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2021新年伊始 云计算平地三惊雷 都是啥信号?
作者:   来源:深度围观频道   日期:2021-01-03

   惊了!

   国产服务器巨头浪潮集团换帅

   12月31日下午消息称,近日浪潮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山东国投公司决定,任命邹庆忠同志为浪潮集团党委书记,委派为浪潮集团董事,提名为浪潮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孙丕恕同志不再担任浪潮集团党委书记,不再委派为浪潮集团董事。

   这意味着,被誉为中国服务器之父、中国数据开放第一人的孙丕恕,将正式告别其任职近40年的浪潮集团。



   据悉,经省委研究决定,孙丕恕拟任省直部门(单位)副厅级领导职务。有内部人士称,身为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邹庆忠,本周二已现身浪潮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孙丕恕1962年出生,青岛人,毕业于山东大学,整个工作生涯都在浪潮,是与浪潮一同成长的元老级人物。参加工作之初,孙丕恕就在浪潮集团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IT行业刚起步,连一台真正的PC机都很难见到。在这种情况下,孙丕恕与同事们攻坚克难研,研发出中国第一代0520系列微机,打破了当时美国的垄断。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时任浪潮集团副总工程师的孙丕恕看到了服务器的发展潜力,带领团队远赴新加坡,于1993年开发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A架构(10CPU)SMP2000小型机服务器,被称为“中国服务器之父”。

   2010年,时任浪潮集团董事长的孙丕恕带领浪潮率先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这一年,浪潮推出了“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成果——天梭K1,并推出业界首个政务云,开启了中国的政务云时代。

   30多年来,孙丕恕与浪潮集团不断见证并推动IT技术时代的变迁。长久以来,惠普、戴尔、IBM都是服务器市场的“老三样”。但云计算、AI时代的到来,开始颠覆服务器行业的竞争格局,国产品牌正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浪潮、联想、华为已经成功跻身行业前六,并在细分领域开始领跑。

   3月31日,孙丕恕在浪潮集团2020财年大会上,宣布浪潮云已完成Pre-IPO的C轮融资,估值突破100亿元,将谋求科创板上市。在孙丕恕看来,浪潮云IPO(首次公开募股)将是浪潮新型互联网成功转型的重要标志。

   浪潮云成立于2015年3月。官网显示,浪潮云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商,以混合云管理模式为基础,为政府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安全防护机制和服务能力,提供覆盖IaaS、PaaS、DaaS、政府应用、企业应用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公司官网还称,浪潮云已连续6年蝉联国内政务云市场第一。

   此后的5月份,孙丕恕透露,浪潮云的估值超过100亿元,已经完成C轮融资,“希望今年能推动科创板上市”。他表示:“浪潮云现在正在做申报前的准备工作,希望今年能报材料,发行成功。”

   判了!

   AWS陷入商标纠纷赔偿7646万

   元月2日消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下达了关于北京炎黄盈动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的一审民事判决书,亚马逊被判不得再使用 AWS标志,并赔偿原告北京炎黄盈动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7646万。



   判决书表示,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AWS”标识,无论是被控侵权行为涉及服务项目的服务目的、内容、方式、对象,还是其所涉及的销售渠道、销售对象,都与炎黄盈动公司的涉案注册商标存在较为密切的联系,相关公众一般认为其存在特定联系、容易造成混淆。因此,与炎黄盈动公司的涉案注册商标均构成类似服务或者类似商品。

   2020 年 12 月 30 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的一审判决宣判如下:

    光环新网、亚马逊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侵害炎黄盈动第 4249189 号、第 8967031 号和第 8967030 号注册商标专用权,不得在与上述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相同或者近似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AWS”标志及与其近似的标志;· 光环新网、亚马逊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上刊登声明以消除因涉案侵权行为造成的影响;· 光环新网、亚马逊共同赔偿炎黄盈动经济损失 76463000 元及因本案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 260000 元,合计 76723000 元。

    北京炎黄盈动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首家BPM软件和服务供应商。早在2004年炎黄盈动就申请在第42类计算机软件维护等多个服务上注册AWS商标,并最终于2008年获准注册。

   而亚马逊在2006年开始研发云计算,并在全球190多个国家中使用“AWS”做为其云计算的品牌。

   亚马逊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但是亚马逊云计算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是在2014年,并且为了符合相关监管规定,2016 年 8 月,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亚马逊授权光环新网基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在中国境内提供并运营北京区域的亚马逊云技术及相关服务(AWS 云服务)。

   亚马逊通辩称,炎黄盈动在本案中指控的相关行为与亚马逊通无关。该公司只是在其微信公众号及技术峰会中将“AWS”标志与其他要素结合后作为整体在使用,其与炎黄盈动注册的“AWS”商标均不构成相同或者近似商标,不会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只是一审非终审,如果不服可上诉。

   硬了!

