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正在了解人类的“言外之意”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1-01-05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一项新技术正在商业化。这一技术将使计算机更准确理解人类语言。


人机合作,二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速度都将迅速提升(资料图)


   “人工智能辩论家”正在升级

   虽然人工智能系统处理并学习海量数据的能力日渐强大,但它们在理解人们日常交流中的各种细小差别时仍然比较费劲。而IBM正在致力于为人工智能系统添加新工具,使之更好理解人类语言。

   目前他们的一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已经应用于一个“辩论家”项目。该项目中的一人工智能辩手,去年已成为第一个对战世界级人类辩手的机器。

   “辩论家”项目持续辩论需要一个前提,即机器要在全程脱离互联网的情况下,有能力听懂对方说话,理解对方的观点并迅速组织答案。这意味着计算机需要识别并懂得口语和习惯用语,还需要懂得某些方言和特定行业词语。

   对比现有人工智能系统,IBM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有一项重要突破,就是“情感分析”能力,它们能体会人类的“言外之意”。例如,它们可以明白当人们说“cold feet”,意思是“胆怯”,而不是“冰冷的脚”。

   新技术使人机合作更默契

   IBM的这套自然语言处理新工具显然将使企业能够更有效地梳理文件和展开研究,从而改善其客服系统。

   高德纳咨询公司2019年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大约48%的首席财务官都期望他们的公司今年能配置人工智能系统。而IBM今年1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员工数量已超过1000人的企业中,45%已配置人工智能系统。所以使人工智能系统更好地理解人类语言势在必行。

   IBM数据和人工智能部门总经理罗布·托马斯说,尽管人工智能系统可能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但不会削减对人类劳动力的需求。而且新技术工具能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他说:“到目前为止,也许解决某个问题对人工智能而言难度太大,但如果让它与人类搭档,二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速度都将迅速提升。”

   来源: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