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云计算

云计算部署不是“纸上谈兵”
作者:   来源:中国IDC圈   日期:2021-01-05

   当云计算最初走进人们视野时,许多人对其不屑一顾,认为这仅是纸上谈兵并不具备实际意义。但短短几年时间里,云技术的应用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诸多企业IT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尽管云计算的应用是种新兴概念,但其背后的基本概念却早为人熟知。云计算借鉴了传统主机计算的诸多原则,即允许用户分享计算能力。但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云计算通常依托于网络与开放标准,而非传统的专有系统。

   云计算集合了过去十多年来推动企业数据中心与服务供应发展的诸多主流技术,包括网格计算、效用计算、聚类、可视化、服务共享与大规模管理自动化。云应用发展迅速,出现了功能各异、不同种类的云。当下,云部署模型主要分为三类:

   公有云:提到云计算,人们立马联想的便是公有云。在公有云模型中,服务商通过网络向消费组织提供服务,如应用程序、平台与基础设施。用户无需安装、管理、备份或更新软件、硬件与数据中心便能够享用服务。但代价是,用户通常不得不在安全性能、用户自定义上作出妥协,出让部分控制权与灵活性。

   私有云:与备受争议的公有云相比,私有云更受各大企业欢迎。私有云是为某机构专门制定的服务,运作于公司防火墙内,由公司的IT部门或云服务提供商管理。私有云具备公有云的诸多优势与特点,除此之外,它还允许公司IT部门进行数据控制、防止恶意共享并遵循公司内部规定与政策。通常,企业的云战略皆从私有云开始。

   混合云:许多机构最终都亲睐混合云――一种公有云与私有云的结合体。混合云让应用程序能够同时在公有与私有云上运行,这意味着云必须支持应用的一致性与互用性标准。

   云计算具有诸多重要优势

   通常云应用最初的驱动成本较低。通过巩固与分享计算资源,云应用能帮助节约超额生产能力及硬件、电力、冷却设备与管理成本。通过标准化共享数据库与各个应用平台,云应用还能节省更多的成本。其次,云计算更引人注意的优势在于其速度与敏捷性。及时服务供应与先进的自助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了新服务发布的速度,让企业更加迅速的对动态市场环境作出反应,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云的扩展性十足,还能对计算资源进行适时适度的分配。此外,鉴于云供应商业务涉及所有基础服务,如服务提供、软件更新、软件修复等,用户可以聚焦云的创新、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

   三种云服务

   云的真正价值在于其所提供的服务,这些服务主要分为三类,即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与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

   软件即服务(SaaS):在SaaS帮助下,企业用户能够迅速享受新功能,且预付成本远比传统内部系统低。基于SaaS的应用程序皆通过网络使用,该类应用可能要求与内部系统或其他云集成。

   平台即服务(PaaS):PaaS提供云服务应用开发与部署平台。开发人员利用平台开发、部署并管理应用程序。PaaS通常包括数据库、中间设备、开发工具、开发语言与APIs。PaaS的价值在于其通过利用标准化、共享与可重复使用的平台服务加速应用开发的能力。

   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IaaS是最基础的云服务,它由计算服务器、存储与网络构成,还包括相关服务软件(如操作系统、可视化与存储软件[注])。IaaS是各云层次中最基础的,因为几乎任何平台与应用软件都能在IaaS上运行。但这确实是把双刃剑,因为这意味着基础设施层的一切工作皆由用户自身负责。