   任正非发文云业务不要简单学亚马逊

   元月3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此前在华为企业业务及云业务汇报会上的发言于华为心声社区曝光。





   任正非指出,华为企业业务要聚焦战略重点,继续做减法,收缩企业业务做战线,认真弄清楚做作战模型,“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面面俱到”。

   正确理解和定位云优先。对内,华为优先选择用云方式为客户提供IT基础平台服务,对外就是客户迫切优先选择华为云服务。

   任正非“我们讲云优先,不是讲华为公司所有领域都以云优先,而仅仅在IT领域要优先实现以下几点:1、面向客户的算力和分布式存储(不含企业存储)需求时要以华为云优先;也就是当客户对服务器、分布式存储、虚拟化、私有云有需求的时候,要引导云服务优先;2、混合云要以云服务的商业模式优先;3、行业解决方案的底座要以华为云优先。”

   他指出,华为云要研究华为云由哪些要素构成,华为云不是公司传统硬件设备的领先优势,开发产品并销售产品,而是华为面向客户商业模式的改变,即由卖产品改变为卖云服务。



   “必须构建卖云服务的能力及支持面向客户提供云服务的运营、运维能力。我们向亚马逊、微软学习的同时,也要将本身30年的网络积累做成云服务市场独有的优势,开创更大的空间,构建差异化特色。”任正非说。

   华为云首先要在极致性价比、可用性、数据安全性等基础能力上构筑核心竞争力;同时针对所聚焦的行业、聚焦的场景做好使能层,构建好云生态体系,构筑有竞争力的获客能力。

   华为要打造领先的ICT基础设施,要在联接、计算与企业存储和华为云三方面都取得胜利。在继续增强联接的同时,强化软件力量的建设,构建一个好的华为云平台、云生态,把适合上云的行业场景牵引客户优先上华为云,成为政企上公有云的首选。通过客户上华为云,反逼华为的平台进步。我们要将联接、计算与企业存储和华为云有机融合,构筑面向所聚焦的行业场景的行业“智能体”,助力智能升级。

   结 语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孙丕恕会终老浪潮集团。谁曾想,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一纸压哨任命,让孙总离开了为之奋斗近40年的浪潮。

   从1983年进厂的一名技术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浪潮的掌舵人,他的成长也是浪潮的成长,从发展的角度看,孙总无疑是浪潮的功勋人物,尤其“服务器之父”的赞誉,奠定了他的地位。

   浪潮集团换帅,多少出人意料,服务器市场面对的是戴尔、华为、新华三等厉害的角色,华为咄咄逼人的泰山服务器,几年时间就打下了不错的市场。政务云是浪潮的主打细分领域,浪潮换帅也许是这个新故事的开始。

   AWS商标侵权一案属于民事纠纷,既然还是一审,AWS的主张一审也有所表达,面对判决,AWS大概率是要上诉。

   任总的发文,每次都是一针见血,毫无疑问,未来企业上云已经是不容辩驳的大趋势,由此带来的激烈竞争大家有目共睹,2020年最轰动的时间莫过于阿里2000亿VS腾讯5000亿在云计算领域“军备竞赛。”同样是2020年,阿里、腾讯、华为云在亚太地区斩获颇丰。

   另外一个不容辩驳的事实是,云计算的价格战烽烟四起,如何定位自己的云服务、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创新?如何保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任总在新年伊始的讲话,无疑为华为云确立在自身架构体系中的战略地位以及如何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任总的讲话似乎或明或暗说明一件事,华为在不放弃硬件优势的同时,要加大进军软件领域来获得更大的空间,这从鸿蒙一点就可窥一斑。

   新年过三天,云计算就连爆三惊雷,2021年,云计算无疑是风起云涌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