杜康)刚刚挥手告别的2020年年末,多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名单公布,引发行业关注。从名单来看,更多大型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改造也从最初的“小打小闹”深入到业务核心区。行业认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市场初步成熟,新的一年值得期待。

   2020年12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48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方向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示范”,48家示范点应用分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基于数字孪生的数据管理以及生产制造与运营管理四大类。

   “我们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初步成熟,除了技术外,也包括市场的初步成熟。”线性资本合伙人黄松延介绍。“名单中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落地多元,从初步的数字化到供应链的优化,再到数字化与前端生产工艺的深度结合。值得关注的是,大型企业开始把自己的核心环节智能化,并愿意为数字化智能化买单,在我们看来这意味着市场真正地打开。”

   随着落地深化,如何让工业互联网真正为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成为行业探索方向。其中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将工业互联网与垂直领域更紧密结合。

   在工信部同样刚刚公布的“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64个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试点示范名单”中,公布了面向行业的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44个,覆盖了化工安全生产、船舶动力系统、汽车电子、发电行业、钢铁等领域。

   上海全应科技公司将关注点聚焦在热电领域,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控制供热系统运行。“我们通过数字双胞胎技术,实时计算出最高效能的工艺参数后反馈设备运行。经测算,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电厂能效3%—5%。”上海全应科技总经理夏建涛说。

   夏建涛介绍,在将工业互联网应用到垂直领域时,如何将传统工艺与数字化技术整合是难点。“当前很多工业平台在行业know-how和专业技术方面积淀不足。受此影响,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层潜力仍有很大发挥空间。”

   此外,2020年年末《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发布也引发关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依托标识解析体系可以实现信息的跨系统、跨企业、跨地域交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应用推广进入到加速发展时期,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建民称。

   工业互联网作为“十四五”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关键一环,行业对2021年充满了期待。“2021年,不同垂直领域一定会有更多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创立。我们也观察到,顶级人才开始向这个行业聚拢,一些顶级行业专家从高校投身到了实业中。”黄松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