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城市

凌云抓住机遇打造“智慧城市”
作者:   来源:右江日报   日期:2021-01-05

   “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县各中小学校出现学生体温测试统计难、数据存蓄难等问题。自开通学生体温云测温系统后,弥补了传统测温方式容易遗漏、数据无法保存、无法统计的短板,该系统测温数据能与测温对象一一对应、实时上传云端,老师、学校、教育局可三方联动,对学生每天的体温测量查缺补漏,为广大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近日,凌云县教育局局长罗永波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是说。这是该县全力打造广西县级“智慧城市”惠民的一个缩影。

   “智慧凌云”是自治区考核我市绩效的信息网项目之一,是“数字广西”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于2020年4月启动“智慧凌云”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搭建“智慧凌云”数字底座(建设全县统一管理、共享使用的数字机房)、搭建凌云县数据运营管理中心、搭建WeLink远程办公系统、搭建中小学体温智能上报系统,项目总投资1490万元。截至目前,“智慧凌云”数字底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小学体温智能上报系统进入运行阶段,WeLink远程办公系统已进入信息采集阶段,一期项目已完成工程量98%,预计2021年元月底一期项目正式运行。“一直以来,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相对薄弱,导致存在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凌云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林春梅对“智慧凌云”充满期待,她说,“医共体远程医疗信息化项目”实施后,将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打造更便民、更接地气的“互联网+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乡镇医疗机构资源短缺及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提高乡镇医疗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智慧凌云”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加快推进“智慧凌云”项目建设,为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预计到2022年底,凌云将逐步形成基础设施智能融合、数据红利集中释放、电子政务集约高效、民生服务普惠于民、产业体系绿色高端、社会治理精准科学的发展新格局,在壮美广西·百色云的整体框架下可实现数字共享时率先接入产生效益,全力打造成为广西新一轮新型县(市、区)级“智慧城市”。□黄元荣 何政宝 郁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