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移动互联网

5G 万物互联爆发,关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领域
作者:   来源:庄帅   日期:2021-01-04

   2020年的疫情,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快了国内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发展。



   随着5G 的基础设施趋于完善, 5G 应用的新空间与机遇将被打开,其中物联网赛道空间较大,成长性更佳,确定性较强。

   物联网连接数在迅速增长,物联网将成为超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作为物联网产业链前端的通信模组、智能控制器等迎来高景气度,且均处于产业东移的进程,国内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同时,随着5G 网络部署,产业物联网的应用规模落地,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值得关注,园区 5G 网络设备的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将使网络设备商/代工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充分受益。


 

   物联网连接规模持续高增,形成万亿市场

   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预计持续高速增长,物联网将成为超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



 

   应用快速普及,5G 催生新需求

   场景驱动消费物联网普及,5G 带动产业物联网并进

   物联网可分为消费性物联网、产业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应用物联网。其中,消费性物联网面向需求侧,与移动互联网相融合,应用包括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健康养老等规模化的消费类应用。

   生产性物联网面向供给侧,与工业、农业、气象等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形成行业物联网,为行业转型升级所需的基础设施和关键要素。

   智慧城市物联网构建基于物联网的城市立体化信息采集系统,规模部署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电动自行车管理等应用。

   根据GSMAIntelligence,从 2017 年到 2025 年,产业物联网(包括生产性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物联网)连接数将实现 4.7 倍增长,消费物联网连接数实现 2.5 倍增长。


 

   场景驱动物联网在消费行业的普及,5G 驱动产业互联网并进。


 

   未来移动物联网生态体系主要以 NB-IoT、4G、5G 协同发展

   物联网场景需求繁多,需求分散,消费、产业、智慧城市物联网不同的业务场景,对网络通信距离、传输速度,对设备功耗有不同的技术要求,难以靠单技术满足。

   2020 年 5 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推动 2G、3G 逐步退网,建立 NB-IoT、4G、 5G 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生态体系。

   低速率场景:约占所有物联网场景的60%,主要由 NB-IoT 承担。

   中速率场景:约占物联网场景的30%,主要由 4G Cat1 承载。

   高速率场景:约占物联网场景的10%,主要由 5G 承载。



 

   通信模组成为先发受益环节,产业东移国内龙头受益

   物联网产业链介绍

   物联网产业链由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组成,关键技术涉及传感器、芯片、通信模组、通信网络和物联网平台等。


 

   伴随物联网设备的广泛连接,产业链前端的通信模组先发受益

   1)物联网模组量价齐升,未来 4 年规模增长

   无线通信模组是物联网的基础硬件,将芯片、存储器、功放器件等集成在线路版上,并提供标准接口。借助无线模组,终端设备实现通信功能。

   考虑到物联网模组随连接数的放量与制式升级导致整体价格的提升,整体行业规模在未来4 年将得到较大增长。




   出货量方面,预计通信模组未来4 年复合增速将达到40.5%。一般每增加一个物联网设备连接,将增加1-2 个无线通信模组。

   单价方面,随着通信模组的结构升级,通信模组整体单价将提高。高速率场景通信由5G 模组承担。

   虽然同一制式下模组价格有持续下降的规律,但通信模组整体单价将随通信制式的升级得到较大提升。


 

   2)产业持续东移,国内龙头受益

   过去几年,通信模组制造东移趋势明显。国外模组厂商有英国的Telit、加拿大的 Sierra Wireless、荷兰的 Gemalto,它们 2015 年市场份额分别为 20%、 19%、18%,分列全球二、三、四位,占据全球约 57%的份额,但三者 2019 年市场份额分别下滑至 11%、15%、8%,主要由于中国模组厂商份额不断赶超抢占市场份额,国内较大模组厂商有移远通信、日海智能(芯讯通+尚)、广和通和有方科技,三者 2019 年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 60%。


 

   随着下游场景的丰富及终端对模块定制化需求的提升,海外模组厂商的生产成本优势进一步被挤压。


 

   行业集中度提升,国内龙头模组厂商受益产业东移。

   物联网平台:孕育垄断巨头的高成长赛道

   物联网云平台居于整个架构的枢纽位置,向下通过网络层与感知层相连,汇聚终端收集到的信息流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优化等,向上服务于应用层,为应用服务商提供应用开发的基础平台及连接物理世界的统一数据接口,实现云计算、数据管理、应用使能、连接管理、设备管理、业务分析等功能。


 

   多方逐鹿,参与物联网云平台建设。由于物联网设备连接量、应用需求的快速增长,加之平台层处于能形成汇聚产业资源的枢纽环境,有孕育巨头垄断的可能,参与云平台建设的企业正逐年增加。



 

   5G 加快高速率低时延应用发展,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最值期待

   按应用领域分类看,目前车联网和智能建筑领域无线通信模块出货量相对较大。

   其中车联网市场由于其单体平均收入(ARPU)高的特性,是无线通信模块企业最重视的应用领域之一。

   未来4 年,出货量复合增长率超过 50%的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和公共基础设施。


 

   车联网:C-V2X 有望实质性落地

   车联网行业向规模落地快速发展。车联网是汽车、电子、通信、交通运输和管理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根据联网技术不同,可以分为车内网、车际网和车云网应用。

   蜂窝车联网(Cellular-V2X,C-V2X) 技术是基于 3GPP 全球统一标准的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Vehicle to Everything,V2X),包括一系列以车为基础的连接方案,是人、车、路、网、云控制中心等多个未来交通核心要素之间进行数据通讯的网络,主要包括 V2V(车车互联)、V2I(车路互联)、V2P(车人互联)、V2N(车网互联)等。

   C-V2X 包括基于 LTE 移动通信技术演进形成的 LTE-V2X/LTE-eV2X 技术以及基于 5G NR 平滑演进形成的 NR-V2X 技术。随着 5G商用,C-V2X 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成熟将加快推进。



   核心芯片/模组和终端产品研发基本成熟,C-V2X 发展进入快车道。车联网模组及终端等产业已经具有较大投资机会。

   通信模组是车联网的必要部分,全球车联网连接数将飞跃增,2019 年约 9000 万,预计到 2020 年将达到 3 亿,2025 年将突破 10 亿。

   半导体芯片作为5G等新技术的硬件载体,是新型基础设计建设的重要一环。5G、新能源等“新基建”均涉及功率半导体芯片等基础元器件。

   天眼查APP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24.4万家芯片相关企业。其中,超85%的相关企业分布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拥有10.8万家的芯片相关企业,整体占比高达44.59%。

   注册资本方面,22%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千万以上,17%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1000万之间。



   天眼查APP专业版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芯片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年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今年新增超过6万家芯片相关企业,较2019年同比增长22.39%。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超过2万家芯片相关企业拥有专利,占相关企业总量的8.45%。另外,这些拥有专利的芯片相关企业中,有1.5万家拥有超过3件及以上专利。

   工业互联网:政策支持到位,5G 加速推进应用

   工业互联网是基于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技术升级、政策完善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发展动力。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关键抓手和战略基础。



   目前,我国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70 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 4000 万台套,低时延、广覆盖、高可靠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已覆盖300 多个城市。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 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已达 6080 亿元,预计 2020 年可达 6990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