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物联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让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催生远程办公、智能生产、智慧零售、智慧城市和智慧健康蓬勃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在疫情追踪上发挥关键性作用,疫情让物联网(IoT)势头猛增。另外一个方面,政府将IoT纳入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义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IoT和AI将引领嵌入式系统走向智能物联网(AIoT)。 人工智能落地、嵌入式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日期:2021-01-06

查看蔬菜生长情况


   北方的冬天又干又冷,万物似乎进入了冬眠状态。而在河间,有一个地方四季如春,为冬天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这个地方就是河间国欣科研智能温室,一个名副其实的“百宝园”。这里采用了物联网技术,让农业种植更智慧,不仅种植了棉花、玉米、红薯等北方作物,还种植了香蕉、荔枝、杨桃、榴莲等南方作物。


采摘水果,红毛丹树榴莲树等

 

   落户河间

   走进河间国欣科研智能温室,扑面而来的湿气,让人在这个干燥的季节格外舒适。

   国欣科研智能温室,占地面积7776平方米,2019年年底建成,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温室共分成12个区域,既有北方作物,也有南方作物。”河间国欣科研智能温室负责人卢海深说,国欣总会的科研成果占据了两个区域,有棉花、玉米、红薯、水稻、葡萄等。

   卢海深表示,果树展示区分为3个区域,都是从海南拉回来的南方植物,共33个品种,包括香蕉树、椰子树、莲雾树、龙眼树、红毛丹树、榴莲树等。

   “这是我们从海南引进的,大部分苗木比较小,当年还不能开花、结果。”卢海深说,不过,小金桔、诺丽果、百香果、木瓜等已经开花、结果。再过一段时间,部分香蕉树也可以结果。其他的果树需要两三年时间才会开花、结果。

   温室内还种植着从江苏运回来的桂花、丁香、柠檬、月季等。据悉,这里陆续还会种植蝴蝶兰、君子兰等名贵花卉。

“很多人虽然吃过热带水果,但是不知道这些果树长啥样。”卢海深说,他们以后会搞一些科普活动,让家长带着孩子认识一下这些植物。

   两棵西红柿树

   可长2000公斤西红柿

   在温室的北面,种植了草莓、瓜果、叶菜、西红柿树等。“北面的这6个区域引进了以色列的高科技立体蔬菜种植模式。”卢海深说,这种模式主要采用旋转立体栽培、廊架栽培、无土栽培等模式,不使用任何农药,可以充分利用空间,让植物充分吸收营养。

   “你看,叶菜采用的是旋转立体栽培模式。常见的植物都喜欢阳光,这个架子可以旋转,每一层植物都能吸收到阳光,可以更好地生长。”卢海深一边说,一边旋转着架子,刚刚还在阴面的植物顿时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

   西红柿区,种植的品种有迷恋黄、紫罗兰、红千禧等。工作人员通过物联网技术每天定时为它们滴营养液,满足它们的生长需求。

   “这两棵是西红柿树,只要温度适宜,它们就会不断结出果实。下面的西红柿熟了,上面的还会开花、结果,一茬接一茬的。”卢海深说,一年中,这两棵西红柿树可以长2000公斤至3000公斤的西红柿。

   蔬菜区有螺旋、错层、漏窗、三层、平铺等栽培模式,采用了无土栽培方式,靠营养液来满足蔬菜的生长需求。


种植的南方植物


   植物“渴”了“饿”了

   都不用人操心

   “温室内有这么好的环境,离不开物联网技术。”卢海深说,国欣智能温室全部配备物联网技术,各种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大屏幕上得到显示。这些数据包括室内温度、地温、湿度、二氧化碳含量、氧气含量、光照时长等,还有室外的风力、干湿度、降雨量等。

   此外,国欣智能温室夏天靠内遮阳网、外遮阳网、天窗、水帘、风机等设备降温,冬天靠地暖和暖气片升温。只要有太阳,冬天的室内温度可以达到30摄氏度左右,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

   “温度控制、滴营养液也是靠物联网技术实施,用手机或电脑终端可以进行远程控制。”卢海深表示,植物“渴”了、“饿”了,都不用人操心,物联网系统会做出判断,及时将配比好的营养液自动输送到植物根部。

   来源:沧州晚报 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