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2021云计算“奇点”将迎二次爆发,五大新趋势凸显
作者:   来源:科技云报道   日期:2021-01-05

   科技云报道原创。

   2020年,全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掀开了崭新一幕,整个世界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进入到新常态之下,这一年可以被看作是云计算大爆发的“奇点之年”。面对黑天鹅带来的冲击,企业开始加速朝着云化和智能方向转型升级,从过去的小心翼翼布局到如今的快速规划,很多企业仅用数月时间,就完成了若干年才能实现的数字化转型。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21年,云已经成为业务转型和IT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支撑,而新冠的发生进一步催化了推动云转型的现有因素,有望助推全球云计算实现二次爆发,在这个不确定的时期,业务运营和远程工作将更加依赖云计算,更多企业将会采用基于云的商业模式,使企业运营更高效,并与形势相适应,而不必依赖于一个系统。



   站在2021年的起点,我们展望云计算市场的五大新趋势。

   趋势一:虚拟云桌面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2021年成为全球云计算新的分野,人们将更加依赖云计算技术以及流媒体、远程协作、智能传感器和其他依赖云的数字技术,以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远程工作者的数量将急剧增加。随着数量的不断增加,基于云计算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虚拟云桌面成为其中之一。



   云桌面主要是通过虚拟化技术,将计算节点、数据存储空间、网络资源按需使用的方式进行全新的整合,使得人们可以按需分享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更加易于统一管理以及提供了更可靠的安全保障方式。这意味着组织可以利用员工在机器上工作的按小时订阅时间,消除硬件更新的成本和处理冗余技术的需要。虚拟云桌面还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性,因为所有设备都以集中的方式管理。

   企业技术人员将一方面关注疫情发展,另一方面关注其数字化转型计划,以调整其云计算战略。受益最大的云计算提供商是诸如亚马逊、谷歌和微软这样的技术供应商,它们提供了完整的云计算到边缘生态系统,这些生态系统可以实现无缝的新的正常生活方式。

   趋势二、智能边缘将成为主要的云计算入口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多数企业迅速转向远程工作,促进了移动设备、人工智能驱动的自动化、自主机器人技术和工业物联网平台的繁荣发展。

   2021年,公共云提供商将把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转移到边缘平台,以提供这些应用所需的低延迟。根据Frost&Sullivan的预测,到2021年,大约90%的工业企业将使用边缘计算技术。随着5G未来几年在全球推广,对云计算到边缘应用的需求将急剧上升。更多的这些工作负载将涉及基于边缘的、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传感器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工作负载。



   在未来一年,IBM/Red Hat、HPE公司以及微软公司将在2020年推出的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战略平台上投入大量资金。英伟达将利用收购ARM公司的技术来深化其解决方案组合,以自动向云计算到边缘和混合云环境交付人工智能应用程序。这一趋势还将推动对软件定义的广域网的需求,从而使VMware、思科、瞻博网络、Arista和该领域的其他供应商受益。

   趋势三:云原生成为更多厂商的又一“主赛道”

   云原生作为一种新型技术体系,被视为云计算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使用云原生技术后,开发者无需考虑底层的技术实现,只需做好自己的业务,就可以发挥云平台的弹性+分布式优势,实现快速部署、按需伸缩、不停机交付等,有效缓解企业上云顾虑,拉动全行业的上云进程。

   近年来,随着云原生技术的成熟和市场需求的升级,云原生已成为降低企业云计算部署成本和运维难度,助力应用、基础设施部署的实用架构。2019年,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未来还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到2022年,将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



   云原生实现了应用的敏捷开发,迭代效率和交付速度持续加速,用户应用发布趋于高频。目前,60%以上的用户已在生产环境中应用容器技术,1000节点规模的容器集群能够满足近八成用户的生产需求。随着云计算发展成熟和企业需求推动,云原生技术和理念得到了开发者的广泛接受,云原生应用场景逐渐丰富,从通用PaaS向多元化发展,云原生正在成为云上的必然趋势。

   趋势四:混合云将逐步走向云计算舞台中央

   对一些企业来说,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环境中进行选择是一项挑战,因为就灵活性、性能、安全性和合规性而言,每种途径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随着云生态系统和IT业务人员理念的成熟,混合云或多云环境将越来越受欢迎,云服务厂商可以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适合更加灵活的服务。



   2018年,使用混合云的企业数量占52%,2019年达到了58%,2020年加上疫情的催化,使用混合云的企业数量进一步攀升。混合云有着多重优势,市场上对于混合云计算的需求显著增长。到目前为止,许多组织使用混合云计算系统来维护他们的工作流程和生产。许多专家认为,到2021年,65%的公司将采用混合云计算。

   趋势五:无服务器(Serverless)计算成为云计算的“下一站”

   无服务器技术让云计算用户无需考虑云中的服务器、存储等资源,即可使用其功能来编写和部署企业应用。用户的IT管理员既无需配置或维护这些资源,也无需考虑其处理能力、内存、存储或基础软件基础结构。

   这一技术被业界认为是继虚拟化、容器技术之后云计算的第三代通用计算平台。随着软件架构师和软件开发人员逐渐掌握这种新兴的技术范式,无服务器计算势必会迎来爆炸性增长。根据调查,22%的企业已经在使用无服务器技术,近一半的用户正在评估。到2021年底,25%的开发人员将使用无服务器平台。根据Flexera 2020云状态报告,无服务器计算是2021年增长最快的五大PaaS云服务之一。



   随着云计算进入下一个十年,企业对上云的接受程度在大幅度改善,而云计算对于企业各项业务的渗透也开始加速,伴随而来的是整个云计算生态体系的形成。可以预料,下一个十年,云计算将助推企业从资源云化到业务全面云化,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