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工智能

智算中心赋能AI 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作者:   来源:轻言资讯   日期:2021-01-06

   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关键技术。面对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不断深化应用场景和数据流成为我国发展AI产业的优势。因此,搭建承载巨大AI计算的算力中心成为必要,而智算中心的出现正好可以提供各种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AI服务等,从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的不断落地。

   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据麦肯锡发布的《人工智能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模拟计算》报告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使全球GDP每年增加约1.2%,带来高达13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量。


   智算中心作为新型算力公共基础设施,符合中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和转型需求,是促进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的重要引擎,在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实施,赋能实体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人工智能科研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领域发挥重大支撑和推动作用。

   为了推动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联合浪潮发布了《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指南》,这是今年4月发改委提出将智能计算中心纳入新基建之后,首份对智能计算中心概念、内涵、技术架构、投建运模式等进行全面解读的权威报告。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表示:“智能计算中心是发改委界定的新基建范围中的 ‘新面孔’,其核心出发点是面向智能化浪潮所引领的产业和应用,满足 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等现实需求。智能计算中心应该是在传统计算中心基础上,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所构建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

   智能计算中心未来核心是支撑由人类空间、物理社会和信息网络空间这三元空间构成的数字孪生社会,解决信息网络空间、传统空间、人类空间这三个空间的数字价值和沟通连接的问题,并将支撑未来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共性需求,为智能化需求提供能力支持。因此,智能计算中心将成为支撑和引领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发展的关键性信息基础设施,将有效促进AI产业化、产业AI化及政府治理智能化的进程。

   智算中心作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一直在打造产业赋能平台,为算力做有力支撑。同时,开放计算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也为智算中心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而人工智能则为智算中心提供了领先的技术,保证了自身的前行。另外,智算中心还具有普适普惠性,可以为社会公共基础服务,并融入到生产生活的场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